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击柴油走私陷“屡打屡犯”窘境

2013年05月13日 00: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多年来,尽管各部门采取措施严厉打击,但柴油走私为何陷入“屡打屡犯”的困境?《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其背后既有广东海岸线长、打击难度大的自然条件因素,也有走私利润高、违法风险低的客观因素,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各部门多头管理,漏洞频出。

  南海是我国从外引进原油的主要窗口及通道,于是,濒临南海且工业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及周边地区自然成为了重要的成品油集散地和消费地之一。由于与中国香港地区、越南、中国台湾地区等传统走私源头紧邻,拥有3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最为密集的高速公路网,广东一直以来都是成品油走私的重灾区。近年来,尤其以粤东汕尾、陆丰以及毗邻港澳的深圳、珠海一带最为活跃。

  特殊的地理环境为走私分子提供了天然便利。记者在汕尾居民的指引下夜间走访了位于海丰市鲘门镇百安村深处的隐蔽码头,进村后沿着小路驱车近20分钟才能到达,码头四周有围墙,入口铁门紧锁,看上去似乎已经废弃。据当地人介绍,这个码头曾经为渔民卸鱼所用,后来由于很多渔民弃渔走私,一度成为上油点,一些吨位较大的运油改装渔船在这里靠岸偷卸。

  而更多情况下,走私分子是用俗称“大飞”的船艇接驳走私油船,这种船艇只要在浅滩就可以靠岸,根本不需要码头,而在汕尾,有条件上岸的浅滩比比皆是,往往一片海域一个港湾就有多处偷卸点。记者在珠海、汕尾等地看到,曾经打掉的多个上油点,全部处于海边、湖边,四周有茂密的树林掩护,极为曲折幽深。

  稳定而丰厚的利润回报更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当前,能源日益紧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转型阶段,能源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价格不断上涨。就广东沿海而言,来源于香港等地的成品油价格显得更加低廉,其中的差额利润进一步导致了成品油经贸利润扩大化,这在相当程度上导致红油走私活动日趋升温。

  据当地知情人反映,即使在最近内地成品油价格下调,柴油每吨降价300元的情况下,汕尾3月27日的红油上岸价仅6900元/吨,比国家规定的最高批发价低1200多元。2013年2月,差价更是达到1500元之多。

  与此同时,走私油违法成本低,定性难。走私油偷逃税额在5万元以上才可以达到刑事立案标准,而目前走私分子采取的蚂蚁搬家式的走私形式,量少次数多,大多无法追究刑事责任。据汕尾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队长管锦齐介绍,2012年该队打击了两宗走私油的案件,但都因为最终无法立案而不了了之,大大影响公安人员查办此类案件的积极性。

  据了解,随着成品油走私团伙化,其团伙分工更细、涉及人员更多,走私头子往往在幕后操作,租船、买油、接驳、上岸、运输、贩卖各环节都有不同的人员跟进,这些人只跟他的上线联系,在指定的地点收钱,一般不直接接触老板,执法人员往往只能抓到其中某一环节的“虾兵小将”,摸清并打击走私源头相当困难。

  多地海关、边防执法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2012年以来,查处的多为一些小型箱式改装货车非法运油,储油量在5吨以下。而抓到的运输司机多为从中介公司临时雇用,他们往往仅负责运输其中一段路,到约定地点就会交接给另外的司机,对所运货品为走私物不知情。

  “如果运的是红油,马上可以断定是走私油,如果是脱色红油或是白油,就很难定性为走私性质,而现在走私白油渐渐成为一种趋势。一旦白油流入市场,办案则难上加难。”一名汕尾边防官兵说。

  事实上,打击成品油走私涉及海关、边防、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海关、边防主要负责源头防控,阻止走私油上岸;公安主要负责打击走私油的储存、运输;工商主要是查处在市场流通环节的走私油;打私办则负责所有执法部门的协调工作。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多头管理却造成执法漏洞,责任推诿,所谓的部门联动,信息互通机制形同虚设。被问及汕尾陆丰一带出现走私红油公然在私人油站售卖、黑油点泛滥的情况时,各部门均表示不掌握情况,甚至相互推脱责任。海关、公安部门说是工商部门的监管不力,工商部门说这应该是安监和消防部门的事。

  事实上,记者在走访几个黑油点集中的乡镇、国道时,均发现不止一个派出所设在附近。当地居民坦言,这些地方长年累月、光天化日下非法售油,且所售油品来源不明,执法部门不可能不知情,关键是他们愿不愿意查。

  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走私油对国家和社会危害巨大,不仅严重扰乱了成品油市场,影响了国产成品油的市场经营,还给国家财富造成巨大损失。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1吨走私柴油逃缴的消费税是1000块钱计算,走私1000吨柴油,就损失了100万元的税款。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提供的数字显示,广东水上柴油市场需求195万吨,其中沿海水上柴油需求143万吨。该公司2012年水上柴油销售12.4万吨,仅占整个市场的6.4%,其中汕尾、惠州、东莞等地公司的水上柴油市场占有率基本为零。

  更值得注意的是,非法储存成品油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在陆丰等地看到,黑油站在镇子里几乎是挨家挨户,相当密集,一些经营者在后院私设油泵,接黑色软管和油枪在路边加油,有人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儿,极易导致安全事故。而近日在广东珠海、番禺发生的爆炸事故都与此有关。

  此外,走私泛滥破坏了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的社会风气。销售走私柴油每吨至少能赚300元,在国内油价较高时,甚至可以获利千元,汕尾一带的黑窝点有时一天便可销售走私柴油500到1000吨。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走私分子代代延续着这份不光彩的“职业”。破坏了当地淳朴的民风,对社会治安造成了不良影响。(稿件由记者郑天虹、毛一竹采写)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