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危化品车被追尾后起火 30多吨剧毒黄磷泄漏

2013年06月04日 09: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1点20分,一辆河北牌照的危化品车,在经过长深(杭宁)高速南京方向距长兴父子岭卡点不到1.5公里处,发生追尾事故,导致车上部分黄磷泄漏。

  黄磷是一种固体危化品,遇空气可自燃。当时,这辆危化品车装了130桶共30多吨工业黄磷,事故导致车上四十多个桶不同程度破损。桶内水流干后黄磷暴露在空气中发生自燃,两辆事故车瞬间燃起大火。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工业黄磷有剧毒。

  事故发生后,湖州高速交警、消防以及当地安监、环保部门,先后赶到现场协调处置,事发地周边3公里内1300多人紧急转移。

  危化品车被追尾起火,现场封锁车辆分流

  事故发生在3日凌晨1点20分,一辆危化品车在长深高速往南京方向父子岭段,被后方的一辆货车追尾后起火。让人棘手的是,这辆危化品车上装运的是有剧毒的工业黄磷。

  事发后,驾驶危化品车辆的司机第一时间打了报警电话。

  湖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范平最先赶到事故现场。

  “高速公路硬路肩和主车道上停着两辆车,已被大火吞没。南京方向后方很多过路车辆排起了长队。”范平看到, 巨大的火势把周围映得一片通红,现场弥漫着滚滚浓烟。

  范平告诉记者,由于危化品车司机已经提醒装载的是黄磷,有剧毒,他没有靠近事故现场,“我离事发地100米开外,能闻到刺鼻的黄磷燃烧的酸涩味。”

  随后,高速交警封锁了现场,在距离现场1公里处拉起警戒线,同时采取紧急分流措施,要求前往杭州、南京方向的过往车辆绕道通行。

  据两辆事故车司机称,危化品车当时正停于硬路肩内检修车辆,后面拉钢管的一辆货车因突然爆胎失控而追尾上去。

  紧急疏散1300多人,严防黄磷污染太湖

  由于危化品车上装有30多吨工业用黄磷,这是一种有剧毒的固体化学品,一旦发生泄漏,附近的人通过皮肤接触和呼吸道吸入都会导致人体中毒。

  两车追尾时,已有一部分盛装黄磷的桶被撞破,导致黄磷发生了自燃。事发后,包括两名事故车司机在内,所有路上人员都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考虑到黄磷泄漏自燃可能对附近村民造成伤害,沿线的父子岭村村干部以及当地派出所民警连夜通知村民撤离到3公里以外。

  长深高速父子岭段东靠太湖,需要紧急撤离的是道路西侧的父子岭村共300多名村民。事发时,正是凌晨一两点,村民们都还在睡觉,村干部和民警只好挨家挨户敲门通知,让他们撤离到3公里外的上风口的村子里,暂时借宿在亲戚家中。

  而距离事发现场只有两三百米远的湖州清泉文武学校,里面住着1000多名师生,尤其是300多名小学生无法自行撤离。当地临时调集四辆大巴车,将全部小学生带出学校,并进行了妥善安置。中学生则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撤离到了附近村庄。

  一直到凌晨6点多,事故现场3公里内共130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

  与此同时,消防官兵用黄沙堵住了路基下水沟的两端,将污染控制在局部河段,防止流入太湖。

  火灭了又复燃,消防整整扑救了9小时

  因为黄磷特殊的化学属性,使得这次扑救难度非常大。湖州消防共出动9辆消防车以及一辆充气车到场救援。

  昨天上午11点,记者赶到现场,一群消防队员正在短暂歇息。此时,明火已被扑灭,他们也持续奋战了9个小时。

  湖州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张阳明告诉记者,消防官兵是在凌晨1点40分赶到现场进行扑救的。由于黄磷有剧毒,消防官兵必须穿轻型防化服,戴面罩,背上空气呼吸器才能前往现场扑救。

  “这次扑救难度真的很大,先后有十几拨人前往事故中心扑救。”张阳明说,黄磷只能密封在水中才不会燃烧,但车上有四十多个桶被撞破,所以消防队员要持续不断地对着车子喷水。

  “现场救援时,大火灭了又起,起来再灭。一直到上午10点半,明火才被扑灭。”张阳明说。

  尽管距离事发已过去10个小时,但记者还是能闻到一股酸涩的刺鼻味,且越接近中心现场,气味就越浓烈。就当记者往现场靠近时,又传来消防队员的对话:“后面的桶又着火了!”

  黄磷遇空气自燃,处置难度很大

  明火被扑灭后,就要对事故车上的黄磷进行转移驳运。在现场,一辆叉车在后方等候,另外还停着三辆紧急调过来的危化品运输车。

  可消防队员在驳运时又碰到了难题,两辆事故车追尾后,原本水平停靠的危化品车,发生了倾斜,叉车无法进行作业。转驳黄磷只能通过吊车起吊到另一辆危化品车上,且转驳装运黄磷的水桶必须轻拿轻放,一小时内只驳运了10桶。

  在驳运的同时,消防官兵还要持续出水,防止黄磷发生自燃。

  张阳明说,消防队员使用的空气呼吸器,每次只能用20分钟,气用完后再换一拨队员。为保证充气在无污染环境下进行,消防冲气车只能停到了1.5公里外的父子岭收费站广场,充满气再送到救援现场。

  除了驳运桶装黄磷,处置泄漏到高速路面及路基下水沟的残留黄磷,难度就更大了。最后,救援人员决定用水泥覆盖后进行固化,再装入水桶密封转运到危化品车上。

  截至昨晚10时,处置工作还在继续。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