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市警方将全面提升“最具安全感省会城市”创建水平

2014年02月2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哈尔滨2月20日电 (金钢记者刘锡菊)20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对外发布消息:2014年哈市公安工作将把深化和拓展创建全国最具安全感省会城市、全力服务发展、全力保障民生“三条主线”和紧紧抓住队伍建设“一个关键”总体思路作为重要抓手,以深化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为牵动,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档升级,为全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这是记者在哈市公安局召开的2014年公安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哈尔滨市公安局将创新治理方式,全面提升“全国最具安全感省会城市”的创建水平。

  强化社会治安环境治理。坚持整体防控与专项整治有机结合、源头预防与集中打击齐头并进、创新战法与完善机制相互补充,着力提高驾驭动态治安和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严厉打击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本着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的指导思想,把侦破小案同侦破恶性案件、有影响案件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对待,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室盗窃、拎包扒窃、涉车侵财、电信诈骗、制贩假食品药品农资等突出犯罪的打击力度。建立一整套侦破小案的工作流程,做到“有警必出、有案必受、现场必勘、信息必采”。进一步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市区主要街道监控覆盖率达到85%以上,县市乡镇主要街道和行政村监控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不断优化网格化巡控工作,进一步完善视频指挥调度机制、专辅群协同联巡机制,积极探索试点街区警务模式,做到全域布警、弹性用警、反应迅速、控制有效。深入推进“平安家园”创建活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配套落实社区村屯治安防范基础设施。持续不断地开展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工作,坚持露头就打,防止形成气候,并严格落实倒查问责机制,坚决铲除其滋生的土壤。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积极应对城镇化给治安格局带来的新变化,合理调配治安力量,补齐全市空白警区。

  强化公共安全环境治理。通过严格管理、堵塞漏洞、排查隐患、全面治理,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整合各方资源,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和智能管控项目建设。突出治理“车乱停、人乱穿、路乱行”的“三乱”问题,确保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加强消防安全治理,积极推动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努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进一步推进网格化、户籍化管理,继续深化“三无”创建活动,全面开展“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加强治安治理,强化对重点单位、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安全生产非法行为的查处,及时消除隐患。

  今年,哈市公安局将坚持深度融入,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和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的各项机制,全力做好服务发展的“守护神”。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取消、简化、下放审批权限和程序,继续推出一批利企便民新措施,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深化“百千万”助企行动。按照“突出重点、职级对应、职能对应、属地为主、就近就便”的原则,重新梳理服务对象,科学划定助企范围,调整包服对子,真正实现“零障碍”沟通、“零距离”服务。要把全市规模以上新增项目和新建企业全部纳入助企范围,主动协助解决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各方面问题。全面整合各部门职能,成立“助企服务队”,对助企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逐一研究解决。要搭建不同级别、不同层面的助企服务网络平台,及时发现企业需求,落实相关服务措施。

  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执法保障。有效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依法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深入推进经侦工作向派出所延伸,把生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非法集资案件,列入派出所可防性案件。严格助企工作纪律,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强化行政问责,切实把执法过程变成服务过程,营造平安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

  今年,哈市公安局将立足保障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彻底解决办事难、办事慢问题。加强和改进窗口服务工作,下放办理权限,增加办理网点,优化办事流程。认真执行服务窗口工作纪律,严格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人员严厉问责。探索搭建一体化综合服务网络平台,拓宽与群众的交流渠道和服务内容。研制开发“警民通”,不断扩大自动受理服务便民设施的使用范围,力争让群众鼠标一点就能办好事、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严格落实接处警工作要求。认真对待和处置群众的每一件报警求助,建立完善常态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保证各项接处警工作规范真正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改革。遵循上级公安机关户籍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愿”的原则,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同时依据哈市的大城市定位,合理确定到市区落户的条件,稳妥推进户籍改革工作。

  据悉,2013年,哈市公安机关瞄准“全国最具安全感省会城市”创建目标,发力起跑,阶段性成果显著。全市刑事发案总量同比减少25.9%,万人发案率在全国省会城市最低;“八类主要案件”减少8.9%,为20年来最低;命案减少1.1%,为30年来最低;居民区“七类可防性案件”减少21.9%,为13年来最低。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大幅下降,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3.2%,受伤人数同比下降30.9%。全市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5.6%、36.4%和25%。涉枪、涉刀案件分别同比下降36%和26.6%。(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