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马贪官谈堕落经历:我把收好处费当成家常便饭

2014年03月04日 09:2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一起腐败窝案案发后,他一连几天坐卧不安,因为收了多少钱,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我把收好处费当成了家常便饭”

  忏悔人:赵雷武

  原任职务: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镇委副书记(副处级)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2年11月19日,白沙县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赵雷武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宣判后,赵雷武不服提起上诉。2013年9月17日,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白沙县法院一审对赵雷武的判决。

  犯罪事实:2009年至2011年间,赵雷武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三亚海棠湾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谋取利益,先后6次收受他人贿赂315.8万元。

  花钱大方之后

  【忏悔】我出生在云南省富源县一个偏僻农村。1992年9月,我考入曲靖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县中学当了教师。2000年,我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云南大学的毕业证。后来,我又用4年时间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

  2004年7月,我作为人才被引进海南省三亚市,当了一名纪检干部,这着实令同学、朋友、亲戚们刮目相看。

  我记得当时我的月工资不足3500元,可我没有忘记为自己付出的父母。每月的工资,我除了留下生活费外,其余均补贴家用。

  由于业务能力较强,又肯干,在三亚工作刚满一年,我就被任命为三亚市纪委党风室副主任。2008年8月,年仅33岁的我被任命为海棠湾镇委副书记(副处级)等职。

  自从我当上海棠湾镇委副书记,手中有了实权后,一些征地拆迁的公司老板、个体种植养殖户便把贪婪的目光盯向了我。

  坦率地讲,我任镇委副书记的头一年,还没有人敢给我送钱,因为我是三亚市纪委下派的干部,加之自己在镇上分管工青妇及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小会讲廉政讲理想信念,那些想送钱的人不敢轻易下手。

  然而,时间一长,当看到其他分管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的人经常出入大酒店,花钱大方之后,我的心理也渐渐失衡了,随之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畸变,自清自制的心理防线很快失守了。

  【笔者旁白】“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样的至理名言告诉人们,人原本都是好人,但随着环境的变化、权力的获得、地位的攀升,尤其是在制度机制约束不力的条件下,如果修身养性功夫不过硬,人很容易被权力所腐蚀、被利益所迷惑。对此,任何身在其位的人都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否则必将像赵雷武一样,自毁前程。

  形成了“惯性”

  【忏悔】随着思想的蜕变,道德法律底线的失守,权力和金钱就成了邪恶的催化剂。2010年,在海棠湾南区水系国际风情小镇项目建设征用拆迁补偿过程中,我利用担任项目征地负责人的职务便利,为水产养殖户林老板的养殖场在确定补偿标准及测量土地面积、清点青苗以及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等方面提供帮助。几天后,这位林老板给我家里送了几箱礼品,说是对我的“答谢”。我打开一看,除了礼品外还有整整150万元现金。看着钱,我的思想斗争十分激烈,150万元的诱惑让我舍不得断然拒绝。在林老板的推波助澜之下,我的心动了,我收下了平生第一笔不义之财。

  有了这一次,我的“眼界”开了,心也“活”了,胆子也大了。从那之后,我把收好处费当成了家常便饭,形成了可怕的“惯性”。我又利用自己的职权,先后6次收受了大约300余万元的好处。

  直到2011年6月海棠湾曝出了征地拆迁补偿的腐败窝案。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一连几天坐卧不安,怕自己会被牵连出来,会毁掉自己的前程,会牵连家人。

  于是,我用受贿的钱,在富源县城花了20多万元为生活在农村的父母买了一套住房。之后,又在昆明花30多万元买下一套铺面房,为父母养老用。我还让岳父岳母到北京、厦门等地游山玩水。

  【笔者旁白】活生生的现实一再告诫人们,权力一旦和金钱结为孪生兄弟,权力就堕落了。赵雷武从一个被引进的人才到掌权后思想蜕变,直到以权敛财,最终成囚的全部过程,不正应验了这个规律吗?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充分意识到权力的两面性:它既可以赋予当事者荣誉和地位,满足当事者的理想抱负和权力欲,也可能玷污人的美德、泯灭人的良知,最终使人身败名裂。

  心里像有两个声音

  【忏悔】被检察院传讯后,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在看守所的日子里,我的脑子乱得很。交代还是不交代,我的心里像是有两个声音、两股力量在打架。最终,是检察院的同志耐心地做我的工作,一点一点地开导我,给我讲政策,帮助我打消了顾虑。我交代了收受他人好处费的全过程。听到对自己十五年的判决,我才真正追悔莫及,我才真正体验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深刻含义。

  从个人和家庭方面看,由于我的错误,不仅个人前途尽毁,而且给家人带来了难以弥补的伤害。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受组织重托,本可以发挥聪明才智,在海棠湾开发建设中大有作为,但随着接触到越来越多的老板、商人后,头脑中的攀比思想和享乐思想逐渐抬头,对周围不良风气的免疫力逐渐减弱,终于一步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从国家利益方面看,由于我的错误,给海棠湾开发建设带来了严重后果,造成了国家利益的损失。

  反思自己从辉煌到堕落的过程,我最想说的就是,一定要珍惜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我自己就是因为做到了一定的职位以后开始迷茫,失去了奋斗目标,没能在关键时刻把握好自己,才最终迷失了自我,希望手握实权的同仁以我为鉴,好好珍惜自己,把握自己,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笔者旁白】有位哲人讲过这样一个通俗的辩证法,有些当权者利欲熏心贪得无厌,似乎有权不用亏了似的,结果得到了不义之财满足了一时对钱财的渴望,便尽情挥霍忘乎所以,到头来,却连自己既得的利益也失去了。赵雷武就是如此。在此,希望走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掌权者,能够吸取教训,不再彷徨,走正道方能走得远。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