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首季刑拘环境犯罪涉案人员列全国第一

2014年06月13日 11:0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召开关于打击钱塘江流域环境犯罪案通报会。

  今年1至5月,浙江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环境犯罪案件412起,刑事打击776人。

  而去年全年,我省警方一共破获的案件数是155起,刑事打击数是323人。两项数据,各翻了一倍有余。

  近期,公安部也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情况,其中,我省采取刑事拘留人数列全国第一,立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列全国第二。

  虽然目前我省打击力度很大,但公安部门表示,仍有一些人为赚取更多昧心钱而对大自然进行污染。

  浙江警方在继续严打的同时,也公布了一些典型案例,希望不法分子引以为戒。

  重金属严重超标排放是我省破获污染环境案中最多的

  此类案件,主要存在于饰品加工、电镀酸洗、金属制版等行业,且往往是一些未经批准登记的“黑窝点”、“黑工厂”。个别案件中,不法分子排放的废水中,重金属超标达上千倍。这一类所破获案件也是我省环境污染犯罪案中最多的。

  比如说,2014年3月26日,浦江县公安局联合县环保局破获的一起污染环境案。

  从2013年10月以来,当地人蔡某(占60%股份)和吴某(占40%股份),合伙开办了位于浦江县经济开发区一点红大道180号的超红水钻有限公司。

  在该公司生产加工水钻过程中,两人将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到下水道中,后流入浦阳江。

  经检测,这些废水中重金属六价铬浓度为303mg/l(标准0.5 mg/l),超标606倍。

  该案已逮捕4人。

  而东阳市公安局侦破的一起非法炼铜窝点案,污染排放量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年2月27日,东阳警方接到环保部门移送案件,反映横店镇杨店村有人私设废铜加工点,非法提炼铜。

  在这个过程中,窝点负责人童某及手下工人使用硝酸、重金属等对环境具有毒害性的物质。

  3月1日,警方端掉此处窝点。

  经检测,该废铜加工点地面渗漏口废水总铜浓度超过标准1275倍。

  该案目前已有3人被刑事拘留。

  跨省、跨区域型污染环境犯罪越来越多

  从警方目前侦破案看,既有我省作为流入地被污染的,也有作为流出地,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运至异地,进行非法倾倒、排放、处置的,以此逃避我省环保行政监管和公安刑事打击。

  本报曾报道过,临安人金某从江西拉回电镀污泥并随意倾倒污染土壤案。

  而今年4月18日,衢州警方先后破获了两起横跨浙江、江西、安徽三省的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封存涉案废弃装五氧化二磷编织袋5吨、“磷肥水”15吨。

  经查,从2008年7月至2014年4月以来,嫌疑人包某先后从安徽池州龙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的金某、叶某处,收购废弃五氧化二磷包装塑料袋。

  随后,他先后在柯城区双港街道孙姜村造船厂出租房内非法处置这些含五氧化二磷的塑料袋65吨之多。

  包某将清洗后的塑料袋和收集到的废水(俗称“磷肥水”)收集并出售,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该案共刑拘2人,取保候审2人。

  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行业被点名关注

  通过统计已破获的此类案件,警方发现,嫌疑人都是在无经营许可情况下,非法收购、处置大量废旧铅酸蓄电池,并将收集来的废铅酸蓄电池用电钻打孔,将其中的废酸液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排,导致环境严重污染。

  典型案例有:今年3月,遂昌县公安局和县环保局配合捣毁的一处非法处置废旧铅酸蓄电池的“黑工厂”——新辉铸造厂。

  从2013年8月开始,犯罪嫌疑人王某、项某、韩某等人以雇用、承包的方式招揽工厂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并在全国范围内高价收购废旧铅酸蓄电池。

  收来的电池,经他们非法拆解后,熔炼成“铅锭”和生产“塑料粒子”,而其中抽取的废液和产生的废气在无任何环保设施的情况下排出,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警方在现场查获废旧铅酸蓄电池600余吨,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

  而该厂非法收购并处置的废旧铅酸蓄电池累计达6000余吨,涉案价值达3000余万元。该案共逮捕6人,取保候审1人。

  今年5月21日,浙江警方经过近半年深入调查,还在省内进行了一次针对此种现象的统一行动。

  由省公安厅、金华市公安局指挥的专案人员分5个小组在杭州、温州、台州、衢州、金华等地5个非法处置废旧铅酸蓄电池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28人,其中刑拘17人。

  经查,破获的系列案件中最早从事非法处置铅酸蓄电池的窝点可以追溯到2009年。

  系列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在未取得经营许可资质情况下,往往通过私设暗管、利用裂隙等方式非法倾倒、排放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废酸液,数量达到上千吨,造成当地地表、地下水中的重金属铅含量严重超标。

  警方认为,此种情况,极有可能是该行业的“潜规则”或存在产业链,今后将重点关注。

  【新闻背景】

  我省警方表示将持续严打涉环境犯罪

  钱塘江南源为兰江、北源为新安江,两江在建德梅城汇合后经杭州入杭州湾。

  从北源源头算起,钱塘江全长668公里,流域面积55558平方公里,其中在我省境内面积48080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面积的47%,是浙江第一大河。

  省内,钱塘江主要干流包括马金溪、常山港、衢江、兰江、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流经省内杭州、衢州、金华、绍兴、丽水等5个市。

  目前,钱塘江也是杭州市1100余万人的主要取水源。但近年来,全国各地环境犯罪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浙江警方同时发现,一些不法企业、工厂、窝点甚至个人在钱塘江流域沿江支流、干流,利用多种手段、方式非法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物质,造成钱塘江水体被污染。

  为做好钱塘江流域环境犯罪打击工作,去年底,省公安厅专题召开部署会,明确要求涉及地公安机关不等不靠,主动寻找线索,深查细挖。

  同时,浙江警方将涉及环境犯罪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三种人”作为打击工作重点,对证据确凿的涉案企业,要打一家,关停一家。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全省警方仍会将打击环境犯罪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保证高压严打。

  “持续这样打几年,让不法分子感到犯罪成本太高,主动放弃犯罪。”(通讯员 吴亮辉 记者 朱寅)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