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部养老机构新规意见征求截止 保证服务

2013年06月24日 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举获得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5项大奖的香港电影《桃姐》很多人应该都看过。电影中反映香港老人院生活的片段让人难忘。当片中一群老人机械地张着嘴巴,护工挨个喂饭过去的场景出现时,许多观众唏嘘不已。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9亿人,越来越多的"空巢家庭"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传统子女养老模式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很多老人选择了到养老院去安度晚年。但是由于政府公共养老服务发展缓慢,民办养老院门槛太高,也导致一些养老院经常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

  这一背景下,民政部起草制定《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自6月3日起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昨天(23日)是意见反馈的最后一天。

  《办法》中也就降低养老机构设办门槛、吸引社会力量方面做出了相应规定。但是,门槛的降低,会不会影响服务质量?老人的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王兴英:现在入住的90来个人,在外边等着的、排队的还有100多个人,还都挤得很厉害,一个屋两个人,三个人。

  十三年前,王兴英先后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在山东蒙阴县创办了一家私营养老机构,目前有98位老人在这里居住生活。尽管目前山东省共有养老床位32万多张,缺口达十万,但是想要扩大规模,资金却依然是紧箍咒。王兴英说,民营养老机构的公益性与低收益使其难以吸引社会资金,国家关于私营养老机构的具体政策也仍未明确,优惠政策模糊导致民营养老机构的创办、运营存在不少困难。实际上,在全国范围,无论是基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还是正在犹豫要不要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的子女,对于养老机构的抱怨和忧虑都并不鲜见。

  乌鲁木齐某养老院负责人:需要长期照护这样的一种专业护理人员严重缺乏,不仅仅是表现在城市里头,在农村是更加严重。

  安徽市民李先生:敬老院设备包括生活、卫生、医疗,也不是对老人多负责,老人吃的咸菜,上午吃面条,有点差;对老年人娱乐、活动这块也不行;有个头疼发热,敬老院里没有人伺候。

  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亿9390万人、预计今年将突破2亿,2034年突破4亿。相比之下,全国养老机构目前仅4万多家,总量仍显不足、结构性短缺问题尤为凸显。为此,通过上述两个《办法》,我国将首次以部门规章方式,统一规范各地养老机构的设立和运行。在准入方面,过去一些省市要求养老机构床位须达到30张以上,新规规定,新办养老院床位数在10张以上,并有相应的人员等硬件条件即可;在开设主体方面,新规规定,民政部门应当鼓励、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兴办、运营养老机构,外国人也可办养老院。

  中国老龄研究中心主任党俊武:现在我国我们整个老龄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你把门槛搞的非常高,显然是不利于整个事业的发展。关键问题是在现实当中,很多城市里面现在有很多家庭式的养老机构,两套房子养活了五十来个老人。既然是市场自发的这种形式反映了一种现实,而且老百姓比较喜欢在社区里面,比较成熟的文化圈里面,我们不可能都建有多少万张床位的大型养老机构。

  降低门槛的积极意义值得肯定,可面对目前我国养老机构水平本来就良莠不齐的现状,如何保证养老机构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目前我国部分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低下,导致养老机构结构性矛盾凸显。

  吉林市民李女士:我熟悉的敬老院基本是个人开的,条件就算是一般吧。条件好的去不起,好的2000以上啊,个人要没有退休金的话一般都承受不起。

  不仅是服务,养老机构的安全隐患更是一个大问题。以吉林市船营区为例,在4月初当地开展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中,55家养老机构中,有27家须以取缔,其它基本也都须整改。这样的现状,不得不让人为未来可能遍地开花的养老机构捏一把汗。有评论称,如果设立养老院只要很少的投入,投资者就难免良莠不齐,不排除一些人捞完"第一桶金"后弃老人于不顾。因此,政府还需一方面需加大对现有公办养老院的投入,打造更多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普惠性养老院;另一方面,采取"民办公助"的形式,通过财政兜底、政策引导和加强监管,提升民办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中国老龄研究中心主任党俊武还建议,养老机构应强调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和职业化。特别是应该在上述《办法》中加入对康复、护理服务人员的标准规范。

  党俊武:目前的这个办法只是说你有养老机构,只是提供生活照料服务,但是康复护理这一块没有提到,这个是一大遗憾。糖尿病的、心脏病的,分病种的康复护理标准,这个必须解决,这个解决以后再加上对于从业人员的一些规定,几个医生、几个护士,这样整体就能得到保证了。

  上述《办法》还规定,养老机构具有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等不合规行为的,由民政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专家认为最高3万元的罚款过轻,起不到威慑作用。党俊武还提出,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让养老机构一旦出现此类行为、就要付出关张倒闭的代价。(记者 庄胜春)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