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书金案今开庭:不存在替谁扛 自己做事自己当

2013年06月25日 08:2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王书金家的房子已经破败不堪,他已经离家近20年。今日庭审过后,他也许再也回不来了。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王书金系列“奸杀案”代理律师朱爱民再次与当事人王书金会面。朱爱民转述王书金的话:“聂树斌的这个案子我不是在替他扛,这个不存在,我自己做事自己当,不存在替谁扛的事情。”

  王书金的哥哥王书银向大河报记者介绍了弟弟昔日的点点滴滴,并且明确表示:“不想见他,也不会去参加他的庭审。”

  与王书金案息息相关的是聂树斌案,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昨天也赶到邯郸,她将进入法庭旁听对王书金的审判。自聂树斌1995年被执行死刑后,张焕枝一直奔波在为儿申冤路上,她坚持认为自己的儿子没有杀人。

  王书金的代理律师:

  王书金说自己做事自己当,不存在替谁扛

  昨天,备受关注的王书金系列“奸杀案”代理律师朱爱民七年来再次与当事人会面。“上一次会面是2006年4月河北省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王书金时,我也是刚知道他被关在磁县看守所。”朱爱民说。

  昨天上午,朱爱民与一位助手赶到磁县,与他的当事人王书金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面。中午,趁吃饭的间隙,朱爱民向记者还原了上午与王书金在一起的一个半小时。

  朱爱民首先请在场记者利用各自的媒体辟谣,有坊间传言称25日的开庭是有关部门早已安排好的,而王书金将会当庭翻供,“这是不可能的,我亲口问过王书金,他的原话很简单:‘我虽然罪该万万死,但聂树斌的这个案子我不是在替他扛,这个不存在,我自己做事自己当,不存在替谁扛的事情’”。

  朱爱民还说,王书金现在的精神状态很好,虽然前一阵子因为糖尿病住院治疗过一段时间,但现在已基本得到控制,对于坊间传言他在里面“生不如死”,完全是主观猜测,王书金也当面予以否认。“他对朱律师很信任,一见面就说‘好久不见,很想念’,双方交谈都很坦率”,朱爱民的助手补充说。

  对于上诉意见,朱爱民称还是以前的“没有改变”,“要求调查核实自己的犯罪事实,还无辜者清白,以减轻自己的罪孽,得到心灵的安宁”。

  昨天中午,与王书金案息息相关的张焕枝在亲人陪同下来到邯郸,她的儿子聂树斌因为石家庄液压件厂附近玉米地的一起“奸杀”案而早在1995年已被执行枪决,而今天受审的王书金则多次供述那起“奸杀”案是他所为。张焕枝将进入法庭旁听对王书金的审判。

  王书金的哥哥:

  他小时候就不老实,打他也不改

  寺郎固分南、北两个村,虽然离河北广平县城约10公里,因不通公交,出行不便。王书金的家在南寺郎固村,6月23日,大河报记者赶到时,几乎村里每一个人都知道王书金家的住址,“村正中间,最破的就是他家,鬼屋一样,没人去”,村民们这样介绍说。一名路过的邻居说:“王书金这屋有10多年没进过人了”。而院中茂密的野枣林已堵住了通往另外三间已坍塌过半的土坯老屋,那里,是王书金已过世的双亲的住所。

  王书金的哥哥王书银住在离老宅差不多两公里的村西,因为想避开弟弟的阴影,他早在10多年前就搬离了老宅,重新在村西建了新家。

  “他小时候就不老实,就上两年学,连他自己的名字也写不好。”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王书银说起这个弟弟就气不打一处来,“我打他一回都朝死里打,可他就是不改。”

  “他小时候不仅偷鸡摸狗,还经常偷女人的乳罩裤头。”王书金从小玩到大的一个同村人说。记者从办案民警处还得知,王书金少年时就有“前科”,他13岁时曾把邻村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抱到玉米地中猥亵,后被送到唐山少管所管制了三年。

  从少管所回来后的王书金老老实实在村中呆了几年,父母为给他成家,让他的一个姐姐和另外两家“转亲”换来一个媳妇,并很快生下一个儿子。“结婚后两人天天打架。”王书银说。

  王书金的妻子:

  他磨了把刀别腰里就走了,从此无影无踪

  王书金的婚姻维持到了1995年的10月。

  这期间,在南寺郎固村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一名20岁左右的姑娘被人奸杀后扔在一干枯的机井内。公安人员开始在周边几个村排查嫌疑,“我们先是在南、北寺郎固村把18至40岁的男性挨个排查。”当时刚刚到广平县公安局刑侦队上班的郑成月回忆说。

