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提供六条“防抢真言” 抢匪多戴墨镜棒球帽

2013年08月02日 13:5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遇到下面情况,大家要特别小心

  两人骑一辆摩托车,戴着大墨镜和棒球帽

  抢匪大部分都是这个打扮

  夏季是“双抢”案件的高发季节,飞车抢夺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二七区、金水区、中原区、惠济区接连发生20余起飞车抢夺金项链、苹果手机案件。

  近日,嵩山路公安分局侦破了一起系列飞车抢夺案件,共侦破案件17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摩托车1辆、被抢金项链11条和苹果手机3部。

  昨天下午,警方将缴获的金项链和手机发还给了失主。

  二七区连发飞车抢夺金项链案件

  7月21日上午9时50分许,尹女士骑着电动车在二七区连云路向北正常行驶时,突然,一辆摩托车从后面追了上来,并从其左侧驶过。

  “开始,我还没觉得有啥问题,可是,突然,我感觉脖子一紧,金项链被摩托车后座上的男的拽跑了。”

  尹女士发现后,赶紧加速追赶,可是追出去几百米,还是把人跟丢了。

  她又通知自己的丈夫在摩托车出没的路口进行堵截,但是,最终也没有找到抢她金项链的摩托车。

  无奈之下,她拨打了110报警。

  10时45分许,110再次接到报警称:大学路与长江路交叉口附近,又有一女子在电动车上被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抢走脖子上的金项链。

  一个小时内在二七区接连发生两起飞车抢夺案件,抢夺嫌疑人特征相似:骑车男子上身穿件蓝色T恤,下身穿一条深蓝色牛仔裤,头戴黑色棒球帽,脚穿黑色布鞋。后座抢东西的男子上身穿一件白色T恤,下身穿一条深蓝色的长裤,脚穿灰色布鞋。两人都戴着变色墨镜。

  视频监控锁定两名抢夺嫌疑人

  110指挥中心迅速通知嵩山路公安分局以及周边分局查找肇事摩托车。

  嵩山路公安分局立即召开案情分析研判会,决定由案件侦办大队组织专业人员,对近期辖区已发飞车抢夺案件以及近期内全市发生的系列飞车抢夺个案进行串并分析和深入研判。

  刑侦支队根据全市大量现场监控录像的资料比对认定,准确刻画出来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着装特点以及他们骑摩托车伺机作案的规律。

  同日13时许,警方在十八里河镇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踪迹,在张庄村大王庄一饭店内将两人抓获,并当场搜出上午抢得的金项链2条、赃物苹果手机1部、缴获作案用的摩托车1辆。随后,民警赶到其出租屋内缴获被抢金项链9条和苹果手机2部。

  男子悔恨不已,一连扇了自己十几个耳光

  经过询问,警方掌握了两人的作案情况。负责骑车的犯罪嫌疑人叫刘海(化名),7月从老家太康县来到郑州。负责抢夺物品的是他的同乡刘运(化名)。为方便作案,刘海在航海路摩托城以1900元买了一辆黑色踏板摩托车。

  两人对作案17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经联系受害人进行辨认已确认被抢项链9条的失主,3部被抢手机已与失主取得联系,另有2条金项链未找到受害人。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两个人。

  刘海看上去比较镇定,他承认是自己将刘运喊出来的。

  刘运的情绪比较激动,说起自己的犯罪经过,忍不住声泪俱下。

  据他讲,他的胆子比较小,试了几次不敢下手。第一次作案是刘海下的手,抢来了一部苹果手机。之后,他才开始抢了起来。

  在他讲述事情经过的过程中,他突然跪在地上大哭起来,并一连打了自己十

  警方教你六招预防飞车抢夺

  据嫌疑人交代,两人抢夺时一般选择女士下手,十几起抢夺案中仅有一名男子成为他们抢夺的对象。因为女子身体比较瘦弱,反抗起来力气较小。

  他们抢夺的3部苹果手机都来自电动车后座上玩手机或骑电动车打电话的女子。因为此时受害人比较专注,手机不会拿得太紧,轻易就能得手。

  7月14日下午1时许,在国基路与文化路附近,一名十五六岁左右的小女孩坐在一辆银白色的电动三轮车上玩手机,刘海骑着摩托车经过时一只手扶着摩托车把,另一只手伸手便把小女孩手中的手机抢走了。

  另一部手机是从一名坐在车后面玩手机的女孩手中抢得。

  7月17日,在长江路与大学路附近,一名妇女边骑电动车边打电话,手机被他们轻易抢走。

  对这类飞车抢夺犯罪,我们怎么防范呢?对此,民警提醒:

  一、银行提款要小心,尽量结伴而行

  抢夺银行取款人一般是多人合伙作案,一些人进银行偷窥提款数额,另两个乘坐摩托车在银行外等。当在银行内的同伙确定提款人提完款准备离开时,便溜出去告知同伙,叫他们跟踪,伺机抢夺。因此,到银行提取款项或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时,应尽量结伴而行,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最好驾驶汽车或乘坐出租车。

  二、公共场合忌露财,挂包不要放车篮里

  飞车抢夺的目标,多是外露的财物。因此,应该尽量做到不使财物外露,尽量不要佩戴容易引起不法分子注意的贵重手机,不把手机别在腰间骑自行车,不胸挂手机到处跑,不将挂包放在自行车篮里。另外手提包内尽量不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

  三、走路要走人行道,靠近车道最危险

  行走时应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不要太靠近行车道。遇陌生人打招呼时,要注意身上的物品。有摩托车无缘无故靠近时,要注意,看清查车上的人。如发现两人共骑一辆摩托车而且还戴着墨镜和帽子,我们特别要注意。行走中听到有摩托车从背后冲来,要警觉。

  四、单身行走包背好挎包置于身体前

  若在人行道上行走,所背挎包应该尽可能选择交叉挎包,随身提包应该尽可能提在身体靠路旁的一侧,并让拎包、挎包置于身体前。如携带运动包或者帆布袋,宜斜背在肩上。若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时在车筐里放包,最好用夹子将包带和车筐夹牢固定,或用一条小绳将包绑牢在车把上,或把包带在车头架上多绕几圈,也可在车篮上加装盖子,再加一把环形锁。

  五、驾乘电动车不要打电话或玩手机

  乘电动车时接打手机或玩游戏是个不好的习惯,不但影响交通安全,也容易成为抢夺嫌疑人下手的目标,遭抢夺后极易造成人身伤害。

  六、路遇飞车抢夺不要慌,冷静反应速报警

  万一遇到飞车抢夺,不能惊惶失措,要迅即记住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所乘车辆的特征及其逃跑方向,尽快拨打110报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马上追上几步,或站在高处,看清歹徒逃跑的路线,这些都是警方破案的重要线索。(记者 刘德华 实习生 郭姝涵 )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