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出动60名警力赴滇黔咽喉带设卡“嗅”毒(图)

2014年05月09日 11:02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稽查队队员排查车内物品

闻闻车上的药品

  5月6日,贵州省公安厅稽查毒品机动队60名警力,赶赴滇黔咽喉地带——普安、兴仁,开展的专项稽查行动。民警荷枪实弹,在几条公路要塞设卡,盘查入境车辆。

  截至7日下午,机动队缴获麻古6000颗,抓获嫌疑人1人,查获管制刀具21把。

  记者跟随机动队,直击排查全过程。

  1

  15岁少年腰上

  捆着40万的毒品

  5月6日5时,机动队所有成员起床,赶赴普安和兴仁设置关卡。11时许,一辆从云南文山驶来的大巴进入兴仁某服务区内。队员开始排查大巴车,缉毒犬“娇娇”在车厢里趴着,大概是嗅到特殊气味,一直不愿离开。

  队长吕警官走进汽车,对乘客逐一排查。一位身着厚大衣的少年引起警官注意,其身份证上显示是云南文山人,15岁。吕队长问少年:“你去哪里?”少年愣了几秒钟:“去兴义参加少数民族文艺活动。”

  吕队长来自兴义,他回想了一下,当地最近没有什么少数民族文艺活动。于是,吕队长把少年请下车,少年声音颤抖地说:“我的包还在车上,我身上没东西的。”

  民警检查少年身上的物品时,在其腰部发现有一包东西被层层裹住,吕队长打开闻了闻,“把人控制,带下去,仔细检查,注意安全。”

  “麻古,这味道我一闻就知道。”吕队长说,少年身上藏着一袋麻古,有600克,一共6000颗。“这些麻古流入市场,价值不会少于40万元。”

  2

  仔细排查疑点

  避免毒贩漏网

  5月7日14时32分,一辆由云南驶向重庆的大巴进入普安查缉点。两名40岁左右的缅甸籍妇女引起队员的注意,其中一名孕妇在接受讯问时,不做任何反应,另一妇女则会说几句简单的中文。

  不说话的孕妇,嘴唇干裂,头发散乱,脸色苍白,但看不出生病的样子。李警官怀疑,这名孕妇有人体藏毒的可能,于是让孕妇张开嘴呼气,闻闻究竟是什么味道。

  “太难闻了,东西腐烂一样的味道。”李警官事后回忆说,这名孕妇嘴里没有夹杂毒品的味道,检查也没有发现毒品迹象。车上还有一名妇女看到李警官后,把一包东西丢进垃圾箱,李警官打开一看,是小孩的“尿不湿”,但上面有一些看上去不太像粪便的东西。李警官用钳子将颗粒物移开,伸鼻子靠近闻了闻,“不是毒品。”

  “为了不放过一个毒贩,每天呼吸这样疑似带病菌的气体,对禁毒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李警官说。

  3

  轿车先探路 误导稽查民警

  5月7日18时,一辆从云南开来的福建牌照轿车,闪着灯欲闯警戒线,被警官拦下。

  三名男子下车,自称是去云南做点小生意。机动队队员开始摸闻车上的各种物件,发现一扇车门有些松动。警犬“古仔”在两扇车门处两次静坐,不愿离开。

  带队的周处长决定把车门拆开。30分钟后,车门没有拆下,不过,一个对讲机掉在了地上。看到对讲机后,周处长下令:“多派几个人,控制住人。”三名男子依然站在离车10米远的位置,其中一名稍胖的男子,手臂上有多处刀伤的疤痕。

  接到命令后,陈队长带着6个队员,站在3名男子周围。

  18时35分,门被拆下,民警发现一包类似毒品的酸梅。民警分析,车门内必定藏过毒品,酸梅不可能迷惑住警犬。这时,有队员获悉,距离缉查点5千米左右的隧道外,有一辆奔驰车逆向掉头。

  “让他们走,迅速调集队员前往奔驰车逆行路段,并呼叫交警调取监控视频。”周处长下令后表示,轿车上没有毒品,没有足够的证据扣留人员,毒品在逆行的奔驰车上,“他们只是探路的。”

  当机动队赶到时,奔驰车已不在路上。目前,民警正在对该车辆进行追查。

  4

  全省稽查行动 将持续一年

  截至7日下午,机动队缴获麻古6000颗,抓获嫌疑人1人,查获管制刀具21把。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指导处周处长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机动队将科学调整稽查时间,多稽查点结合,整体联动武装稽查,最大限度做到不漏过任何可疑车辆和人员。

  据了解,机动队公开稽查毒品工作将持续一年,在普安和兴仁两地进行半个月的稽查工作后,转入其他地区。(本报记者 熊真)

  名词解释

  “麻古”系泰语的音译,其主要成分是冰毒,是一种加工后的冰毒片剂,外观与摇头丸相似,属苯丙胺类兴奋剂,经化验含有甲基安非他明和咖啡因。具有很强的成瘾性。服用后会使人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极度兴奋,能大量耗尽人的体力和免疫功能。长期服用会导致情绪低落及疲倦、精神失常,损害心脏、肾和肝,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