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二代"应聘超市收银员 11天复制30多张银行卡

2013年08月27日 14:52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0)

  刘某,1991年出生,福建龙岩武平人。在外人眼里,他是典型的“高富帅”:近180厘米的个头,长相斯文白净,家中长辈从事建筑行业,家族资产上亿元。

  刘某中专毕业后就出来闯荡,“不想靠家里,想靠自己的双手做点事,自己打拼。”

  这原本可以成为一段励志故事,可刘某却把“创业”的目光投向了银行卡诈骗。

  创业不顺误入歧途

  原本刘某可以过不同的生活:遵从父母的安排,到家族企业上班,安安稳稳,衣食无忧。

  “不想靠家里,想要自己打拼。”中专毕业后,刘某就决定放弃现成的工作,自己出来闯荡。

  只有中专文凭,没有一技之长,他的“创业路”走得并不顺利,一直未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赚钱也不多。

  自尊心、面子和残酷的现实让他变得有些焦灼、浮躁,“只要是自己赚到的钱,不管是怎么来的都是好的”。刘某的心态开始转变。

  今年春节期间,刘某遇到了初中同学张某,对方手头非常宽裕。“现在可以通过一种仪器复制银行卡信息,就可以制作假的银行卡,盗取卡内存款……”张某的“生财之道”诱惑着刘某,他决定跟张某一起干。

  当收银员复制银行卡信息

  刘某和张某把目标对准了“收银员”这个工作岗位,“因为接触银行卡的机会多。”

  今年3月12日,他们应聘做了北仑当地一家超市的收银员,第二天正式上班,3月24日就双双不辞而别,甚至连工资都没有跟用人单位结算。

  就在这短短的11天里,他们利用工作之便,成功复制了30多名顾客的银行卡信息。

  3月25日凌晨2点多,他们在北仑建设银行的一个网点取了第一次钱,成功了。高兴夹杂着惶恐,让他们决定马上离开北仑。之后他们又陆续在温州苍南的农业银行和广东蕉岭的邮政储蓄银行多次盗取现金,共计30余万元。

  为了躲避风险,每次去取钱,他们都会“全副武装”,戴上帽子、墨镜和口罩。

  今年3月30日,就有受害者向警方报案,之后陆续有30多人报案,受害者的遭遇都如出一辙:卡在身边,钱却被人取走了。

  在梳理信息后,警方发现受害人都曾于3月13日到24日,在北仑当地一家超市的pos机上刷卡消费。

  一张合影揪出幕后黑手

  可根据警方在超市查到的信息,受害者在超市刷卡消费时,当班的收银员是刘某和张某。

  随着调查的深入,刘某和张某当初应聘时留下的身份信息也被证实是假的。冒用的身份信息是福建龙岩武平人钟某和王某的。

  当办案民警赶赴武平当地,却意外发现,钟某和王某都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案发期间,他们正在备战高考,不可能分身前往北仑、苍南等地。

  “这不是刘××吗?”钟某上高中前读过一段时间的中专,同学刘某长得跟钟某被冒用的身份证上的照片一样。

  拿着钟某上中专时的一张同学合影,民警找到了学校的老师,确认了刘某的身份信息,同时也在他的同学中找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

  “你们会不会搞错了?那里算是武平的富人区,住在那里的人非富即贵,不会为了那么点钱犯法吧。”接到北仑警方请求协助抓捕的消息,一听抓捕地点,当地警方觉得有点意外。

  刘某的父亲得知此事后也深感意外:“根本就没想到他会做出这种事。这孩子从小脾气就倔,不随便从家里拿钱。原本家里都给他安排好了,以后就在家族企业干,可他不听,非要自己出去闯。结果……”

  如今身陷囹圄,刘某也懊悔万分,“起初也有想过这事违法,但不知道后果如此严重,以为被抓了顶多也就是罚点钱就过去了。”

  近日,刘某和张某都已被警方刑拘。

  编后语

  一个“富二代”蜕变的教训

  作为“富二代”,刘某能够不等不靠,选择自主创业闯一番事业,其精神本来是值得肯定的。只可惜“自尊心、面子和残酷的现实让他变得有些焦灼、浮躁”,导致其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认为“只要是自己赚到的钱,不管是怎么来的都是好的”,以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刘某今天悲剧式结局,不但他的父亲“没想到”,连当地的警察也不敢相信,似乎纯属意外,但是只要分析其犯罪经历和创业路上的心路历程,不难发现其偶然中也有着某种必然因素。

  像刘某这样被“逼”上犯罪的例子或许不多,但和他一样在创业路上,有过来自“自尊心、面子和残酷的现实”压力,并因此而困惑的“富二代”,大概不在少数。

  分析刘某犯罪的原因,至少有两点值得我们引以为戒:其一是“挫折教育”。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大家都知道挫折教育的重要,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能够真正接受“挫折教育”的人尤其是“富二代”,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多见。因此,“富二代”来自“自尊心”和“面子”方面的压力自然比一般的孩子要严重得多,一旦不能如愿,便焦虑不安,无所适从,很可能因此误入歧途。

  其二是法律意识淡薄。刘某虽然是中专毕业,但连基本的法律常识都缺失,正如他本人所说:“起初也有想过这事违法,但不知道后果如此严重,以为被抓了顶多也就是罚点钱就过去了。”令人唏嘘。

  最后,编者认为,刘某留给我们的教训还远非这些,比如是什么扼杀了他的创业梦?我们许多家长习惯于为子女准备好一切,以为这样就高枕无忧了。殊不知这样反而适得其反,不仅扼杀了孩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给他们无形中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障碍,甚至形成强烈的逆反心理———“老子要这样,儿子便不干。”

  套用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话,成功的教育都是相似的,不幸的教育各有各的不幸,无论你出身贫贱,还是富贵。通讯员 曾子夏 胡佳晓 记者 石承承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