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警方打掉一手机诈骗团伙 用手机模型掉包

2014年04月22日 09:2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拿着真的苹果5S手机当幌子,以一两千元的价格吸引他人购买,等完成交易后,骗子又用“取回手机卡”等理由把真手机骗回来,趁着购买人不注意再交给对方一部价值几十元的手机模型。这样的骗局一次次在各地上演着。这些骗子被抓获后,往往因为受害人仅被骗一两千元,构不上刑事案件,骗子一般会被行政拘留几天并退赃了事。因以往受打击处理比较轻,骗子很可能过段时间便换个地方重操旧业。郑州警方经过长时间摸排,打掉了一个利用手机模型诈骗的团伙,侦破手机模型诈骗案件数十起,案值10多万元,刑事拘留10人,彻底打击了此类骗子的嚣张气焰。 □记者杨勇/文宁晓波/图

  事件:验货是正品买后是模型

  喜欢上网的小刘最近想换一部手机,但手头不宽裕迟迟没出手。他在网上发现一个出售二手手机的帖子,帖子上的手机不但是他心仪的苹果5S,而且要价仅2000元。没多想,小刘就按照帖子上留的电话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女孩,女孩自称是在校学生,因手头拮据,才想低价卖掉自己的新款手机。听对方是学生,小刘放松了警惕,随即约定了见面交易的时间和地点。到了交易地点后,“女学生”打电话说自己正在上课,出不去,她男朋友会带着手机过去。很快,小刘看到两名男子拿着手机过来了。为了验证手机的真假,双方还到该品牌手机的售后点做了验证。经过验货和还价后,双方成交。正当小刘接过手机准备数钱时,对方提出要把手机里的卡取出来,于是,小刘就把手机交给了对方。很快,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兴奋的小刘拿着手机转身离开了,可到家一看,手机竟是一个模型!

  虽然一时没想到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但花2000元钱买的东西被调了包,气愤中的小刘选择了报警求助。

  侦查:调取视频锁定嫌疑人

  今年春节过后,郑州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在梳理近期警情时,发现了多起利用手机模型进行诈骗的报警,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严重侵害了受害人的财产安全。警方发现,解放路派出所接到手机诈骗报警较多,大多都发生在二七广场周边。为了尽快摸清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作案特征,解放路派出所当即抽调刑侦力量开展侦查,逐一回访受害人,并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资料。

  通过走访10余名受害人,侦查人员基本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段:该团伙有多人参与作案,分工明确。他们通过在网上发布信息来寻找诈骗对象,或者在网上看到有人求购二手手机的,他们也主动联系。

  “根据多名受害人对嫌疑人及诈骗手段的描述,我们确定多起案件为同一个诈骗团伙所为,他们的活动区域就在二七广场附近。”解放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马文强介绍。随即,侦查人员调取了各个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资料,一个细节一个细节进行比对,以便尽快锁定嫌疑人的真面目。

  2月22日,侦查人员根据受害人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终于在大量的视频资料中锁定了一名30多岁的可疑男子——在多起案发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侦查人员陈隆介绍,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名可疑男子与曾经因手机诈骗被警方打击处理过的黄某十分相似。后经过信息比对和受害人的指认,警方确定这名嫌疑人就是黄某,连作案手法都一模一样。

  抓捕:10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确定了黄某的身份后,警方就开始追查其行踪和其同伙。“他们作案基本上都在二七广场附近,因此侦查方向也就定在这一区域,我们的侦查人员就带着嫌疑人的照片蹲点守候,等待嫌疑人出现。”马文强说,经过十几天的蹲守,黄某终于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并没有立即控制他,而是跟踪秘密侦查,以掌握其同伙的线索。“他们肯定不是一个人作案,和受害人电话联系的那些女嫌疑人还没出现呢!”

  经过调查,民警掌握了黄某的动向。黄某住在西大街一家小宾馆内,除了上下午各外出一次外,其余时间大部分都待在房间内。为了弄清楚真相,侦查人员扮成旅客在黄某隔壁开了一个房间,还经常和黄某等人“偶遇”,甚至聊天。

  “通过一段时间调查,我们基本上掌握了他们的情况。”陈隆说,以黄某为首的几名嫌疑人开了4个房间,有两名年轻女孩,其他人都是30多岁的男子,经常是上午出去,11点回来;午饭后出去,下午5点左右回来。“因为在隔壁,我们都能听见两名女嫌疑人打电话联系受害人的声音,有时候他们甚至在走廊里跟受害人打电话。”

  在彻底摸清嫌疑人的情况后,侦查人员决定收网。4月3日上午11时许,正当黄某等人从外面诈骗得手回来准备分赃时,解放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当场将4个可疑房间全部控制,黄某等10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同时,民警现场查获了多个手机模型。

  经突审,黄某等人对利用手机模型诈骗一事供认不讳。黄某供述,他和嫌疑人韩某等人均来自周口郸城,因没有正当职业,几个人就合伙进行诈骗,冒充女大学生的就是韩某和郭某两个90后女孩。韩某、郭某负责在网上发布信息、电话联系客户,拉来“生意”后,黄某带着其他人去交易。交易时,有人冒充“女学生男友”,有人望风,还有人当托儿。

  提醒:不贪便宜就不会上当

  昨日,在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派出所,被抓获的韩某说,在诈骗过程中,很多人因为她出售的手机没有充电器、提供不了发票而拒绝购买。而被骗走钱财的,都是贪便宜的,不贪便宜就不会在这里上当。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发现受害人多为年轻人,喜欢在网上购物。不过,不法分子除了在网上发布信息进行诈骗外,还通常在人流量较大的车站、公园及步行街周边等处,向路人低价兜售所谓的“赃物手机”,也有路人上当受骗。“一些新款手机他们只卖一两千元甚至几百元,一看就有问题。绝不要轻信!”马文强提醒。(线索提供王洪岩)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