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车能开真发票 正规出租车发票闲置被随意出售

2014年04月09日 11:01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上车吗?可以开票的。”如今,黑车开过你面前的时候,都会这么说。市民黄小姐就碰到过这样的一幕,听到司机这句话后,她的脑海里不禁起了几个问号:黑车也能开票?什么样的票?票从何而来?票是真是假?

  上周三早晨突然下起大雨,赶着上班的黄小姐选择了一辆黑车,商定15元从思北路口到新华路一带。上车后,黄小姐看到车上竟放着一堆打好的出租车发票,“怎么你们还给开发票?”

  “是啊,有些人要求开发票,就准备了些。”司机师傅说,“女儿开出租车的,反正没人要,就拿来以防万一了。”

  黄小姐在下车前取了张发票,“从司机所给的发票上,依稀可以看到盖的章是属于我市某出租公司的。”

  对此,记者经过暗访调查发现,原来是出租车上的发票玩起了“乾坤大挪移”,转战黑车市场。有出租车司机调侃说:与其在出租车上“闲着”,不如到黑车上发挥“余热”。

  【暗访】

  多数黑车可开票

  票上有公司印章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内、岛外厦门北站附近暗访了多辆黑车,半数以上司机表示“可以开票”。记者随即乘坐了五辆能提供发票的黑车,行程价格大约在15-30元之间,而司机给出的发票金额则从10.5元到48元都有,基本都与行程价不等。“没办法,发票都是出租车乘客不要的,数额哪有刚好的。”一名黑车司机说,“不过我可以保证票都是出租车上机打的,绝对都是真的。”

  随后,记者又乘坐一辆出租车,并索取发票。在与黑车上得来的发票对比后发现,无论纸质、印刷、排版,两种发票并没有任何不同,且都盖有出租车公司印章。

  发票从哪来?

  出租车取票人少

  一卷发票一半闲置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每天乘坐出租车的乘客中,仅有20%的人有向司机索要发票的习惯,而司机也会在结账前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发票”,因为出租车公司有明文规定,必须及时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发票。

  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多年的胥师傅告诉记者,厦门出租车发票是“选打”的,并不是“必打”。一旦碰到需要发票的乘客,他们才会打出发票,如果乘客不需要发票,他们也没必要将发票打出来。“但车票一打就是七张。”胥师傅说,由于多数乘客选择不打车票,当有乘客需要发票时,机器就会将前面没有打出的发票一次性“吐”出来,这样便会出现6张废票,于是产生了闲置发票。

  “一卷票真正发给客人的,可能也就三四十张。”从多名出租车司机口中,记者得知,出租车空票都是免费领取的,由厦门市国家税务局统一分发,一般情况下,一卷空票可以打出100张发票。

  发票到哪去?

  多数闲置发票

  卖给了“关系户”

  那么,这些被闲置的出租车发票,都流向哪儿了?

  “一般我们要卖发票,也是卖给相熟的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由于报销或是其他需要,向出租车司机“讨要”发票的人是存在的。但“提供”发票的出租车司机也十分谨慎,只卖给“关系户”,就是和自己关系好的人。“如果对方只付了20元车费,却索要50元发票报销,如果被发现,我们自己会很麻烦。”出租车司机说,一旦“东窗事发”,印在发票上的车牌号便会“出卖”供票司机。

  而在暗访中,黑车司机也告诉记者,他们手中的发票是从出租车司机手中买来的,一张五毛,如果购买数量大,还可以打折,“挺便宜的,一捆100张,不到50块。”也有的黑车司机通过自己坐出租车得到大量发票。也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少出租车司机会在空闲时间开私家车,私下拉客赚外快,“这么一来,他们便可以把自己出租车上的发票拿出来用。”

  当然,也有守规定的出租车司机,会定时将闲置的发票缴交给公司,由公司统一处理。

  【回应】

  出租车公司:

  没有统一回收发票办法

  “我们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回收发票办法。”从厦门各大出租车公司处,记者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出租车司机究竟将打出的票交给了有需要的乘客,或是将无人要的发票私藏起来,公司也无法证实。

  市运管处、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不在执法范围内

  而针对这一现象,市运管处及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均表示,黑车本身就是非法营运,就更不用说开发票了。但对于发票的管理,他们无奈地摇摇头说,“出租车司机若不给乘客提供发票,那么乘客可向我们投诉。可是,闲置发票外流,导致二次使用,似乎还未遇到过,执法范围内也未提及。”

  国税局:

  暂无计划印发出租车有奖发票

  对此,市国税局工作人员表示,一部出租车配一台机打发票机,乘客不索取发票,该发票就属废票,不可重复使用。无论是出租车司机出售发票,还是黑车司机使用过期发票,都是违反规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发票管理规定使用发票,不得转借、转让、介绍他人转让发票、发票监制章和发票防伪专用品。

  工作人员说,一旦发现黑车使用的士闲置发票现象,乘客可以拒收发票,并及时向税务机关举报。税务机关有权对黑车的士闲置发票提供者、使用者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根据法规,应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出租车闲置发票多,有市民建议,出租车发票是否能通过有奖发票的形式,来提高取票率?对此市国税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票印制都是统一规定的。目前,由国税局印发的发票都不是有奖发票,也暂无计划。对于未来是否有这样的可能存在,工作人员表示,“不好说。”(记者 陈莼 实习生 崔易)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