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披3300个马甲造谣炒作2153次 80后鸳鸯水军被拘

2013年08月30日 11: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在看守所的陈飞显得疲惫和焦虑。制图姜宣凭

  华西都市报:一对80后年轻夫妻,注册了3000多个论坛、微博账号,从“上家”处领取任务后,再四处发帖赚取报酬,一年多时间,就造谣炒作2000多次。昨天,西昌市公安局向媒体披露,8月28日,警方侦破凉山州首例有组织的网络造谣、炒作案,抓获两名嫌疑人。

  陈飞、沈茗(化名)是来自南充蓬安的一对“80后”夫妻,他们在猫扑、天涯、人民网等论坛,以及新浪、腾讯微博上,注册了3300多个账号,从2012年至今,两人共参与网上造谣、炒作等事件2153次,支付宝账户收入395965.2元。8月28日,两人涉嫌在网上以盈利为目的,炒作传播谣言、寻衅滋事,被西昌警方刑拘。

  小区内抓获嫌疑人

  据西昌警方介绍,8月19日,根据省公安厅线索,住在西昌市的陈飞、沈茗两人,在网上注册了大量的论坛和微博账号,涉嫌网络造谣等违法犯罪。

  接到线索后,凉山州、西昌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了民警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过8天的侦查取证,警方基本查清了两人涉嫌在网上以盈利为目的,炒作传播谣言、寻衅滋事的情况,并锁定了两人的住址。

  8月28日上午,民警来到西昌市长安路62号长安花园小区。在民警多次敲门后,陈飞忐忑不安地开了门,身后还放着一把菜刀。

  随后,民警将陈飞、沈茗控制。在现场,民警查获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3部、银行卡2张、光猫1个。

  造谣炒作2153次

  陈飞今年28岁,沈茗今年30岁,两人为夫妻,都是南充蓬安人。

  据警方调查,2012年以来,陈飞陆续在凉山州川林五处3栋一单元6楼2号、西昌市长安路62号长安花园小区某单元两个地方开通互联网,然后以网络公关、网络推广的名义,纠集大量人员以盈利为目的,大量开展网络谣言的传播炒作、寻衅滋事活动。

  两人在猫扑、人民网、网易博客、百度贴吧、天涯等论坛,以及新浪、腾讯微博上,注册了3300多个账号,加入了100多个QQ群,从事网络炒作等活动。其中,腾讯微博账号就有1324个,人民网账号1100多个,猫扑账号492个,百度贴吧211个。

  两人在网上从“上家”处领取任务后,一方面,通过自己注册的账号发帖,每篇帖子收取0.4至0.7元。另一方面,将部分发帖任务分发给“下家”,每帖赚取0.2至0.4元的差价。发帖任务完成后,“上家”通过支付宝,向两人支付酬劳。

  警方将他们的支付宝交易记录打印出来,有厚厚一大摞。上面的内容,很多是论坛置顶、专职发帖等获得的收入。他们还有近200个粉丝数量从50万至1万不等的微博名录,在这些微博上发一条信息,价格从70元至10元不等。

  经查,从2012年1月至今,沈茗的支付宝账户共收入395965.2元,两人共参与网上造谣、炒作等事件2153次。

  面对面

  “感觉干这个比打工强”

  昨天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西昌市看守所看到,陈飞穿着一双拖鞋,瘦高个,脸上带着疲惫和些许焦虑。面对镜头,他要求:能不能不要拍脸?随后,他转过身去背对记者,简短地回答了三个问题。

  华西都市报:你为何选择在网络上做这行?

  陈飞:这只是我谋生的一个手段。这些年,我做过很多事情,干过很多份工作。在网络上,我发一个帖子就有五六毛钱,一年下来也有差不多9万元的收入,我感觉干这个要比打工强。

  华西都市报:最近这段时间,全国都在打击网络造谣,比如秦火火,你应该比较清楚。

  陈飞:是的,我也在新闻上看到了。所以从这个月开始,我们都没有发帖子和微博。但是我和秦火火不同,他是网络造谣和诈骗,而我只是个旁观者,我从来不主动去诋毁别人。我现在觉得我这些事情做错了,但我并不认为这是违法的。

  华西都市报:你在网上是怎么联系业务的?

  陈飞:我会到各大论坛、微博、各个QQ群去搜集相关信息,看对方有无发帖和炒作等方面的需求,如果对方有意向的话,就直接商谈价格。

  炒作个案

  攻击韩寒,封杀金星

  据警方介绍,两人主要参与炒作的事件如下:

  今年7月11日,江苏省镇江丹阳财政局招标事件,暗指政府部门与中标企业互相勾结,在各大网站发帖656篇。

  今年7月24日,参与炒作江苏省大丰市长陈平亲属陈小沛非法获益300万事件,在各大论坛发帖70篇。

  2013年4月7日,参与炒作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村民上访事件。

  2012年8月30日,参与炒作重庆铜梁县维新镇新滩村村委滥用职权事件。

  2012年6月12日至17日,在多个网站发帖350篇,攻击韩寒,炒作王延平的小说《淤泥》。

  2011年9月8日,参与炒作广电封杀名人金星事件,百度贴吧回帖200篇。

  2011年9月7日,参与炒作长沙湘天“囤地门”调查事件,天涯论坛、百度贴吧等网站发帖500篇。

  2011年8月11日,参与炒作贵州省六盘水教场村土地被侵占事件,称该村35亩国有土地被当地官员贱卖,涉及资金200亿。(胡明 记者 徐湘东)

  警方说法

  网络质疑需谨慎

  “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例如邮箱、聊天软件、社交网站、网络论坛等)而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的话语。”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张忠斌介绍,谣言传播具有突发性且流传速度极快,因此对正常的社会秩序易造成不良影响。

  针对网络上的谣言盛行之风,有网友提出:一些人在发布或转发未经核实容易引起社会恐慌的信息时,总会加上“求证”、“求辟谣”的字眼。

  这样的信息本身带有质疑,告诉大家真假并不确定,需要核实。这样的情况算不算造谣、传谣呢?

  张忠斌介绍,虽然这类的信息带有求证、质疑性质,但是他们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必定会带来一定影响。“如果网民在网络上造谣、传谣,散布虚假信息,情节较轻的,根据情况不同做出警告、拘留的措施,治安处罚最高15日拘留。情节严重的,对人身造成伤害,由于谣言造成他人精神错乱或自杀便涉及刑事犯罪。”

  新闻链接

  散布网络谣言的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 如果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法人的商誉,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

  行政责任 如果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或者公然侮辱、诽谤他人,尚不构成犯罪的,要受到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刑事责任 如果构成犯罪的,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网络谣言主要有4种类型

  一是网上爆料,发布捏造的不实信息;

  二是网上求证,网民发布求证真相的帖子,部分跟帖人凭借想象进行评述,形成谣言;

  三是“网上水军”、“公关公司”等,捏造新闻、事件和虚假信息;

  四是部分媒体法人或媒体从业人员,以实名认证微博、博客所发布的不实言论。(记者 刘治海 张肇婷)

  记者手记

  转发之前要考虑“说不说得?”

  陈飞说,从这个月开始,他们就感觉“苗头”不对,暂停了手上的“业务”。但,为时已晚,夫妻俩一同走进了高墙。直到昨天,他还是有些想不通,他认为自己所做的,只是一个网络推手,充其量是个“水军”的角色,但却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完全是“无意识”。面对网络上大量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我们应不信谣不传谣。在转发之前,我们应仔细考虑“说不说得?”网络太过虚幻,坚决不能因为利益,成为陈飞这样的传谣者。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