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 任内查处薄熙来刘志军

2014年01月03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昨天由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书中收录的210篇文稿,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全书以“党建工作”为主题,系统回顾了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领域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活动、重要理论发展的历史进程。

  2002年11月至2012年11月,贺国强同志作为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亲身参与了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部署的决策和实施,《文集》的主体是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工作十年间的文稿。全书分为思想建设篇、组织建设篇、作风建设篇、反腐倡廉建设篇、制度建设篇五个专题,共选入贺国强同志在不同时期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示、信函210篇,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贺国强同志担任十七届中央纪委书记期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3万件,结案63.9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8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584人,先后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许宗衡等一批腐败分子,赖昌星等一批外逃犯罪分子被缉拿归案。

  【贺国强说】

  “避免第一次放纵、守住第一道防线”

  《文集》中给人最深刻印象的,就是贺国强同志极富特色的话。他的谈话亲切自然,让人过耳难忘。

  对年轻干部说:“要算好‘人生大账’,避免第一次放纵、守住第一道防线。”

  告诫同志们:“无标准的‘不偏不倚’,不是真正的公道正派,而是在回避矛盾、推卸责任。”

  在与省部级后备干部考察组组长谈话时强调:“真正的政绩是没有后遗症的政绩。”

  告诉县纪委书记们:要履行好职责,关键是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紧跟中央,立地就是要紧贴老百姓”。

  在谈团结问题时说:“上班不愉快,下班后也感到别扭,甚至拿老伴、孩子当‘出气筒’。”

  在谈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时说:“有的时候,我们也在反省,当年老同志提拔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很年轻。那时候我们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还比不上你们现在的水平。现在我们在领导岗位上了,应当向老一辈学习,不能思想保守,思想要解放一点。”

  在谈到反腐败问题时多次强调:“不管是什么人,不管职务多高,只要搞腐败,就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出版者说】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文集》是贺国强同志从中央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出版的首部文集。《文集》是从贺国强同志担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27年间,共2300多篇近两千万字的文稿中精选的。《文集》编辑从启动到出版,前后共一年多的时间。“贺国强同志自始至终参与了编辑工作,从文集的整体构想到体例选择,从确定篇目到编辑校正,他都亲力亲为,与编辑小组的同志一起研究讨论,反复斟酌确定。”黄书元说。

  他怒斥侵占者:“良心何在!”

  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赵凡介绍,贺国强同志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主要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学业,成长于基层单位,对群众疾苦有切身体会。比如,国强同志在地方工作时联系了两户扶贫对子,时隔多年仍在给他们写信、到他们家中探望;再如,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庆典活动适逢大雨,国强同志当场压缩讲话时间并要求给群众和演员发雨具,一再表示对大家的诚恳慰问;又如,亲自接待一位普通女工的上访,不避琐碎、入情入理地解答问题,还嘱咐工厂不要因为女工上访而歧视她;又如,国强同志一向为人温和,但得知有人侵占学生的午餐补贴时,怒不可遏,斥责这些人“党性何在!良心何在!”,并责令严查。

  专访

  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赵凡:

  为干部政策提供最权威解答

  记者:《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收录了大量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示、信函,这些篇目是如何确定的?

  赵凡:2012年11月,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成立了《文集》编辑工作小组。在确定篇目时,主要基于这样几点考虑:一是主题集中在党建工作上,二是重点选录国强同志在中央工作十年间的文稿,三是体现思想的连续性,从时间上适当向前延伸。

  记者:《文集》有哪些特别值得关注和期待的“看点”?

  赵凡:《文集》内容非常丰富,我们可以从这些文稿中深切感受到党中央是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的谋篇布局,又是如何坚持多年持续有力,有重点、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做好这篇大文章的。我提示几处主题比较突出、内容比较集中、信息量比较大的“看点”。

  一是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系列文章。国强同志当时兼任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直接组织这项活动的实施。《文集》有多篇文章反映了这次活动的过程和成果。

  二是关于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文章。国强同志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多年,收入《文集》的很多文章,是关于干部工作原则、选拔任用标准、考察方法和具体政策的。这方面内容社会一直都很关注,《文集》提供了最具权威性的解答。

  三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文章。《文集》体现了国强同志抓作风建设的一个特点,就是突出重点,把关注点聚焦到狠抓工作落实、改进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切实维护团结这四个方面,把道理讲透、把措施敲实。

  四是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文章。国强同志主持中央纪委工作这一时期,是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建成的关键阶段。《文集》重点阐述了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建设、探索国家预防腐败机构职能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完善党内巡视制度、从受贿和行贿两个方面大力治理商业贿赂等内容,体现了我们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时代特征。

  五是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文章。这部分内容体现了国强同志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的成果从整体上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具有丰富的思想含量和政策含量。(记者 陈梦溪)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