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叔侄强奸杀人"沉冤得雪 司法纠错迟到不等于缺席

2014年01月02日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4月,重获自由的张氏叔侄

  新华社发

  去年4年,张高平展示自己37岁时的证件照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实习生 尹珏文

  一句话

  说梦想

  我的梦,是每个法律人,能够秉承专业经验、法律良心、职业良心,做出自己认为是正确的判断。

  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在2013年初春的昭雪,拉开了中国司法纠错的序幕。

  车轮缓缓启动,迟到不等于缺席。

  2013年3月26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高院”)依法对张辉、张高平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在做出无罪判决后,省高院副院长现场向张氏叔侄鞠躬道歉。

  2013年4月25日,河南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中院”)当庭宣告李怀亮无罪立即释放。李怀亮2001年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羁押长达12年。

  2013年5月3日,福建省高院对涉嫌“福清纪委爆炸案”的上诉人陈科云、吴昌龙、杜捷生、谈敏华、谢清宣告无罪。

  2013年7月2日,浙江省高院对萧山两名的士司机遇害案再审宣判,之前分别被判死缓和无期徒刑的5名青年被宣告无罪,18年冤屈得以洗脱。

  2013年8月13日,安徽省高院再审判决于英生杀妻案为错案,于英生无罪。

  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V”官方微博上线第一天,即用长微博的方式全文刊发《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明确: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坚持疑罪从无原则,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得降格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采用刑讯逼供或者冻、饿、晒、烤、疲劳审讯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被告人供述,应当排除……等多条针对性强、界定清晰的意见。

  司法纠错的车轮已经启动。

  人物故事

  农民叔侄沉冤得雪

  2013年3月26日清晨,浙江省乔司监狱再审法庭上,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张高平,说了一句让全场静默的话:“你们是法官,但你们不能保证你们的子孙后代也是法官,如果这样(刑讯逼供不改变),他们也可能有危险!”

  好想重建温暖的家

  12月底,已经回家9个月的张氏叔侄还远没有恢复元气。

  虽然依法领取了总共221万多元的赔偿金,但新的生活怎么开始,两个人依然茫然。“与世隔绝10年,什么都不会干了”。

  目前,张高平和两个女儿吃住都在哥哥家,这个好强了一辈子、在监狱里也不服软、不减刑的汉子,非常不适应。“不能白吃哥哥的。”张高平告诉记者,他们叔侄最想要的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自食其力,才能重建温暖的家。

  张高平说,最近政府部门免费给他们叔侄俩办了驾照。“可是交通局不给我办大货车从业资格证,说我10年没开过大货车了。”他盼望政府能给安排一份开车的工作。

  如果没有刑讯逼供

  在杭州一家酒店里,他们掀起袖子让羊城晚报记者看,十年前的老伤依旧历历在目。

  张高平说:“在杭州西湖刑警大队我苦头吃尽:他们让我站了7天7夜,让我蹲马步,不让我吃饭,我实在受不了赖在地上,他们就抓我的头发,我还是起不来,他们就提着我的手铐不停抖,我被抖到骨头都酥了才勉强站起;用拖把棍按我的脚,按到我骨头受不了不停地叫,我一叫,他们就笑,像看猴子一样……更可恶的是牢头狱霸。在浙江省公安厅看守所,我一进去牢头就打我。牢头还说,‘你态度好点,我写好你抄’。他写好之后,我拒绝抄,他就打我到半死。每次提审回来,都得向牢头汇报,否则就打我。认罪书就是这么写出来的。”

  张辉说:“我当时刚进号子,袁连芳(笔者注:牢头)一开始语气还是比较温和的。我说我没有杀人,他听了就让另外两个人打我,让我好好说,每次被打完,他就跟我重新说一遍案子的‘经过’,‘细节’比我还清楚,还画了图纸。每次提审回来,他都知道我说了什么,质问我是不是翻供了,只要我一翻供他就叫手下两个人把我拉到厕所里打,打下身。那种痛苦非常惨,我都讲不出来。要不是他,我也不会吃这么大的苦。”

  两人最后的结论是:恨牢头狱霸,更恨指使牢头狱霸的人,“牢头狱霸没有这个权力,肯定是办案人员指使的,自己都不知道的事情,牢头狱霸全知道,肯定是办案人员跟他说的,他们串通一气,绝对不能容忍,太过分。”

  2013年的再审判决书认同了张氏叔侄的控诉——

  “经查明,公安机关审讯张辉、张高平的笔录、录像及相关证据证明……不能排除公安机关存在以非法方法搜集证据的情形……(浙江省)高院认为,证据经查证不实,原判定罪、使用法律错误,依法应予改判纠正……原审被告人张辉、张高平无罪。”

  但让人遗憾的是,无论是参与刑讯逼供的侦查人员,还是助纣为虐的牢头狱霸,至今没有受到任何行政处罚或者法律制裁。

  对话

  2010年底,律师朱明勇见到了一个瘦小的男人,他来自安徽,背着条火腿,从北京辗转到郑州,一路睡天桥,最终找到他。

  他是张高发——张辉的父亲、张高平的大哥。他想请朱明勇接手两位至亲的申诉,因为在朱明勇刚刚为河南一起灭门案的疑犯平反,张高平和张辉无意中发现,该案中协助警方逼供诱供的牢头袁连芳,恰恰是当初打他们、逼他们抄口供的人。他们盼望着,朱明勇能救自己。

  朱明勇答应了。2013年3月26日,他带着重获自由的张氏叔侄走出浙江乔司监狱。

  羊城晚报:张氏叔侄案对于中国司法纠错有何意义?

  朱明勇:这个案件在2013年开春启动纠错程序,并最终平反昭雪,对今年一拨长期的冤假错案的纠错起到引导作用。它让各界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冤案,也让高层决策者看到,冤案确实是触目惊心的,促使他们下定决心;此外,司法改革也为冤案昭雪提供了很好的突破口。

  羊城晚报:系列冤案的昭雪,是否意味着法制已经启动了“自动纠错程序”?

  朱明勇:我们还发展没有到冤案可以自动被纠正的时代。张氏叔侄案是各种巧合因素集中的结果,比如说个人努力、律师帮助、检察官责任心、媒体深度调查、舆论关注,最关键的是真凶DNA比对的铁证,才促成各方决心纠正这个错案。假如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或者几个因素,恐怕还不能让这个冤案昭雪。事实上,很多冤案由于没有那么多的因素的促进,至今还未能获得纠正。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