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仿文物充斥古玩市场 数千元铜镜给钱就卖

2013年08月05日 15:23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每逢周末,不少爱好古玩旧货的市民都喜欢去古玩市场逛早市,淘些宝贝。如果有人掏低价钱买到了好东西,就算是捡漏了。然而哪有那么多便宜可以捡的?前几天浙江的张先生就反映说,他在西安古玩城花高价买的东西都是假的。怎样才能少花钱买好货呢?

  西安:高仿文物充斥古玩市场 数千元铜镜给钱就卖

  今天(8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朱雀路北段的西安古玩城。由于正好赶上周末的集市,市场的里里的人还真不少。为了吸引顾客,不少商户也把摊位摆在了过道上。记者看到,摊位上各种器物琳琅满目,更有些自称是“国宝重器”的也位列其中。走了几圈,记者决定淘一枚近来备受追捧的铜镜。

  记者:“这个多钱?”

  西安古玩城商户:“500块钱,那个900元,看上东西再商量。”

  记者:“这是啥时候的?”

  西安古玩城商户:“汉代的,店里还有好镜子呢,你再看一下。”

  记者看到,这枚铜镜上不仅有清晰的锈迹,甚至还有汉代器物上常见的“长乐未央”四个字的铭文。然而在拍卖会上动辄几十万元的汉代铜镜这里难道只要数百元?看到记者的疑惑,这名女老板连忙说她的店里还有更好的东西,只是价格更贵一些。说完她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就过来另一名男性商户,他带着我们走进了他的店铺里。

  记者:“这个得多少钱?”

  西安古玩城商户:“这个给你按三千。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个可能是汉镜,这个。”

  记者看到,这枚铜镜上有海兽和葡萄的纹饰,而且要比地摊上的那些更加厚重一些。为了证明这块三千元的镜子是货真价实的,这名老板还向我们讲起化学原理。

  西安古玩城商户:“就像这,带绿锈的,你买100个,99个半都不行。你别光看那绿锈,这是化学锈,化学反应,上的什么药水,腐蚀铜,你看这个铜,锃亮的。这锈没问题,这是银光,青铜的,掉地上就两半。”

  说了半天,老板也没能说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最后他建议我们去别的家看看再来。而在另一家卖铜镜的摊位上,记者见到了一枚铭有青龙图案的铜镜。

  西安古玩城商户:“这是明代的,明代铜镜。东西好着呢。”

  记者:“这要多少钱?”

  西安古玩城商户:“1000块钱吧。这个亮不够,亮了要好几千呢。这锈都清过了。”

  记者:“闻着还一股味,人家说化学锈,一股味。你这是不是?”

  西安古玩城商户:“这是清代的东西。”

  记者:“刚不是说明代?”

  西安古玩城商户:“明末清初。”

  于是,记者试探性地出价100块钱,没想到竟然就成交了。

  西安古玩城商户:“要了就处理给你。我收了几块,剩这一块了。”

  报价数千元的铜镜100块钱就卖了,而且这朝代也是一会明代一会清代,听得人是云里雾里。到底我们是捡漏了还是被骗了呢?

  高仿铜镜充斥市场 文物专家四招教您辨真伪

  100元买到的铜镜到底是哪个时代的东西?收藏爱好者到底怎么才能防止上当受骗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带着这100块钱来的铜镜,记者又找到了刚才向我们推荐唐代铜镜的商户。面对同行卖给我们的铜镜,他的评价却毫不客气。

  西安古玩城商户:“那里边你磨一磨肯定是黄铜,声音不脆,当当当,这图案粗糙跟啥一样还好看。”

  这位商户向我们透露,真正的铜镜绝对不止几千元,就连他自己店里的那几块铜镜,也都不是所谓汉代的。

  西安古玩城商户:“不要考虑买个真的,真的得提一包人民币。这都是工艺品,你别看这,卖了再没了,再弄不来了。这属于后仿的,不属于汉代的,真的厉害得很。”

  那么我们买到的这枚铜镜到底是真实假?收藏爱好者若要购买铜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我们请到了西安文物考古保护研究院的文保专家为我们支几招。

  西安文物考古保护研究院文保专家李书镇:“假东西,假的。”

  记者:“假的?”

  西安文物考古保护研究院文保专家李书镇:“这应该是仿唐代的东西,仿唐代的,他给你说是明代真的,是仿的,现代的。”

  李书镇说,唐代的铜镜无论从纹饰上还是工艺上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成就。而这枚百元的铜镜如此粗糙的工艺,自然不会是真品。那么一般的收藏爱好者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辨别铜镜的真伪呢?

  一:看锈色

  西安文物考古保护研究院文保专家李书镇:“做上的旧和他拿酸蚀上的旧,它都是锈不生根,因为它每个氧化物,它从铜质慢慢氧化的时候,比较自然,而它做上去,只是表面。”

  二:看纹饰

  西安文物考古保护研究院文保专家李书镇:“纹饰上,现在的纹饰自己做的,画得再好的话,它都感觉很拙,就感觉很生分,不大气。”

  三:看抛光

  过去它要讲究实用,做镜子的时候,锡铅比例配比不好的话,在唐代抛光抛不出来。

  西安文物考古保护研究院文保专家李书镇:“人面部不会太清晰。因此在那个时候它很讲究这个,现在它就是为了仿出来形(状)就行了。”

  四:看铜钮

  西安文物考古保护研究院文保专家李书镇:“铜质在凝固的时候,铜钮容易产生裂纹,容易产生钮的变形,可以说99%的现在的镜子,钮是最难仿的。”(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