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熊掌走私血色利益链:一岁小熊难逃“斩手”

2013年08月20日 07: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破案现场

  本报记者 蔡岩红

  案发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案发缘由:海关缉私局接到线索,称有人走私熊掌入境

  7月12日凌晨3时,夜幕下的黑龙江省哈尔滨长途汽车站一片寂静。此时,一辆破旧的小面包车驶进停车场,在一辆由同江开往哈尔滨的卧铺客车旁停下,车上下来一名30岁左右的瘦脸男子,从客车上叫下乘务员打开车下的行李箱。随后,4个白色泡沫保温箱被取出来……突然,夜色中冲出几个人,迅速将瘦脸男子摁住,其中有人将泡沫箱割开,“是熊掌”!

  这一幕并非电影,而是哈尔滨海关侦破的一起走私进口169只熊掌特大案件的抓捕现场。据悉,此案捣毁了一个走私、贩卖、销售珍贵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团伙。8月18日,涉案的5名嫌疑人被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批捕。

  深夜设伏长途车站

  7月11日18时许,哈尔滨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处长刘洪营刚端起饭碗,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你赶快回局里。”电话是缉私局局长王初民打来的。接到电话,刘洪营知道,肯定有事发生。

  “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局长黄剑鸣刚打来电话,有人将一批走私熊掌装在由同江开往哈尔滨的长途汽车上,准备在哈尔滨交货。货物包装箱上写着贾某收,并写有电话号码。目前大巴车已经启程,预计凌晨1点左右到达哈尔滨……”王初民简要说了案情。

  事不宜迟,刘洪营立即招集人马,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哈同高速哈尔滨收费站设伏;另一路到大客车目的地停车场守候。

  7月11日22时,两路人马到位。23时,一辆由同江开往哈尔滨的卧铺大巴车停在收费站,交费通过,没有异样。设伏的缉私警驾车尾随其后。

  12日凌晨1时许,大巴车缓缓驶进哈尔滨长途汽车站停车场,旅客开始下车。早已守候在此的缉私警,分拨走近大巴车,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旁观动静。很快,车上一部分乘客离开,另一部分准备等到白天转乘到其他地方的乘客则留在车上休息。

  喧嚣一时的停车场很快安静了下来。“难道消息有误?”王初民电话联系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局长黄剑鸣,“情况准不准?”“准!”得到黄剑鸣的答复,王初民和刘洪营踏实了许多,并商量让部分缉私警休息,另一部分人盯住大巴车和周围的动静。

  凌晨3时许,一辆破旧的面包车驶进停车场。“这是同江开到哈尔滨的车吗?”面包车上走下一名瘦脸男子问道。“是。”在外值勤的一名缉私警随口应了一声。

  瘦脸男子敲开大巴车车门,与正在车内休息的乘务员交谈了几句。随后,乘务员下车把行李箱打开,瘦脸男子从行李箱内拿出4个白色的泡沫保温箱。

  “就是他。”设伏的缉私警冲上去将瘦脸男子摁住,“姓名”,“潘××”,“谁让你来取的货”,“我们老板贾××”……第一时间缉私警就得到了货主的信息。

  此时,已有缉私警将泡沫保温箱割开,“是熊掌”。保温箱上面写着贾某的名字及电话号码,与情报完全吻合。经清点,4个保温箱共装有熊掌90只。

  7月12日8时,缉私警在哈尔滨某海鲜批发市场将贾某抓获。

  双线作战斩断链条

  收货人被擒,那么又是谁将熊掌走私入境的?

  早在今年6月,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就接到情报,称有人从俄罗斯走私熊掌入境。当时这批走私进境熊掌藏在何处不详。为了人赃俱获,佳木斯海关缉私分局一直按兵不动,等待更确切的消息。

  果然,7月11日有情报传来,这批熊掌已送上由同江开往哈尔滨的长途车。涉案人是同江市的张某和他的哥哥以及侯某。时间紧急,黄剑鸣一边通知哈尔滨海关堵截这批货,一边带队急速赶往200公里之外的同江市。

  此时,距走私货物到达哈尔滨仅有七八个小时,只有在这七八个小时内抓住张某等人,才不会走漏风声。路上,黄剑鸣与同江市公安局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海关缉私局抓捕。

  到达同江后,缉私警和当地警方很快确认3名嫌疑人目前都未离开同江市,并查清了3名嫌疑人的确切住址。

  7月12日凌晨4时,当获知哈尔滨方已经人赃俱获时,同江方面迅速展开对3名嫌疑人的抓捕行动。很快,张某及其哥哥被抓获,缉私警在张某哥哥库房的冰柜内查获尚未出手的熊掌77只。随后,侦查员调取了张某哥哥单位的监控录像,证实张某在7月11日从其哥哥单位拉出4袋熊掌,即哈尔滨海关在卧铺大客车上查扣的4个保温箱共计90只熊掌。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蹲守,侯某被擒。缉私警从侯某哥哥家中查获了两只熊掌以及侯某涉嫌单独走私的21根鹿鞭、36张貂皮。

  缉私警在随后的调查审讯中发现,张某与其姐夫王某电话来往密切,有重大嫌疑。7月18日,嫌疑人王某在饶河口岸被擒。至此,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经查,今年6月,在王某的接应下,张某两次自驾小艇前往松花江横江口江中锚地,从在此停泊的俄罗斯船上购得熊掌,并悄悄绕关进境卸货,之后交与其哥哥将熊掌储藏,随后与侯某联系寻找销售方;而侯某早与贾某认识,并知道贾某偷偷销售熊掌,遂给张某与贾某牵线搭桥,从而形成一个走私、贩卖、销售为一体的链条。

  至此,一个盘踞同江多年,以非法牟利为目的,采取绕关、藏匿等方式,大肆走私熊掌等珍贵动物制品的犯罪团伙被捣毁,查扣熊掌169只,扣押张某走私小艇一艘。

  据了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花几百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只熊掌,而将熊掌走私到我国境内就可以卖到上万元。如此高额的利润让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记者看到,此次查获的熊掌大的有8斤,小的不到1斤重。“那些小的熊掌,估计也就是1岁多小熊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副主任徐艳春说。

【编辑:王珊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