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患癌症无法照顾孙女 状告儿子要其自己抚养

2013年04月09日 13:5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七旬老妪状告儿子、前儿媳:

  孙女我带不动了,你们带走吧!

  还记得今年3月22日金陵晚报A5版报道的一则新闻吗?《双方老人抢着带孩子 小夫妻闹离婚》,那对80后小夫妻,条件优越,感情深厚,却因双方老人都抢着带孙子,没人肯退让而不得不选择离婚。与他们相比,近日,秦淮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审理的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则让人心酸。同样是抚养孩子的问题,七旬老妪陈菊香将儿子、前儿媳告上了法庭,要他们带走孙女自己抚养,因为患上癌症的她已无力再帮忙照顾孙女。

  抚养孩子,责任在谁?

  原告(孩子奶奶):“我要告我的儿子和前儿媳妇,让他们赶快把小孩带走!”

  被告(孩子爸爸):“你们看我这个样子还能带小孩啊,让小孩儿她妈带,我每月出钱!”

  被告(孩子妈妈):“凭什么给我,我不要工作啊!”

  庭审由三方的这组对话开始。

  陈菊香说,作为孩子的奶奶,孙女是他们老郑家的人,是老郑家的血脉,由她来养,她是愿意的,所以,自从两年前儿子与儿媳协议离婚后,她和老伴就担起了照顾孙女的重任。如今,孙女已经3岁多了,活泼可爱,如果不是因为她和老伴都查出患有癌症,她一定会继续抚养孙女。

  “我和老伴都70岁了,这把年纪照顾活泼好动的孙女,本来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年初,我和老伴又先后查出患有癌症,我们真是没力气照顾孙女了,这才下决心把儿子和前儿媳告到法院,让他们自己抚养孩子。”陈菊香说,她40多岁才生了这个儿子,夫妻俩视若珍宝,含辛茹苦几十年,终于把儿子拉扯大,娶了媳妇,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孙女。但好日子没过多久,儿子小郑与媳妇小贾就因感情问题协议离婚了。离婚后,小贾开始创业,小郑则干起了长途客运,经常不回家,孙女虽说是由小贾抚养,但一直是他们两个老人家在照顾着。

  “法官,不是我不想带孙女,我这把老骨头实在干不动了,现在我和老伴都有癌症,儿子我都指望不了了,只要他们把自己的小孩带好就行了!”陈菊香声音哽咽地说道。

  老人带孩子,并非理所当然

  对于陈菊香的哭诉,小贾、小郑也都憋了一肚子的气。小郑首先抱怨:女儿只有3岁,作为父亲,他照顾起来不方便,再加上工作性质导致他长时间不在家,就算是想照顾,也照顾不了,这才把女儿丢给父母养。如今看着老人如此辛苦,他也很心痛,所以他提议,由前妻抚养女儿,他出钱。

  对此,小贾则有点不服气。她说:“凭什么给我,我不要工作啊!”在小贾看来,女儿是老郑家的人,由郑家来抚养是天经地义的事,再说了,老人帮子女带孩子也是人之常情,谁家不是这样,这是应该的。

  关于抚养的问题,小郑与小贾都有自己合理的理由,可他们却忘了,孩子是他们的,就算离婚了,他们永远都是孩子的爸爸、妈妈,老人帮忙带孩子,也只是出于照顾,是无私的帮助,而不是他们所认为的“理所当然”。

  承办法官并没有急于化解双方的矛盾,直接对这对80后父母展开了教育。“赡养老人和抚养子女都是法定义务,但你们一样都没有做好,小郑,你的母亲养育你是多么的不易,但是你不但没有回报她,反而把抚养自己孩子的义务转嫁给父母,你内心愧疚不愧疚?你父母现在身体不好,你不好好照顾他们,难道真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那天才后悔吗?小贾,虽然你和小郑已经离婚,但你们是孩子父母的事实永远不会改变,逃避义务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杨法官的一席话犹如当头一棒,敲醒了小郑、小贾,他们终于弄明白了一点:老人帮忙照顾孩子是出于情理,并不是应该的。

  后经法庭调解,小贾、小郑达成共识,孩子由小贾抚养,小郑每月给付抚养费800元,陈菊香老人自愿再补贴300元/月给孙女。 (文中人物系化名)

  法官点评:

  80后多是独生子女,曾经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现在这些“小皇帝”、“小公主”也已经逐渐为人父母,成为“嫩爸嫩妈”。由于习惯了自我为中心,再加上忙于事业,许多80后把抚育、照顾自己孩子的责任转嫁给父母一代,由此产生了许多父母与子女、婆媳与翁婿以及亲家之间的矛盾。杨法官说:“虽然这个案子圆满地解决了,但我希望80后父母能够真正履行起抚养子女的义务,不要把老一辈无私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不要让照顾孙辈成为自己父母难以承受之重。抚育子女和关怀父母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同时做到这两点,才叫真正的三十而立。”(通讯员 秦妍 记者 陈菲)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