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会计当庭受审仍演戏说谎 律师拒绝再为其辩护

2013年05月07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女会计当庭受审仍演戏说谎律师拒绝再为其辩护
张叶 绘

  2013年4月9日,南京某燃气公司会计张玲玲因职务侵占罪、隐匿会计凭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财产40万元和罚金10万元,违法所得284.5337万元予以追缴后发还给被害单位。宣判后,张玲玲拒绝在庭审笔录上签字,大喊“我要上诉”。这时她的辩护人在一旁摇头:“我根本不知道她说的哪句是实话,她除了她自己,不相信任何一个人。”律师表示拒绝再为她辩护。

  她发誓是被单位冤枉的

  2012年5月13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某燃气公司向公安机关报警,称他们公司的会计张玲玲(化名)人找不到了,可能卷走了公司几十万元现金。侦查人员到了现场才发现案情并不简单,在嫌疑人张玲玲的柜子里,有大量修改过的会计凭证,许多明显是从会计账簿上拆下来的,还有大量写有领导签名的空白审批单复印件。初步计算,被修改的凭证总金额超过了100万元。5月21日,张玲玲被抓获,面对侦查人员前后八次讯问,她否认自己有罪,要么说钱直接给单位某领导了,要么说单位调账处理了。

  张玲玲很会“演戏”。第一次提审时,她又拍椅子又跺脚,激动地声称自己是被公司领导合伙陷害的,这些钱都交给公司副总裁了,自己没拿一分钱,并要和公司领导当面对质。过了一会,她又声泪俱下说自己家庭生活幸福,没理由拿公司的钱。当检察官拿出证据,问她经手的公司钱的去向和她巨额财产的来源时,张玲玲每次说的都不一样。办案人员问哪句话才是真的时,张玲玲说:“个人隐私,无可奉告”。

  经查证,所有证据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张玲玲在撒谎。张玲玲的个人账户上有巨额款项无法说明合法来源。经初步审查,2011年9月5日至2012年2月29日期间,张玲玲利用担任南京某燃气公司会计兼任出纳的便利,虚拟工程项目,以虚假的工程款发票、收据入账等方式,在无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多次非法套取单位现金,侵占公司财产188万余元。

  她通过律师提交无罪证据

  “张玲玲在会见时,向我们律师提供了数份关键证据,能证明她是无辜的,你们检察院起诉肯定错了,赶快把人放了吧!”开庭前一周,办案检察官接到张玲玲辩护律师的电话。 看到律师提供的证据后,办案人员着实吃惊不小:这些证据是燃气公司报销审批单复印件,单子上公司副总裁、总经理甚至财务总监的签字一目了然!如果这些审批单是客观存在的,那就意味着这些证人在向司法机关作证时都说了谎话,那样张玲玲真的就是被陷害的。

  到底是证人作假证还是张玲玲造假证?为什么关键的证据都是复印件呢?带着疑问,办案人员申请法院延期审理,补充证据再一次核实张玲玲个人账上数百万财产的来源;再次询问证人,了解签字审批程序方面的问题;与上级检察院的技术部门联系,对该组复印件证据的形成过程、字迹的真伪等进行技术分析和鉴定。

  证据证明张玲玲无其他收入来源,证人均证实绝没有在张玲玲提供的证据上签过字,甚至没有看到过单据。技术鉴定得出的结论是:虽然有关复印件上的签字的确与相关人员书写一致,但不排除通过将原始签名粘贴或电脑合成后与空白审批单复印形成。结合新的证据,雨花台区检察院决定追加起诉,一是新认定张玲玲侵占公司财产96万余元的事实,合计侵占284万余元,二是张玲玲隐匿会计凭证的事实。

  她辩解个人存款“纯属巧合”

  2012年2月4日,张玲玲案件第一次开庭。“为什么你个人银行卡中存入现金的时间、金额,都与单位现金被提取的时间、金额基本一致?”面对公诉人的追问,张玲玲沉默了一阵,喃喃地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听到这句话,旁听席上发出了笑声。

  经查证,入职仅一年多的张玲玲,犯罪计划几乎从一进单位就开始实施,为了侵占单位财产可谓“用心良苦”:在让领导签字报销时不写大写,小写不封口;签字专挑领导工作忙、刚从外面回办公室、或马上准备出去的时间,并且故意用手挡住审批单的金额部分,尽量使签字者没时间、没办法看到审批单的数额。总公司发现某燃气公司财务异常派财务总监来检查时,她找各种借口拖延,拒不交出会计凭证。 庭审中公诉人指出,有证据证明 “无罪证据”系伪造,因此被告人提供的“无罪证据”复印件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应当被排除,法院据此作出一审判决。(通讯员 雒呈瑞 朱琳 记者 魏晓昕)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