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新乡涉假农药窝点曝光 多部门称不归自己管(图)

2014年03月20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南新乡涉假农药窝点曝光多部门称不归自己管(图)
3月18日下午,执法人员报警后,涉嫌造假农药工人四处逃窜.jpg 齐永 摄
涉嫌造假窝点.JPG 齐永 摄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涉嫌违法生产假冒农药商标窝点.JPG 齐永 摄

  中新网新乡3月20日电 (记者 齐永)在河南新乡市平原新区境内,有一个涉嫌假冒他人商标进行加工生产农药的窝点,当地政府部门和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均表示没有强制执法权。执法人员和记者报警后,等了3个多小时民警才赶到现场,厂区近百名工人已经四处翻墙逃散。

  涉嫌假冒商标生产农药销往中部多个省

  3月18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新乡市平原新区桥北乡李滔村西边不远处,有个假农药加工、生产、销售窝点,并假冒全国各种品牌农药,每天生产上百吨,污染严重;产品大部分销往河南、山东、河北、安徽等中部多个产粮大省,给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带来很大隐患。接到反映后,记者于当日上午进行了调查。

  上午10时许,记者刚刚进入李滔村,就闻到一股浓浓的农药味,从村东向西走到一个无牌厂区门口后,这种味道越来越重,刺鼻的药味让人透不过气来,而该厂区大门紧锁。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厂区内正在生产农药,他们多次反映没人管,这种刺鼻药味有一年多了,村民深受其害,寝食难安。得知记者采访,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怨声载道。

  记者试图进入厂区探个究竟,但遭到门卫拒绝。采访中,记者车辆不断遭到陌生车辆前堵后追。“干什么的,转啥转,快走”,一男子不断呵斥记者,现场形势十分危险。记者看到,来自河南、山东等不少货车进出厂区,车上并有一股浓浓的农药味。

  执法人员报警等3个小时近百名员工翻墙逃散

  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联系。下午3时许,平原新区桥北乡负责环保的乡干部张传文等人来到现场,但同样被拒之门外。张传文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执法权,违法企业不开门也很无奈。

  随后,在平原新区宣传部协调下,当地环保、质检、综合执法等人员赶到现场。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后,厂区门卫以没钥匙为由,拒绝执法人员进入。综合执法大队张金富称,他们也没有强制执法权力,唯独公安有这些权力。乡政府、执法人员和记者随即拨打110报警电话,请求警方支援,但时隔3个多小时后,警方才赶到现场。在等待民警期间,记者在厂区后面发现近百名工人翻墙而出,四处逃散。甚至有的工人当场摔倒动弹不得,疼痛难忍。

  一名受伤的工人告诉记者,她来自平顶山,是厂里人组织让翻墙逃跑的,具体为什么让她跑不清楚。

  下午6时,天色渐黑,厂区人员几乎逃跑一空,桥北乡派出所民警才姗姗来迟,面对记者询问,前来办案的民警表示没有接到出警。

  在警方多方协调之后,记者随同执法人员进入厂区,在现场即发现一名中年妇女在锁仓库门,记者随即呵斥,而诸多执法人员对此锁门的行为不闻不问,毫无反应,任凭嫌疑人员锁门逃跑。

  随后,记者在厂区道路边垃圾堆捡到多种农药包装袋,而执法人员表示这不能作为制假贩假的证据。同时,由于仓库都被锁上,在不确定里边是否有违法物品情况下,不能强行打开仓库门。随即,记者在厂区内四处搜索,而诸多执法人员则站在原地发呆。

  多方表示假农药不归自己管

  晚7时许,记者发现32号仓库没有被锁上,里面存放着大量成品和半成品分装的农药,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品牌的农药商标和包装,气味刺鼻。执法人员在记者的质问下,才来到这间没有锁门的车间。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可以确定涉嫌假冒他人商标进行生产农药,具体是否构成犯罪,要确定具体数额后才能定罪。

  那么,既然发现涉嫌假冒他人商标生产农药,为什么不能进行封存保留证据呢?现场几乎所有人员表示,自己没有这个权限,不归自己管。执法大队张金富告诉记者,新乡市农业局人员正在来现场路上,应该由他们负责查封。记者等待1个多小时后,仍未见到新乡市农业局人员赶到现场。此时,现场有相关人员已陆续离开。

  新乡市农业局牛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说:“按照国务院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药、化肥制假归质检部门监管,我们只负责有证的农药生产企业。这绝不是我推卸责任。”

  河南省质检局一张姓工作人员表示:“2001年,国务院农药管理条例修改后,无论有证无证农药生产企业,都归农业部门进行监管,质检局已经有10多年没有监管过。农药造假农业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张称,质检部门负责的是危化产品,也就说一些原料生产,如果加工、生产成品农药还是归农业部门。

  那么,违法生产假农药企业究竟归谁管,记者费尽周折不得而知。在采访结束时,新乡市农业局仍在查询学习条例,试图寻找到农药不归农业局监管的条例。

  不过,19日上午,新乡市平原区宣传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平原新区已经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立案,坚决查处这家涉嫌违法制假农药窝点。(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