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表哥”杨达才收敛笑容承认受贿 愿认罪服法

2013年08月31日 05: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备受关注的“微笑局长”、“表哥”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今天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4个多小时的庭审后,法庭宣布庭审结束,择日宣判。杨达才在最后陈述中表示:自己犯了罪,愿认罪服法。

  法庭座无虚席,公职人员旁听

  今天上午,记者早早赶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记者在现场看到,未被允许进入法庭的二三十名省内外媒体记者,“长枪短炮”聚集在法院门外,焦急观望。法院两边的人行道上,也站满了翘首观望、希望入场旁听的西安市民。

  庭审被安排在3号法庭进行,庭内座无虚席。除被告人亲属和少量媒体记者外,还有陕西省纪委特别安排旁听的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共120人左右。

  54岁的被告杨达才身穿橙黄色囚服马夹,出现在被告席上。他情绪稳定,陈述时声音嘶哑,语速缓慢,收敛了平日惯常的标志性微笑。

  正是因为在去年一场造成36人遇难的特大车祸事故现场,露出不合时宜的“微笑”,杨达才遭网友质疑并被人肉搜索。继而,又被挖出在不同场合佩戴多款价值不菲的名表,以及高档眼镜、名牌腰带等,遭到网友愤怒声讨,被戏称“表哥”、“微笑局长”。

  此后,经陕西省纪委调查,杨达才被撤销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今年2月被开除党籍,对其任职期间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表哥”受审声音嘶哑,比较配合法庭调查

  此次对“微笑局长”的公开审理中,网络所披露的名贵手表、皮带等贪腐情况是否属实,以及杨达才还有哪些其他腐败行为、最终的量刑结果又会怎样等,都是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9时30分许,庭审正式开始。上午的庭审进行两个小时,按照核对身份、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的程序进行,11时25分审判长宣布休庭,中午12时30分继续开庭审理。

  经过近一年调查,检察机关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杨达才提起公诉。杨达才及其辩护人对于检方列举的证据和相应指控均未表示异议,其本人也比较配合法庭调查。

  公诉人出示相关证据显示,杨达才在担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期间,2011年5月至2012年3月,利用职务之便,为一家科技公司申请安全评价国家甲级资质时提供方便。在省安监局自己的办公室,先后3次收受该公司法人代表共计25万元。

  公诉人称,该公司负责人分别在2011年5月、2011年12月、2012年3月,3次在被告人杨达才办公室送其5万、10万、10万,共计25万元。被告人杨达才说他把这些钱据为己有,没有退还给该公司。其中的20万元存入自己名下银行卡,第一次收下的5万元,由于自己刚调到西安用作了日常开销。

  庭审中,杨达才讲述自己受贿的全过程。他说,当时自己还责怪该公司负责人常某某:“上次的钱应该拿回去,怎么又来了?”但一番推辞之后自己还是收了钱款。

  杨达才供述,2011年5月,该公司法人代表常某某在自己的办公室行贿5万元。杨达才说,当时常某某将装有钱的塑料袋放在沙发上,离开时给自己使了个眼色。

  该公司常某某出庭作证,说明3次送钱给杨达才,以及经人介绍与杨认识的经过。他说,之所以送钱给杨达才是为了表示感谢之情,所送的25万元为公司的钢材货款。

  当公诉人询问是否需要向证人提问时,杨达才称“不需要”。庭审中,杨达才称自己是主动向检察机关说明自己受贿情况的。

  辩护人提问:“检察机关在掌握你受贿证据之前,是否有人举报过你?”杨达才称“没有”。当辩护人提出“涉嫌收受某公司贿赂,为其获得甲级资质是否召开过局务会”时,杨达才说“召开了”。该公司常某某及公诉方介绍,在杨达才的帮助下,这家公司的甲级资质申报程序得以加快直至顺利审批。

  2011年年底,为表示谢意,常某某再次来到杨达才办公室,将一只装有10万元的单肩包放在其桌子上,称“这是自己的一点心意”。

  2012年上半年,常某某再次来到杨办公室,将装有10万元现金的包送给杨达才。

  “表哥”称,来源不明的504.5万元“应是下属或同学送礼”

  庭审中,公诉人指出,杨达才家庭财产累计发生额1177余万元,有611余万元能够说清来源,504.5万元无法说明合法来源。公诉方认为,杨达才的家庭存款明显高于其合法收入。

  关于“能说清楚财产来源”的611万元,杨达才本人及其妻子、儿子、儿媳四人的工资性收入为197万余元。其妻子退休后经营的餐饮项目收入144万元,其妻子退休前在银行工作时揽储奖金60万元,夫妻二人公积金20万元,加上受贿收入25万元,另有理财及利息收入70余万元,杨达才家亲属赠予30万元,婚丧嫁娶收入65万元。

  当公诉人讯问:“500多万元的财产来源不明的原因”时,杨达才说:“应该是过年过节下属或者同学送礼,不知其目的。”

  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被告人杨达才无法说明来源的巨额财产504.5万元及25万元受贿款共计529万元已被扣押。

  庭审中,法庭共传唤5名证人到庭,对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作证。法庭辩论阶段,辩护律师做罪轻辩护,控辩双方就杨达才是否存在自首情节展开辩论。

  下午2时40分,审判长宣布庭审结束,待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杨达才在最后陈述中表示,自己工作几十年,最后跌入犯罪深渊,给党和政府、家庭造成伤害,追悔莫及。自己确实犯了罪,愿认罪服法。他还说,自己有自首情节,希望法律能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记者 孙海华)

  本报西安8月30日电

【编辑:陈海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