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温州科级干部陷亿元高利贷案 立案半年纪委无说法(3)

2013年05月20日 10:29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那么这个案件从立案起诉至今已经有10个月的时间,现在的进展究竟如何?池秀媚和陈飞燕之间拆借的利率到底是多少?记者来到了瑞安市人民法院,主审这个案件的蔡木义庭长在外地出差,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蔡庭长说,目前案件还不方便透露,但是已经进行到写判决书的程序了。池秀媚对外亡款,4分5也有, 5分也有,6分可能也有。应该说属于高利贷。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显然池秀媚的放贷利率远远超出了此限度,明显属于高利贷。那么在民间借贷最活跃的温州,官员、公职人员私人资金进入民间高利贷的情况究竟有多普遍?

  2011年9月,温州正得利鞋业有限公司老板沈某从温州市区顺锦大厦22楼家中纵身一跃,用生命为一桩民间借贷大案画上了句号。随后,三天一跑路五天一命案在温州这个中国民间借贷最活跃的地方不停上演。而在众多曝光的案件中,也让一个个公务员债主的身份浮出了水面。

  2011年,温州市永嘉人施晓洁担保公司募集高利贷后跑路的事件,据媒体报道,八成债主都是公务员,有的甚至是局级以上的。而我们找寻的池秀媚,在她放高利贷的高峰时期,同样是属于公职人员。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 称,政府公务员参与民间借贷在温州是客观存在的,尤其是2011年之前。

  在周德文看来,公职人员的私人资金为何愿意进入民间借贷?一方面是由于民间拆借利率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凭借职务之便,在募集资金和放贷上更有优势。他说,公务员可以无抵押地从银行取得贷款,有的30万,50万,把这些钱集中起来放贷,借一些各种各样的所谓的担保公司,各种各样从事民间借贷的机构来赚取利息。更有些公务员利用自己的影响,甚至一定的权利那么把别人的钱募集到她那里再借出去。

  小黄在温州的一所大学做行政工作的,从2008年起,开始陆续将自己的积蓄放在朋友开的一家担保公司。在尝到甜头后,小黄又筹集了父母和亲朋的闲散资金先后借给了这位朋友。一年左右时间,大概有将近100多万在他那边。

  随着每次投进去的资金不断增加,利息也在从一分五慢慢涨到一分八。但是好景不长,2011年10月份,小董发现从担保公司每个月打过来的利息越来越少,打款日期也越推越晚。小黄有点担心,因为这些钱都不是他自己的钱,最后担保公司说这个资金没有问题,让我放心,但一拖拖到现在都一年半时间了,还有将近50万的资金没拿过来。

  小黄告诉记者,朋友开的担保公司一般用一分五到两分的利息从他们手中筹集资金,再以三分、五分甚至更高的利息放给急需资金的企业和个人,从而赚取中间的利差。但是2011年的民间借贷危机,让不少企业倒闭、老板跑路,本金很难要回来了。小黄说就感觉这七八年白干了,为了填这个窟窿他总共贷了3、4笔,来周转这笔资金。

  伴随着2011年的民间借贷危机,各种民间借贷的纠纷在温州也开始不断增多。记者来到了温州市一家专门受理民间借贷官司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颜贻潘告诉记者:“当时我觉得每天都是有人咨询的,有的时候多的话,有的时候一天几批人。|| 你说包括譬如说是政府官员,包括其它事业单位的,包括其它比如说企业老板、个体工商户等等都有。”

  国家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但在颜贻潘接手的民间借贷纠纷中,绝大部分都超出了这个范围。最高的8分那是有的。

  一年前,为了给民间借贷寻找出路,温州开始实行金融体制改革,成立了小额贷款登记服务中心,但是目前取得的效果似乎还十分有限。温州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是在一年前温州金融体制改革是刚刚成立的,现在所有民间借贷的官司都在金融庭受理。案件甚多,以至于现在法院一线的审判人员,手头他积压都超过260多。260个是什么概念,这个案件就是一天审一个案件这样的速度持续在审,要260天才轮到这个案件的审理。

  根据统计,从2011年9月份,温州中级人民法院民间借贷收案数量急剧上升,2012年,全年收案数量达到19446起,比2011年的12044起同比上升了61。46%,2012年,全年收案标的额为220.39亿元,比2011年106.9亿元同比上升了106.16%。

  半小时观察:

  一个科级干部,仅仅借给一位企业老板的高利贷资金就高达数亿元,究竟还有多少人从池秀媚手里借过钱?这些钱的总额又究竟是一个怎样惊人的数字?在我们普通人年来,池秀媚这个科级干部的高利贷生活就像是一个传奇。但我们的记者在温州采访时又发现,当地人对池秀媚的事件非常淡定,这仿佛是一个极为平常的事情。根据《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第十四款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但近几年温州高利贷事件屡屡曝光出背后有公务员放贷,但他们有没有被查处却始终没有看到相关的公告;包括池秀媚,她放贷的密集时期是2008年至2012年,当时她正担任温州龙湾区民政局副局长,但从去年八月这起贷款纠纷被立案,至今已有大半年,目前当地纪委还没有对池秀媚的行为有个清晰的说法。这让我们担心,如果法律法规对公务员网开一面,如何能够遏止住民间高利贷的势头?温州地下金融乱象又如何能够得到彻底治理?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应该对此调查核实,给公众一个真实的调查结果,让我们对温州整顿地下金融乱象有更多期待。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