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黄牛拉上超员车 想退钱遭威胁后偷偷报警

2013年07月10日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小朱本来想坐火车从杭州去广州的,结果被黄牛忽悠,拉上了一辆超员大客车。见此情形,小朱不想坐了,可对方却不同意退钱。越想越气,小朱悄悄向高速交警发出了举报短信。

  收到短信后,民警守候在高速上进行拦截,大客车夺路狂奔,从杭州一路开到衢州,终于在服务区“落网”了。

  被黄牛拉上超员车

  想退钱却遭威胁

  前天下午2时左右,杭州人小朱到火车城站,想坐火车去广州看女朋友。不过,很不凑巧,当天开往广州的票卖光了。

  这个时候,一个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迎了上来问他去哪里,说他们有办法。小陈也没太在意,就说了要去广州。

  中年男子说,去广州的话,火车票比较难搞,但可以帮他想想办法,改坐卧铺大巴。小朱想女朋友心切,考虑了一下,就同意跟中年人走,“坐大巴总比走不了要好”。

  中年男子把小朱和其他5个人一同送上了一辆小巴,小巴在杭州城里穿梭了一阵,最后在一个物流中心附近又把他们送上一辆大巴——这是一辆苏N号牌、从宿迁到广州去的双层大巴。送到后,中年男子收了小朱等6人380元的费用后就离开了。

  小朱上了车,发现大巴上人已经满了。小朱被安排在最后排的三人位上,原先挺舒服的三人位,多了小朱显得拥挤不堪。

  小朱想,这样挤着去广州实在太痛苦了,就提出想退钱下车。没想到,司机态度很蛮横,威胁说,你们爱坐不坐,要退钱去找收钱的人去。

  悄悄发出报警短信

  立刻得到了回应

  不能退钱,小朱不肯下车,车子开始启动。不过,他越想越气愤,超员车本来就是不允许的,怎么连退钱不想坐都不行呢?

  他突然想到以前似乎在手机电视上看到过,高速交警公布的一条举报短信。小陈赶紧把手机拿出来,在手机里找到了这条视频,上面显示浙江高速交警的报警短信号码“12110122”。

  “当时其实也不报什么希望。”小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这个号码发出了一条四字短信——“警察叔叔”,没想到,很快他就收到了回复,“有什么可以帮你?”小朱很兴奋,他把自己乘坐的大巴的号牌、路线、车辆特点都发了过去。而且,实时短信播报自己所处的位置。

  来来回回发了30多条短信后,高速交警总队锁定了超载客车的详细信息后,立即指令杭州支队启动应急协查预案,对大客车可能的运行轨迹进行了分析,并在相关点段设置岗位追查。

  在杭新景高速公路千岛湖方向桐庐服务区加速车道上,在此执勤的程警官注意到一辆米黄色大客车,其悬挂号牌跟小朱举报的车牌吻合。程警官随即跟随这辆大巴,并在桐庐凤川出口附近,通过鸣笛喊话的方式要求大巴车驶出高速公路接受检查。

  大巴车在听到民警提醒后没有驶出高速,而是缓慢地停靠在了减速车道旁的硬路肩上。

  正当民警下车准备对其车辆、乘员情况进行检查时,司机突然一脚油门启动车辆,开始向前逃窜。

  服务区内成功拦截

  司机冲卡或将受重罚

  这让程警官有些措不及防,他通过喊话器要求驾驶员靠边停车,可大巴车越开越快,显然是想甩掉警车。

  “大巴司机肯定已经知道,我们发现了车子超员的情况。”不过,程警官后来没有再追了,因为他怕在高速公路上追得太紧,会引发不测。于是,他与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通知前方执勤民警做好接应。

  可能因为没有看到后方有“追兵”,大巴司机放松了警惕,在开出100多公里后,进入了龙丽温高速的龙游服务区。而他可能并不知道,高速交警衢州支队,早接到了拦截的指令,就在这个服务区进行过滤式的设卡检查。这下,超员大巴车逃无可逃,被高速交警成功拦截。

  在服务区内,高速交警对车辆进行了细致的检查,这辆核载40人的车子,实际载客46人。“超员其实并不多,处罚原本也不是很重,可是他这么一逃,情况可能就不同了。”按照新交规,大巴车超员20%,会被一次性记12分,并驾照降级。而这辆车超员率15%,原本应罚款500元,记6分。可他抱着侥幸企图逃避处罚,这下麻烦可能就大了——据介绍,驾驶员的冲卡行为,如被确定涉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将被处以10日拘留。目前,具体情况,高速交警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三种隐蔽的举报方式

  可能对你有用

  高速交警说,这次能将超员车成功拦截,一是热心市民小朱的帮助,二是报警短信发挥了作用。如果你在乘车时也遇到类似情况,也可以通过给“12110122”发短信来举报违法行为,高速交警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违法车辆进行查处。昨天,记者实验了下,用自己手机发送了一条“是否为高速交警”的短信,结果2秒钟就收到了回复“是的”。

  而事实上,举报高速行车违法,还有其他比较隐蔽的方式方法,比如微博。你可以在新浪微博中私信“浙江高速交警V”,或者直接发微博@浙江高速交警V,高速交警也会及时跟你取得联系。“接下去,我们还将完善微信功能。”高速交警说,通过微信的搜索功能,搜索“zjgs12122”,就能显示关注“浙江高速交警”了。不过,目前“浙江高速交警”微信,只有路况查询功能,不过等功能完善后,也将具备隐蔽举报、投诉的功能。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