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人心怀“发财梦” 合伙盗窃柴油作案70余起

2014年04月03日 09:4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李文华1500元,张红喜2000元,乐宏山400元……”民警手里握着厚厚的一沓现金,依次点着名。这是马鞍山花山公安分局3月18日举行的退赃现场,席上的8名被盗失主见到失而复得的钱高兴坏了。

  去年8月以来,霍里、慈湖、向山等多地接连发生车辆柴油被盗案件,警方历时6个月艰苦追查,将涉嫌盗窃柴油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特大系列盗窃柴油案件7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油老虎”频下黑手

  即使是凌晨时分,刚刚处警回队里的民警又立即驱车赶到案发现场,这已经是这个月以来盗窃柴油案件的第5起了。

  自2013年8月份以来,马鞍山市花山区霍里、慈湖,雨山区向山等多地接连发生车辆柴油被盗案件。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里的柴油,霍里山大道等地沿街货车内的柴油都被盗。

  民警发现连续发生的案件均采用撬开车子油箱盖抽取柴油的方式盗窃的,连油箱盖被撬的位置、痕迹都一模一样,案发时间也完全吻合,民警由此判断,近期发生的系列盗窃柴油均系同一伙人所为。

  “工地柴油被盗当天的凌晨2点多,一辆白色的越野车开进了工地,不过20分钟,又从工地开了出去。” 从某工地一名清洁工偶然的一眼让民警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

  凌晨时段,怎么会有越野车进出工地?形迹十分可疑。通过调取相关道路的视频,找到了这一辆白色越野车。经过查询发现这辆白色越野车所悬挂的苏A牌照是假的!这更让人产生怀疑。

  民警发现,每次案发都会出现这辆苏A牌照的白色越野车,都从南京方向开进马鞍山,不到1个小时就离开了马鞍山。

  通过案发时间、案发地点的种种串联,发现该车正是系列盗窃柴油案件的嫌疑车辆。

  警方智取“油老虎”

  经过调查,发现白色越野车车主叫大龙(化名)。而大龙的父亲70多岁,独自一人在阜阳居住。

  民警立即赶往阜阳调查,很快便发现大龙的弟弟二龙(化名)曾有盗窃柴油的前科记录,两人一直在南京打工。通过深入调查后证实,马鞍山系列柴油被盗案的案发时间段里,大龙和二龙都出现过,2人很可能就是系列盗窃柴油案的犯罪嫌疑人!

  2013年11月16日晚上8点多,专案组得知二龙租住在南京郊区的农家小院内,民警立即驱车前往。

  由于二龙居住的小院地形复杂,民警决定先包围住小院,然后由1男1女,2名民警扮成吵架的情侣,在二龙门口瞎嚷嚷。

  吵了几分钟,见二龙家里没动静,两人就假装越吵越凶,还动起手来,男民警故意把女民警推倒在二龙住的小院的大铁门上,咣当一声,二龙气急败坏地从屋里冲出来要打人,守候在小院附近的民警一齐冲上前去,将二龙成功制服。

  经过突审,二龙交代了他和哥哥大龙、姐夫李文刚(化名)盗窃柴油的犯罪事实,在二龙的交代下,2013年11月21日,民警成功在马鞍山慈湖某木材加工厂将李文刚抓获归案。大龙一定是听说弟弟和姐夫被抓了,立即闻风而逃,民警正在全力追捕中。

  家族有个“发财梦”

  系列柴油盗窃案件主犯二龙,33岁,安徽涡阳人。游手好闲的二龙,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他却不思进取,什么都不愿意干,拈轻怕重。他每天看电视中都会播出中国人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口号。没有文化的他,根本不管中国梦是什么意思,偏执地认为就要是自己发财,不管用什么手段。

  于是二龙就开始盗窃柴油,2004年因盗窃柴油被浙江宁波警方处理过。2005年出狱后,一心想发财的二龙还想操起老本行,可是家里人的阻止,让二龙倒是安稳了一段时间。

  打工几年却花钱大手大脚,二龙时常跟哥哥大龙借钱。可是在2013年8月,二龙拿着几万块钱,带着大龙、姐夫李文刚去享乐,3个人洗澡、桑拿、按摩、唱歌,所有的娱乐都是二龙付的钱。看二龙突然那么有钱,大龙、李文刚立即眼红不已,便向二龙寻觅生财之道。

  谁知道大龙、李文刚两人跟二龙臭味相投,一拍即合,3人决定组成家族盗窃团伙,全家一齐“脱贫致富”。

  大龙主动“贡献”出自己的越野车作为作案的交通工具,3人便开着车携带油桶、油管等作案工具,半夜来到马鞍山秀山工地、马向路沿线等地,采取撬盖、抽油等方法,大肆盗窃路边货车和施工工地挖掘机、推土机的柴油。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涉案7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通讯员 孟振华 金陵晚报记者 徐千惠)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