  当公安人员排查到王书金家时,他已经不在家了,当时王书金的妻子回忆说:“就在公安人员排查期间,他在家磨了把刀别腰里就走了,啥也没说。”自此,王书金消失得无影无踪。

  上班接手的第一起案子让郑成月印象深刻,后来,他从刑侦队调到基层派出所,后又升任刑侦副局长,可他从未放弃过追捕王书金,“逢年过节要去他家看看,还经常告诫他哥哥王书银,一有消息,立马汇报。”郑成月说。

  2005年冬,已升任刑侦副局长的郑成月正在值班,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称河南警方抓获一名叫“王有金”的嫌疑人,老家在河北广平,要求配合调查。郑成月在电话中与河南警方简单沟通后,怀疑被抓的人就是王书金,便在电话中大着嗓门说,“你问他是不是叫王书金?身高1.7米左右,皮肤较黑,右眼处有一个月亮形的疤?”“别问了,我就是王书金。”郑成月在电话中隐约听到王书金的回话,他急忙对河南警方说:“赶紧把他铐住,别让他跑了,我现在就出发。”

  连夜,郑成月带着广平县刑侦人员赶至荥阳,在索河路派出所内,郑成月与王书金第一次碰面,其间,王书金已供述了他所实施的6起强奸案,其中杀死4人。

  王书金案办案民警:

  我相信,总会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潜逃至荥阳的王书金靠在砖窑场打工为生,“他就喜欢干些轻活,在家时就会在砖窑场切砖。”王书银说。

  很快,他认识了一个湖北17岁的马姓姑娘,两人同居生下一双儿女。在荥阳的近十年间,王书金从不与南寺郎固村的家人联系,也从来没回过河北。

  王书金被郑成月押回河北,可他并不知道,16天后,马姓姑娘就改嫁了。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供出的几起强奸杀人案中,其中有一起早已结案,而“凶手”也已被处决。

  郑成月审问王书金期间,曾带他回到阔别多年的南寺郎固村“指认现场”。

  除了回南寺郎固村,2005年1月22日,郑成月还押着王书金到石家庄指认作案现场,这是在杀死另外3个女性之前的事。“当时我在石家庄西郊给人安装暖气,住的地方归鹿泉市管,当时是夏天的一天中午休息时间,天可热。在不知谁家种的地里摘西红柿吃,以前我摘西红柿时总见一个女的骑自行车上下班从这里过,时间可准时。这天我又见这个女的骑自行车从南面往北走。当时这女的穿的是蓝带花连衣裙,年龄看起来有30多岁。当时我穿的是黑色大裤头。我站的地方离村比较远。我见那女的骑车过来,就躲在玉米地里等着,当那女的骑车过来时,我从玉米地里跳出来……当时鹿泉市公安局去找我调查过,没查出来,后来也没有人再去问我。”王书金这样对广平警方供述。

  也就是在这次指认现场时,广平警方却获得了一个令办案民警大为震惊的消息:此案已结,案犯聂树斌10年前已被枪毙!

  另一次去石家庄指认现场的时间郑成月已记不清具体日期,只知道“上边对此案与聂树斌案都十分重视”,郑成月要求对王书金的现场指认细节全程录像,“他说的好多作案细节都在录像里,并且还有关键性的物证!这些东西,在我离职前都做了封存,我相信,真的永远假不了,总会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王书金上诉:

  要求调查核实自己的犯罪事实

  因为自己在石家庄液压件厂附近玉米地所犯的那起“奸杀案”未被认定,2006年4月11日,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王书金后,作出一审死刑判决,王书金不服,在法庭上说:“明明杀了4个,为啥只说3个?”他以上诉的方式,要求调查核实自己的犯罪事实,“还无辜者清白,以减轻自己的罪孽,得到心灵的安宁。”他的辩护律师朱爱民在上诉书中这样写道。

  7年后的今天(6月25日),王书金终于等来了自己再次开庭的日子,但他的哥哥王书银却向《大河报》记者明确表示,“不想见他,也不会去参加他的庭审”。

  而与王书银家不远的另一位女性村民却对这起案子格外关心,她是王书金所犯的几起强奸杀人案中幸存的受害者。记者辗转几个村子,终于找到了她,当年刚结婚一年的她从娘家回自己家,在路上被王书金强奸,差点被掐死的时候,碰巧有一辆三轮车经过,她大喊“救命”得以幸免。“过去快20年了,但我现在还经常梦到被他掐着脖子拖进玉米地里去的情景,恨不得一刀一刀剐了他,枪毙时能不能把他拉回村里崩了他,让大家都看看他是怎么死的?”她咬牙切齿地说。

  而王书银也在接受完大河报记者采访分别时问道:“这么多年了,他咋还没死?”接着又补充道,“就是枪毙了,家里也不会去领(尸体)”。(大河报 特派记者朱长振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