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心公司用杂货充数液晶显示器 骗退税500多万

2014年05月09日 09: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申报出口6个集装箱的液晶显示器,海关打开后,发现竟然大部分是圆玻璃、毛坯镜子、砂轮等杂货。

  最近,宁波海关破获了今年首起出口骗退税大案。靠着同一批货在香港、宁波来回打转,这家已经停产的公司,在一年间成功骗取出口退税超500多万元人民币。

  报关——

  价值300多万的液晶显示器,想赶在一天内出货

  今年2月11日下午,北仑海关机检报关大厅里突然来了位急切的报关员。宁波一家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对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批货当晚8:00截关,着急上船,请求晚班查验。

  仔细审核后,海关关员接收确认了预约申请。

  下午四点,卡车拉着预约的集装箱开始过机,很快关员洪灵健就收到了传输过来的扫描图像。

  报关单上申报的货物为1800台液晶显示器,过机的重量与申报相符。用X光透视,图像中箱门的前四排呈现出规整放置的显示屏状物质,后部分货物像是液晶显示器的底盘支架和缺少显像管的液晶显示屏,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

  但是,正常中又透露出一丝丝不寻常。“这批液晶显示器的申报货值高达65.21万美元,又赶在刚过完年突然出货,有点不合常理。”洪灵健心里嘀咕。

  细心的洪灵健对机检图像进行了增强处理和细致分析。凭借多年的图像分析经验,洪灵健认为货物为玻璃的可能性很大。

  于是果断决定:转人工查验。

  异样——

  开箱检查,液晶显示器变成了玻璃、镜子

  人工查验关员小王很快赶来。

  箱门打开后,小王拆开了其中一个箱子,里面是一个液晶显示面板。打开相邻纸箱,货物又变成了液晶显示器外壳。

  “出口成品液晶显示器,怎么都变成了零部件?”小王也察觉到了其中的疑点。

  随着拆开的纸箱越来越多,查验结果也越来越让小王惊心。出现在查验关员眼前的,除了部分液晶显示板、外壳等配件,大部分竟是毛坯镜子、砂轮等其他杂物。

  “这些毛坯镜子、砂轮仅仅用来增加重量,使集装箱重量与申报重量相符,企图逃避海关监管。”小王分析道。

  最后清点数量显示,该批货物实际有液晶显示板48箱322片,液晶显示器外壳(带电路板)247箱247个,液晶显示器玻璃屏111箱222片,还有玻璃板、镜子等。

  “显而易见,这家企业在报关时机、单证申报、货物选取及放置上都花费了心思,企图同时防范机检和人工查验,手法相当隐蔽。”小王分析说,由于液晶显示器的退税率有17%,这家企业借此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嫌疑重大。

  但是,如此煞费苦心,仅仅只有一个集装箱吗?

  北仑海关立即抽调骨干力量,发现这家经营单位同一时间出口的共有6票报关单6个集装箱,申报货物均为液晶显示器。

  于是,其余5票报关单对应的5个集装箱被立即锁定,确保不能装船发运。

  开箱查验后,发现这5个集装箱的装货物情况与第一个集装箱一模一样:装箱手法一样,货物也一样。

  经彻底查验清点,这6个集装箱实际货物仅有液晶显示器36台、液晶电视机88台,其余液晶显示器包装箱内全都是液晶显示板(料件)、砂轮等。

  真相——

  瞒天过海,一年骗取出口退税502万元

  案情重大,宁波海关缉私局下属北仑分局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从现场查获的情况看,这是一起采取多报少出的手段,虚假核销加工贸易手册的案件,目的就是骗取出口退税。

  海关缉私部门马上组成抓捕组,赶赴经营单位所在地——绍兴进行抓捕。

  很快,公司的负责人褚某,采购经理林某和副总经理王某三人被办案人员控制。

  在搜查过程中,一份资料也引起了海关缉私办案人员的注意。材料上清楚地记录着2013年类似出口的具体情况。可以确信,该公司不是第一次用这种手法来虚假核销手册了。

  三人中的王某交待,原来,公司在2013年已经没有任何定单,生产处于停顿状态。但是该公司依然申领手册,委托杭州某货代公司以进料对口的方式将货物出口至香港的离岸公司。货物到香港后,进行拆箱分割,以香港离岸公司作为发货人,绍兴该公司再以进料对口的方式将显示屏申报进口,将显示器配件以非常低的价格用一般贸易申报进口。

  货物到宁波后,存放在仓库等待再次以显示器为品名装箱出口。其真实目的是为了骗取国内采购配件部分的出口退税。

  经过联系杭州这家货代公司,办案人员查明,从2013年至案发,绍兴这家涉案企业委托他们办理货物在宁波、香港反复进出口的14批货物。所有货物在出口后全部返回宁波。

  通过绍兴国税局,办案人员查到涉案企业用部分虚假出口的报关单,已经骗成出口退税502万元。加上这次被海关截获的货物,该公司一年间共申报出口金额约为1030万美元,涉嫌骗取出口退税超620万元人民币。

  日前,宁波海关缉私局将该案移送至绍兴市公安局继续侦办。(通讯员 谢婷婷 王永贝 孔慧峰 见习记者 李华)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