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毒品持续泛滥 中国5年捕78国外籍毒贩7754名

2013年06月26日 08:2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全球毒品持续泛滥海洛因合成毒品双压中国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透露 我国5年捕78国外籍毒贩7754名

  1987年,联合国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号召全球人民共同解决毒品问题。今天是第26个国际禁毒日。今年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6·26”国际禁毒日解构涉毒犯罪

  我国毒品形势近年呈逐步好转势头,但全球毒品持续泛滥,产量居高不下,制造、走私、滥用活跃,对我国的影响不断加大。今天,就当前禁毒工作诸多热点问题,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

  毒品犯罪居高难下

  “‘金三角’地区仍是对我国危害最大的毒源地,我国海洛因和冰毒主要来自这里。”刘跃进告诉记者,2012年仅云南省就缴获来自“金三角”的海洛因5.4吨、冰毒9吨,同比分别上升15.5%、23.5%。

  他透露,“金新月”地区作为全球最大罂粟种植和海洛因产地,对我国由潜在威胁变为现实危害;南美可卡因大宗海上过境时有发生;国际贩毒集团将我国作为重要毒品中转站和消费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外毒品案件6064起,抓获外籍毒贩7754名,缴获各类毒品17.4吨,涉及亚洲、非洲等5大洲78个国家。

  与此同时,境内制贩毒活动仍较活跃,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居高难下。

  据刘跃进介绍,国内海洛因违法犯罪形势总体稳定,案件数、缴毒量小幅攀升。2012年,全国共破获海洛因案件4.3万起,缴获海洛因7.2吨,同比分别增长6.3%、2.9%。目前国内合成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持续蔓延,制造、贩卖、消费呈增多态势。2012年,全国共破获冰毒类毒品案件4.9万起、氯胺酮案件8200余起,缴获冰毒类毒品16吨、氯胺酮4.7吨,捣毁制毒窝点326个。

  “我国面临巩固海洛因治理成果和遏制合成毒品快速蔓延的双重压力。”刘跃进说,截至2013年3月底,滥用阿片类毒品人员127.2万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83.4万名,分别占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总数的59.6%和39.1%;3年未复吸人员79万名,占37%。

  物流寄递贩毒显增

  刘跃进告诉记者,毒贩子藏毒方式不断翻新,除常见的人体、箱包、汽车藏毒外,还想方设法利用各种货物夹藏运输毒品。在犯罪活动策划运作上,组织更加周密细致,小批量、快节奏、零星贩毒日益增多。

  此外,境内外贩毒活动从主要通过陆路贩运,发展为利用陆路、海路、空路、邮路等多种渠道全方位渗透。国际和国内毒品犯罪分子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进行贩毒活动明显增多。2012年,全国破获物流寄递贩毒案件1520起,缴获毒品2.3吨。

  持枪拒捕、武装对抗查缉的暴力抗法现象时有发生,仅在“扫毒害保平安”专项打击行动中,各地禁毒部门就侦办涉枪案件637起,收缴各式枪支739支、子弹4.9万发。

  刘跃进表示,跨境贩毒案件既有“两头在外、过境消费中转”的特有表现形式,又有组织严密、纠集紧密、职业化强、链条式犯罪的内在结构特点。跨国贩毒团伙在多年与公安机关的对抗中,组织更加严密、分工更加明确,反侦查能力很强,无疑加大了打击难度。

  合成毒品借网蔓延

  针对合成毒品蔓延区域迅速扩大、吸食人数快速增多态势,公安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娱乐场所管理,打击聚众吸食合成毒品违法犯罪,迫使一些吸贩毒活动逐步转入比娱乐场所更为“安全”隐蔽的虚拟空间。

  “网上吸食合成毒品与在娱乐场所吸毒具有共同聚集、共同吸食、共同体验的类似感受,吸食群体在较短时间内不断壮大,网络成为合成毒品滋生蔓延的土壤,网络吸贩毒问题日趋严重。”刘跃进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有效打击网络涉毒案件,公安禁毒部门将突破部门和地域壁垒,实现跨警种、跨地区协作配合,形成全警共同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新模式;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科技手段实施打击;对于网络吸贩毒人员要立足于教育挽救,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延伸打击、深挖毒源,根据网络吸贩毒线索,深挖扩线、坚决打击隐藏在背后的制贩毒团伙、网络,摧毁制毒加工厂,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

  易制毒化学品扩军

  尽管我国不断加大管制力度,但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在继续寻购、走私列管化学品的同时,大量走私未列管但很容易转化为制毒前体的化学品,走私品种已从麻黄碱、羟亚胺等20余种管制物品,扩大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苯乙酸乙酯等40余种非管制物品。

  “易制毒化学品本身不是毒品,只是国家规定管制的可用于制造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化学原料和配剂,但其一旦流入非法渠道,在制造合成毒品过程中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刘跃进表示,源头减少毒品生产,必须加强管制易制毒化学品。目前,全国已逐步建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购买、运输、进口和出口环节全程监管,有效防范了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当然,司法机关必须始终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刘跃进介绍,2012年,全国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1128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5820吨,分别为2011年的2.7倍、3.2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出台规定,明确打击处理非法买卖、走私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等犯罪活动标准。2012年,全国缴获麻黄碱类复方制剂5.4吨。(记者李娜)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