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群众护边员马军武戍边26年 习近平夸其了不起

2014年05月20日 09:1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看到习总书记面带微笑向我走来,那个激动劲儿别提了,当握着总书记的双手大声说出‘总书记好’时,我为自己是一名群众护边员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近日,在新疆阿勒泰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上,不久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阿勒泰公安边防支队优秀护边员马军武向官兵们提及自己的参会经历时仍激动不已。

  “一生只做一件事,为祖国当卫士!”

  4月29日清晨,乌鲁木齐下起了中雨,气温骤降,正在新疆视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看望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

  “我是兵团农十师185团的一名普通军垦战士……”一身戎装的民兵马军武作为兵团民兵代表开始发言,讲起了他在中哈边境桑德克哨所屯垦戍边26年,建设夫妻哨所的感人故事:哨所距离界河仅5米,四周满是戈壁、杂草和沙丘,直到2006年才通上电灯、电话、电视。26年里,他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冬季冒着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坚持巡逻;夏季蚊虫肆虏,需要很大的意志和忍耐力,仍坚守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由衷地感叹:“真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你们。”

  他又关心地问马军武:“多少天能见一次人?”“现在人多了,还有旅游的。过去冬天几个月见不到人。”“了不起。”总书记再次表示敬意。

  发言最后,马军武郑重地向总书记行了个军礼,坚定地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总书记带头鼓掌,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桑德克民兵夫妻哨”护边26年

  今年45岁的马军武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的一名职工,也是阿勒泰公安边防支队克孜勒乌英克边防派出所的一名群众护边员,主要协助派出所管理着中哈边境29至37号界标区域约20公里长的边境线守边、护边任务。

  1988年9月的一天,位于阿勒泰边境的阿拉克别克界河发生特大洪灾,洪水冲毁桑德克龙口泄入我国境内的喀拉苏自然沟,造成大片田地被淹,多处房屋垮塌,许多道路和桥梁被毁。按照国际惯例,如果任凭界河改道,那么界河以东、自然沟以西的55.5平方公里国土将划入邻国版图。

  当时年仅19岁的马军武,作为一个普通兵团民兵,参加了这次惊心动魄的抢险战斗。经过15个昼夜奋战,终于堵住了堤坝的巨大溃口,让河水重新回到了昔日的河道,保住了55.5平方公里的国土。那次洪水后,185团决定在这里增设一名责任心强、懂水利业务的民兵骨干,常年驻守在桑德克龙口,监测水情、河道,守护堤坝,巡视界河。马军武成为桑德克民兵哨所的第一个护边员。

  桑德克民兵哨所地理位置极为偏僻,周围除了山就是树林,这里还是世界四大蚊虫聚集地之一,在平常的巡逻中,为防止叮咬,马军武巡边时都会用一块在柴油中浸过的沙布顶在头上,柴油烧得皮肤火辣辣的疼,他的脸经常被盯得又红又肿。

  登瞭望塔、观察分水闸、看水、在巡边小道上巡逻,这些都是他每天在巡逻中必须要干的事情。由于巡边路线较长,马军武每天都要揣上块干粮上路,饿了,啃几口干馍,渴了,喝几口河水。这里的冬季常常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一夜之间大雪可以下到半米深,就是这样恶劣的天气情况下,马军武也要出去巡逻。每次马军武都是孤独地在旷野中跋涉着,带的馍馍冻得硬邦邦,一咬一嘴冰碴子,马军武就一口馒头一口雪地往下咽。

  1991年,经人介绍,农家女孩张正美和马军武相恋了。婚后,马军武和妻子一起便坚守在了这里,被亲切地称为“桑德克民兵夫妻哨”。

  春季气温回升快,山上积雪迅速消融,每到这一季节,马军武每天夜晚都要拿着手电一遍遍地查堤巡坝。有一年巡堤时,他在河边被毛柳绊了一跤,如果不是死死抓住树杈,差点就掉进了漩涡里。26年来,为了防止一旦堤坝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地冲出去应对,他和妻子每天晚上都坚持打开门窗睡觉。

  “我家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

  “我家就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边境线上种庄稼,铁丝网前放牛羊。”这是马军武写在哨所日记中的一段话。

  在马军武哨所内的值班室办公桌上,有一个专门记录边情的值班登记本,上面详细记载着每天各时段的边境线情况,如:“2007年5月25日下午16时21分,我们在巡边时发现哈方军人在巡逻,他们一共8人,一名军官带队,牵着一条军犬,察看过他们的32号界碑,然后从桑德克地段沿界河一直向北边巡逻。”“2007年5月28日6时48分桑德克地段突然下起暴风雨,10分钟后又下了冰雹,冰雹有鹌鹑蛋那么大,持续了10多分钟;界河河水涨了7公分。我们夫妻两人分头在界河边上巡河,随时向团防汛抗洪指挥部报告汛情”。这样的记事本,马军武已经记录了整整二十本。20多年的巡边生活,马军武两口子记录下了23本民兵哨所执勤日记。

  对夫妻俩而言,守边护边已经成为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而妻子23年无怨无悔的支持则是马军武守边护边的坚强支柱。在桑德克民兵哨所,马军武夫妻俩,除了巡逻外还有一件雷打不动的事情,就是每天清晨的升旗仪式,26年风雨无阻。最初,马军武在哨所前用木头做了个旗杆,后来团里送来了国旗杆、国旗,升国旗就成了夫妻俩每天必须做的一件大事。

  在张正美的支持陪伴下,马军武守边护边26年,风雨无阻地巡视在20公里的边防线。26年来,他长期驻守在中哈界河桑德克龙口地段,面对蜿蜒的界河,背靠亲爱的祖国,风雨无阻巡视在边防线上,磨破胶鞋400多双,赶返临界牲畜1万余头(只),阻拦临界人员300人次,创造了桑德克地段连续26年未发生违边案(事)件的记录。

  2010年,马军武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马军武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桑德克民兵哨所还被185团列为兵团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团场在桑德克建立起了抗洪守土纪念碑。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李德模李康强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