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抢银行被擒 称抢钱不重要只为寻找存在感

2013年06月04日 09: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6日下午,杭州闹市区凤起路上某家银行闹出了一桩抢劫案。

  有个男的,假装办业务,居然向银行柜台递了一张威胁纸条,上书——“给我20万,有炸弹”。工作人员不敢怠慢,先稳住他,又迅速疏散了营业厅里的人群。

  男子看看抢劫无望,趁乱溜走,出门时将所谓的炸弹丢进了路边的垃圾桶里。

  警方赶到后发现,那个“炸弹”其实是用可乐瓶、奶茶罐、旧门铃和纸箱做的。

  恶作剧?精神病?民警和银行,一时都弄不明白。(详见本报去年12月7日A4版)

  谜底终于揭开了,花了半年时间,下城刑警在6月1日晚上10点抓到了这名男子。这家伙不仅仅是在银行闹抢劫,他竟然还身负7起杭城蛋糕店的抢劫案。

  抢匪为什么要去抢?他的原话是——“为了寻找自己的存在感”。

  银行“诈弹”案当晚

  他抢了蛋糕店

  先回到“诈弹”案那天,下城刑警赶到现场之后,第一时间调出了银行以及周边监控。视频里,嫌疑人穿一身黑色衣裤,身材瘦瘦小小,脸蛋还蛮白净,神色比较淡定。

  这家伙,其实上午9点就出现在银行附近了,走了来,来了走。

  “诈弹”上还有一张字条:假的,当演习吧,我喜欢杭州,不舍得破坏了。

  到晚上10点20分,刑警们又接到报警,辖区朝晖路施家花园附近一家蛋糕店遭遇抢劫了。

  刑警们迅速赶到现场,两名惊魂未定的营业员说,这名抢匪是趁着打烊时分进店的,那时已经没什么顾客了,面无表情的他直奔收银台,手里拿着水果刀威逼,抢走了收银台里8300多元。

  “这人大概什么样子?”刑警们问。

  “黑色衣裤,人蛮瘦小的,皮肤白白的。”营业员回忆。

  刑警们心中“咯噔”一下:怎么和下午刚刚在银行搞花样的嫌疑人这么像?

  忙不迭地调出监控一看,就是同一个人呐!

  刑警们马不停蹄,在两个案发地附近调出了50多个探头摄录回看,对数百小时的视频逐秒逐秒仔细分析,结合现场排查,一路追踪到了城北的物美广场一带。

  不过,到了这里,线索却断了。

  雨夜蹲守

  蛋糕店里守来抢匪

  刑警们苦找线索,却一直没有突破。

  直到今年5月31日晚上,下城警方再次接到潮鸣辖区一家蛋糕店遇劫的报警。这次还算是幸运的,店里两名服务员逃到了店外,抢匪没有得手,迅速逃离。

  一听又是蛋糕店,下城刑侦大队里的视频分析室刑警一下兴奋起来:会是他吗?

  随后,他们从监控中发现,抢了这家店之后,这名抢匪依然在闹市游荡,并在双眼井巷和中山北路两家蛋糕店附近“逛”了很久。

  看那样子,像是在为再次作案踩点。

  刑警们开始蹲守,盯紧了那两家蛋糕店。

  果不其然,6月1日晚上9点40分许,抢匪再次出现在了中山北路那家蛋糕店附近。大雨的夜,他进店,又回出来,继续徘徊。

  这名抢匪的体貌特征,和监控里的他很像。

  刑警们出手了,从抢匪身上搜出一把20厘米长的水果刀,也迅速确认去年的案子就是他干的。

  抢劫银行和蛋糕店

  他说为了找“存在感”

  抢匪姓曹,福建南平人,1977年生,初中文化,未婚,从老家来杭州已经两年,一直暂住在城西。

  曹某从20岁开始学理发,干了十多年了,应该说手艺还成,犯案前也曾在城西某家发廊干过,一个月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不过,比起老家的一些熟人和同学,这个平素沉默寡言的男人觉得有些自卑,一直觉得自己功不成业未就。

  去年第一次作案之前,他辞职不干了。

  曹某觉得,自己如此日复一日的工作实在是太平淡了,生活里一点刺激感都没有,人像行尸走肉。总而言之,就像他自己说的一句话:“我要寻找自己的存在感。”

  话里话外,曹某表达的意思让人很不是滋味:抢到多少钱不是他最关心的,但这样的抢劫行为,让他觉得很刺激。同时他还提到,蛋糕店一天营业款才多少,就算抢走了,店家也不会太心痛的。

  于是,才有了银行“诈弹”案,才有了蛋糕店抢劫案。

  目前查明,从去年8月到现在被抓,他在下城(朝晖路)、西湖(文二路)和江干(双菱路)三个城区一共抢了7家蛋糕店,其中两起未遂,抢到的现金数额不等。

  打烊时分

  最需要注意防范

  曹某提到,选择蛋糕店,选择打烊时段,是有考虑的。

  首先,蛋糕店的工作人员大都是女子,反抗力弱;打烊时段,蛋糕店大都是店门依然洞开,而收银台往往被打开以便盘点,这给自己作案提供了条件。

  为此,警方借此案提醒蛋糕店在内的广大商户:打烊时分是一个最需要注意的防范时刻,一天下来了,营业员往往疲累,容易放松警惕。“打烊盘点的时候,一定要关门。”警方着重提出这一点。同时,营业款最好是分次结存,防止在店内存放过多现金。

  还有,建议安装与派出所联网的报警器和监控,在店堂门口的醒目位置标明“内有监控报警器”之类的招贴,震慑犯罪。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