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降包裹将女童砸骨裂 律师:可状告全楼住户

2013年06月24日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一摊凝固的血迹留在平湖九龙花苑5幢楼下,看上去触目惊心。

  就在几个小时前,一桩可怕的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发生在只有9岁的女孩丽丽身上。

  因为父母加班,家里只有丽丽和奶奶二人。中午12点左右,祖孙二人在自家车库改装而成的厨房里吃完午饭,奶奶留在屋里收拾,丽丽独自一人在门外玩耍。

  她在门口蹦蹦跳跳,屋里的奶奶正听得欢喜,忽然门外断了声音。

  奶奶觉得蹊跷,擦干手走到门外一看,差点被眼前的场景吓昏过去——只见丽丽倒在一片血泊当中,已经疼得哭都哭不出来了;而她的右腿上,还压着一个巨大的包裹,下边的小腿,早已皮开肉绽,鲜血不停地往外渗。

  看见奶奶出来,丽丽才勉强喊出一声:“奶奶,我疼,快救我……”

  奶奶这才回过神来,开始呼救。周围的人们听到喊声,也急忙跑过来帮忙,把压着丽丽的包裹搬开,一边拨打医院急救电话,一边联系丽丽父母,让他们赶紧回来。

  成人都搬不动的包裹

  把小女孩砸成骨裂

  这幢楼房共1梯2户,楼高5层。砸到丽丽的包裹,是从车库正上方的302室窗口丢下来的。

  楼旁杂货店的老板娘说,302室的住户搬走已经有一阵子了,这段时间房子一直是闲置着。

  也就是前几天,有人上门要租房子,302的房主夫妻二人,就趁着周末有空,过来收拾一下房间。

  “一开始,他们都是将整理好的包裹搬到楼下的。到了中午,可能是天气太热,也可能是贵重的东西都搬好了,他们就开始将打包好的包裹往下扔。”老板娘说。

  没想到,丽丽恰好就在这时跑了出来,被一个大包裹砸中右腿。“我也不知道里边到底装的什么,但是包裹很重,我一个人都搬不动。”奶奶带着哭腔说。

  而听到呼喊的302室户主,发现出事情了,赶忙从楼上下来。陪着随后赶到的丽丽父母,把她送到当地医院抢救。

  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丽丽被砸伤的右腿,已经造成腿骨断裂,当地的医院作了初步处理后,火速将丽丽送往上海进一步治疗。

  “太危险了,直接把这么大的包裹从三楼往下丢,别说是孩子,大人被砸到也受不了。”有邻居说,“真不能图省事,砸到了人,几年的房租怕是都不够赔的。”

  从天而降的哑铃稍微偏一点就砸到孩子头了

  近年来,高空坠物砸伤路人的事情时有发生。就在丽丽被砸倒的前一天,61岁的温州南汇锦园的住户卢秀凤带着外孙和外孙女买菜回家时,在小区2幢1单元前被一个重达1公斤的哑铃击中左臂。

  幸好,哑铃没有打到小孩,也没有击中卢大姐的要害,只是造成左臂的一片红肿。“要是再稍微偏一点,砸到孩子头上,那还了得。”卢大姐后怕不已。

  “这幢楼平时也常发生往下扔垃圾、泼脏水之类的。”目睹事发经过的一名小区保安说。但是,包括他在内的目击者,都没有看到哑铃,是从哪个窗口砸下来的。

  事发大楼共32层。大楼7楼对应的边间外搭有一个雨棚,3楼外面则是一个平台。

  “1到3楼是架空层,并无住户,而如果哑铃从3到7楼之间掉落,那极有可能会落在平台上;而如果从很高楼层落下,则有可能直接砸穿位于7楼的雨棚,但从底楼观察,雨棚并无明显受损。我们初步判断,应该是从7至15楼的某个窗口中扔下来的。”辖区派出所民警沈宝来分析说。

  不过,这幢楼的住户颇多,事发白天,也无法根据灯光判断哪家有人,所以警方还在排查中,尚未确定肇事者。

  而肇事哑铃外层包裹着塑料,适合孩子用。

  “我们调查了卢大姐的基本情况,没有邻里矛盾,应该不是蓄意报复,结合哑铃及现场特征,很有可能是不懂事的小孩丢落的。”沈警官说。

  找得出肇事者对方要负全责

  找不出肇事者受害者可以告整幢楼的人

  如果无法查出肇事者,那卢大姐是不是“砸了白砸”呢?

  “根据《民法》规定,发生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如果能找到抛掷物品致人受伤的人,那么责任全归这个人负。”财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阳联明表示,“楼房住户切忌图省事往下乱扔杂物。”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师、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蒋瑛告诉记者,如果最终无法确认谁是肇事者,卢大姐一样可以提起诉讼。

  按《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也就是说,在警方一时查不出肇事者的情况下,卢大姐如果要追责索赔,可以将整幢楼的住户都告上法庭。一旦法院判决支持卢大姐,那么,除了能够自证不在家中的住户,其他住户将分摊承担卢大姐的索赔金额。”蒋瑛说,“此前上海等地,就对不明高空坠物有过这样的判例。”朱健 高芸芸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