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业男子自学“画皮术” 诈骗公司老总10万被抓

2014年06月09日 10:23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Hoode富迪客服”:陈老板你好,我是广东富迪公司客服,公司昨天给你汇过去的10万元钱货款收到了吧?

  王老板:已经收到了,辛苦你们了。

  “Hoode富迪客服”:陈老板客气了,对了,有件事想要麻烦陈老板帮忙的。

  王老板:什么事请讲。

  “Hoode富迪客服”:公司要做流水账,财务需要审核,麻烦你把这10万元先汇给我,等公司做完账后再把钱汇给你。

  以上这几句对话,乍看没什么问题,其实它背后隐藏的却是一起诈骗案。这些对话就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警方刚刚破获的一起诈骗案中的“画皮”骗子和被害人之间的QQ聊天记录,貌似二人很熟悉是合作伙伴。其实,被害人眼中的合作伙伴,早已是“画皮”替身。

  5月22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冒充被害人生意合作伙伴实施诈骗的案件,无业的犯罪嫌疑人廖某因没有生活来源,竟异想天开地去网上“学习骗术”,学成后将自己打造成“企业客服”实施诈骗。目前,犯罪嫌疑人廖某已被武进警方刑事拘留。

  一顿饭的功夫被骗走10万

  5月5日早上8点,家住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他自己在镇上经营的木业公司上班,打开电脑登录QQ后,发现一个叫“Hoode富迪客服”的人申请添加其为好友。王先生有一个合作了4年多的广东客户的公司客服QQ号便叫“Hoode富迪客服”,他以为是同一个人,便未加思考地同意了好友申请。

  当天中午,王先生在饭店陪一个客户吃饭,他的手机来了一个QQ消息,正是那个“Hoode富迪客服”发来的,二人互相打个招呼,随后对方便和王先生聊起了10万元钱的货款情况,想让王先生将10万元汇款先汇回去做流水帐。王先生当时也没多想,这么多年的合作伙伴,既然他开口了便答应了对方。

  饭局结束后,王先生回到公司让工作人员去银行把钱汇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卡上,汇完款后王先生陆续发QQ、发电话询问对方公司工作人员有没有收到钱,对方公司工作人员感到莫名其妙,并称根本没有的事,王先生再找这个“Hoode富迪客服”询问时,对方已没了踪影,此时王先生才意识到被骗,马上让工作人员报警。

  知名企业竟是一座简陋平房

  武进警方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向王先生等人了解了相关情况,认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网络诈骗案件,后陪同王先生立即赶到汇款银行,讲明情况后,请银行将该涉案银行卡暂时冻结,等待警方进一步侦查。

  随后,武进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廖某的居住地,并马上赶赴广西省宾阳县宾州镇。等民警们来到所谓的“Hoode富迪”,大家才看清了嫌疑人的真正面目——一座简陋的平房不会让任何一人联想到这就是电话那头的“知名企业”的办公场所。

  犯罪嫌疑人廖某见民警已经进门便拿着作案笔记本电脑迅速跑至二楼扔进水箱想要销毁证据,民警见状迅速将其擒获,并将笔记本电脑迅速捞起。经搜查,在犯罪嫌疑人廖某住处发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多张银行卡和电话卡。

  原来,整个“公司”都只是依靠他一人和这几件简单的作案工具运行起来了的。至此,犯罪嫌疑人廖某还未能将骗来的钱取出便落入武进警方千里洒下的法网。

  无业男网上学“画皮术”诈骗

  经了解,电话那头的“Hoode富迪”老总是一个27岁的广西宾阳小伙子廖某,踏入社会不久的他想在社会闯出点名堂来,可是总感觉钱来得不够快。几个月没有稳定工作的他因无生活来源便开始动起了“歪脑筋”。他听朋友说到网络诈骗能够迅速来钱,就开始上网“学习”。

  他先是在网上找到一些“骗术”,按照“骗术”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硬件上他专门买来笔记本电脑、无限网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软件上他掌握了与企业老总之间的沟通技巧,以及业务往来的方式等。

  软硬件兼备后,他按照网上“骗术”的方法盗取了一些企业的QQ账号,通过登录这些盗来的QQ并查看这些QQ里的好友聊天记录,选择自己合适行骗的对象。在登录一个盗来的QQ号时,廖某发现好友聊天中有一条写到“昨天10万元钱是否收到啊”,便决定就此下手。

  于是,廖某申请了一个新的QQ号,并将头像、签名和基本信息全部改成和之前买来的那个被盗QQ号一样,除了QQ号码不一样。随后用这个新的QQ号去申请添加被害人王先生,王先生同意后,骗局就这样开始了。记者马超 法制网通讯员沈益 朱天亮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