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鹿邑一居民离奇被销户 派出所所长被指故意报复

2014年04月27日 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鹿邑的居民肖建鹏的妻子曹露因为户口本丢失,便前往户口所在地鹿邑县试量镇派出所补办,发现户口本上丈夫肖建鹏的那一页不见了。好端端的丈夫怎么就成了黑户?当地派出所如何解释?

  一次偶然的机会,肖建鹏的妻子曹露发现“户口本上没有了丈夫“。

  曹露:上个星期五的时候,我去补户口本的时候突然发现在我丈夫户口的那一页突然就没有了。后来我就问他们民警。他们说户口注销了。

  据肖建鹏出示的证明,户口注销时间是在今年1月25日,理由是其他。肖建鹏说,鹿邑县试量镇派出所民警解释,注销户口的理由是,肖建鹏在山西还有一个户口,但拒绝在证明材料上注明原因。

  肖建鹏:当时他说里面的内容打不出来,我说,我看一下。上面显示是,刘局(音译),就是公安局的一个刘局长(音译),就是说我山西有一个户口。所以属于双重户口,将我的户口撤销,这是他的说明。我说,能不能打印出来。他有可能他们内部也有规定,或者是什么原因,他说这个打印不出来。我只能打印个说明“其他原因”,就是说,因为“其他原因”就是把我的户口注销了。

  山西,肖建鹏说,这是一个自己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不过,曹露向记者说明,丈夫是江西人,1999年,两人在鹿邑县结婚。2000年,鹿邑县人口普查时,丈夫就在鹿邑县重新登记入户了。

  曹露:99年和我丈夫在这边办的结婚登记。2000年人口普查的时候,我们自己申请上的户口,并且是他们公安局同意的,我当时交了2块钱的户籍费。

  记者:那你之前的户口在哪?

  曹露:我们之前的户口在江西。

  记者:身份证还是跟以前的号是一样的是吗?

  曹露:用我们在这上了户口以后,重新的一个身份证号码。

  肖建鹏表示,随后自己十几年来一直住在鹿邑,在这里办理了一代和二代身份证,并没有去过江西注销户籍,不过,他确定那边的户口早已注销了。

  肖建鹏:江西已经注销了,那户口已经不存在了。

  记者:确定注销了是吗?

  肖建鹏:绝对,这个很多年前就已经不存在了。我的户口因为我第二代身份证都没办。他们打电话通知我,我说这边已经申请了户口,他说我去那边注销吧,我说那你给我注销吧。他们那边通知了我,那你户口就注销了。

  记者:那大概是几几年的事儿啊?

  肖建鹏:三四年前吧,那个日期我肯定记不清楚。

  对于户口被销户夫妻俩都认为,此次“被销户“是鹿邑县另外一家派出所所长有意报复。2012年,肖建鹏因公司内部纠纷与合伙人打架,城郊派出所出警。在后续的处理当中,肖建鹏认为城郊派出所所长王枫伪造了合伙人的伤情鉴定,偏袒另一方。

  虽然随后上级机关取消了这份伤情鉴定,并撤销了肖建鹏此前的刑事拘留手续。但肖建鹏认为自己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可能还要留下案底。所以他多次到周口反映王枫不作为,随后就有了户口被注销的离奇遭遇, 到底是派出所有意为之还是工作疏忽?这与肖建鹏此前的江西户籍又有什么关系呢?

  曹露:他当时跟我说的是,让你去告,我住建局让你成了黑人,你就告去,你告去没有人去告。

  记者:他说的这个话是谁说的?

  曹露:是城郊派出所的所长王枫说的这话。

  记者:是在什么场合?什么时候?

  曹露:是在2013年过春节大概半个月的时间,晚上大概八点半。到我居住的小区附近去威胁我,不让我告。我觉得他们胆大为什么,他有这个权利可以随便注销一个公民的户口吗?当时我就觉得没这么胆大嘛,所以我也没在意。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鹿邑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证实肖建鹏的鹿邑户口确已被注销,而对于“山西户口”存在与否,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查证。为什么居民的户籍离奇被注销?到底是派出所有意为之还是工作疏忽?这与肖建鹏此前的江西户籍又有什么关系呢?昨天记者一直在电话联系鹿邑县公安局局长、试量镇派出所户籍股、城郊派出所等,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鹿邑县公安局值班人员则表示,不清楚此事。

  公安局值班人员:我也不太清楚。礼拜六礼拜天都不上班,值班其他的也没办法说。

  鹿邑宣传部长张丽娟表示,鹿邑县对此事早已开始调查,并已经有了调查结果。

  张丽娟:县里的调查有情况,因为我在外地出差,没有具体问。你可以回头问一下我们县委宣传部,他有人值班,回头情况反馈也可以给你一下。

  记者:就是说,现在这个事已经开始调查了是吗?

  张丽娟:对,今天我们问了,他说有调查结果,因为不会是你们一家在监督是吧。

  但截止节目播出,鹿邑县都没有对此事有个明确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户口登记的内容需要变更或者更正的时候,由户主或者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户口登记机关审查属实后予以变更或者更正。一名不愿意具名的民警表示,大多数情况,户口注销或者变更,都是当事人或家属提起申请,像这种由民警自行注销的情况比较少见。

  民警:在集中清理户口的过程当中,如果发现有的群众把该注销的户口他没有注销,这个是民警应当核实以后,据实注销。

  记者:就是核实一下,那这个核实的过程具体是什么过程呢?

  民警:像这种听说以后,民警主动注销时这种情况是很少的。绝大多数的都是当事人去办理的时候携带相关的证明去办,当时就注销,如果是听说的像这样的是必须得核实的。

  该民警表示,据他了解,核实方式并没有详细的规定。据记者了解,民警赴乡镇走访或者询问当事人及其亲属都是有效的核实方式。户口被注销3个月才知情的肖建鹏没有等来派出所的核实电话。而等待他的是,寸步难行的“黑户生活”。

  肖建鹏:所有的就是说身份没有了。我开的企业,包括我跟北京签的几个合同,我注册的几个公司,包括一切的东西,包括这边的养老保险,包括这边的医疗都在这边弄的,现在户口这块什么都没有了。也不敢出去了,为什么呢?因为怕户口万一要是出去人家一查你啥都没有。

  一个从江西走出来的人,有过江西户口,定居鹿邑十几年,又有了鹿邑的户口,如今却成了黑户,原因是警察说他有山西的户口。一个人,被牵扯进如绕口令般的三段户口的故事,透露出的是鹿邑户籍管理的混乱。事情的结局会怎样?鹿邑的调查结果到底是什么呢?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记者栾红)

【编辑:何敏】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