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调集特警深入地震灾区开展巡逻 社会秩序良好

2013年04月23日 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依法维护雅安地震灾区的交通秩序、治安秩序和市场秩序,保障抗震救灾顺利进行,4月21日,四川省公安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发布了关于依法维护雅安地震灾区社会秩序的通告。

  社会秩序稳定对于地震灾区而言,是一个重要问题。救援秩序是灾区社会秩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通往灾区的道路交通秩序,决定着能否迅速抢救生命、将灾区需要物品及时送达。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则可以避免公众恐慌及可能出现的一些案件。那么,灾区如今的交通秩序、救援物资发放、治安秩序如何?

  巡特警第一时间挺进

  “目前,留在灵关镇的成都特警50人和德阳警队100人在灵关镇,负责道路的交通秩序和临时安置点的秩序维护。遂宁100人、资阳50人正从灵关镇向宝兴路上开进。”4月21日下午,在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帅娟向记者介绍了警队分布和工作情况。

  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按照公安部要求和省厅党委的部署,立即调集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资阳、遂宁7市共900名巡特警驰援灾区,同时调集了自贡、内江、宜宾、泸州、南充5地共500名巡特警集结待命。驰援警队到达灾区后,迅速投入疏导交通、清理占道、搭建帐篷、抢运伤员、发放救灾物资、开展巡逻维护治安秩序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4月21日凌晨,成都、德阳200人徒步挺进宝兴灵关镇。资阳特警100余人徒步挺进芦山未探明情况的双石镇、太平镇,已安全转移了1000多名群众。乐山、眉山特警200人在灾区道路沿线开展疏导。资阳50人、乐山20人、眉山20人协助交警负责太平镇至宝盛乡沿线交通疏导;绵阳40人协助交警负责芦山至龙门镇沿线交通疏导。

  帅娟向记者介绍,4月20日9时许,成都、德阳警队各100人从芦山县出发向宝兴县灵关镇挺进,在距灵关30公里处因道路阻断,队伍步行赶赴灵关镇,于21凌晨2时许到达,两支警队立即与宝兴县设在此处的指挥部取得联系。德阳警队在步行开进中,转移出了6名重伤人员。成都特警在得知宝兴县城还没有队伍进去的情况后,迅速组织50余人的先遣队继续向宝兴县城徒步挺进,于7时20分左右到达宝兴县城,按宝兴县指挥部的要求参与4个安置点的秩序维护和直升机降落点秩序维护,并了解传回了宝兴县的明礼乡、五龙乡、永富乡、陇东镇4个乡镇无重大伤亡的情况。

  成都特警邛崃方向警队100人于4月20日上午赶赴邛崃市受灾最严重的高何镇,开展救援工作,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300余顶,疏导高何镇至龙门乡一线的交通秩序。绵阳60人、乐山80人、眉山80人继续留在芦山县开展救援和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20日下午留在芦山县城的绵阳警队抓获了一名哄抢救灾物资的人员。

  检察官全程监督救援物资

  “63、64、65,刚好65箱。”身着检察制服的陈志航正在一辆救援物资运输车前认真清点方便面。这是4月21上午11时,在邛崃市受地震影响较大的乡镇之一——夹关镇政府发生的一幕。在这里,邛崃市检察院25岁的检察官陈志航和他的同事、法警大队一级警司严北春正在监督夹关镇政府救援物资的发放。

  “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各类救援物资被源源不断送到邛崃市夹关镇。4月20日晚上11点,邛崃市检察院召开紧急党组会,要求依托检察工作点的前哨阵地作用,充分介入对救援物资发放的监管。

  从4月20日下午开始,对夹关镇所有救援物资的接收统计,救援物资的收条制作,救援物品的发放登记,都处在陈志航和严北春的全程监督之下。

  在30公里外的邛崃市高何镇群众临时安置点,记者看到,邛崃市检察院设在该镇的检察工作点驻点干警刘自力和预防科科长罗强正在向靖口村村民杨世云和高忠华了解救援物资发放情况。年过7旬的杨世云说,他们每顿都可以领取到方便面、面包和矿泉水,政府也为他家搭建了帐篷。“党的政策好。虽然遭受了损失,生活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杨世云对记者连连感叹。

  “检察院流动办案组”发挥威力

  据了解,邛崃市高何、天台山、夹关三镇是受“4·20”地震影响较大的三个镇。在采访沿途,记者看到各相关部门正在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一辆车窗上贴着“检察院流动办案组”的检察制式警车数次出现在记者面前。在这辆车上,一个由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法警队等5名干警组成的办案小组正在三个镇巡回。

  “他们的出现,一是可以有效配合公安等部门发挥警示维稳作用,二是可以第一时间出现在发案现场,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办案。”在高何镇临时安置点上,该镇公安派出所所长秦旭告诉记者。

  邛崃市检察院“流动办案组”组长由侦查监督科王敏担任。“目前,这里秩序良好,没有发生一起涉灾刑事案件。”话刚说完,王敏和同事们又一次出发了。

  据邛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峰介绍,由于检察院流动办案车效果良好,从22日开始,流动办案车将增加至3辆,进一步让群众感到安心和放心。(记者杨傲多 通讯员傅鉴)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