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买刮刮卡称中奖26万 雨中坐等兑换“奖金”(图)

2014年06月13日 14: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6月13日,成都大慈寺附近,保安张光建和同事及民警帮助坐在雨中的老赵。

  6月12日下午6点,20岁的保安张光建站在成都大慈寺路红星路三段路口,已近两个小时了。在温度骤降的雨天里,他右手撑伞,站得笔直。他是在为一个老大爷站岗——60来岁的山西人老赵(化名)执拗地坐在湿漉漉的地上,眉头紧锁。猛然间,他掏出一支烟,往张光建嘴上凑:“小伙子,谢谢你,我今天就要把给我兑奖的人等出来!”

  老赵自称在老家买了一张刮刮奖,刮出了26万元的奖金,兑奖地点是成都锦江区大慈寺88号。他坐上火车来到了成都,按照奖券上的电话,于6月11日下午找到了一个“兑奖人”。但这个“兑奖人”带他在银行办了张卡后,就消失了。

  “我一定要兑到奖!”老赵坚持“兑奖人”会再出现。面对随后赶到的巡警,他坚称自己没给任何手续费等,但谁要是通知他的家人,“我就要去死!”在劝说过程中,张光建一直陪着他,为他撑伞。

  遭遇

  保安雨中为老人撑伞

  6月12日下午4点,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的保安张光建在大慈寺路的岗位上又见到了一脸愁容的老赵,这是他两天里第三次见到老赵了。

  “这个大爷昨天下午就来过了,今天上午还带着一名民警到附近转悠,当时我正换班,一下子就注意到他。”张光建说,他发现老赵一直哭丧着脸,和民警交谈时还连比带划,“我估计他遇到困难了,但当时在站岗,就没多问。”

  这次,老赵是一个人,转悠了一会儿后,他竟一屁股坐在10米外满是雨水的地上。

  一边撑伞一边站岗

  “大爷,你怎么了?”张光建急忙上前询问。老赵抬起头,嘴里不断嘟囔着:“我来兑奖的,那个人说要给我26万,我等了他一天。”

  反复询问下,老赵只有这一句话,见帮不上忙,张光建只好先回到岗位上。站了一会儿,雨大起来,张光建有些担心:“我穿的长袖都冷,他一件薄短袖可能受不了哦。”

  他返回保安室,拿了把伞给老赵撑着。考虑到自己还要值守岗位,张光建干脆就站在老赵身边,一边撑伞一边站岗。

  保安送来雨衣凳子

  两人一个坐着一个站着,10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雨中行人匆匆,但也有不少人驻足观望,想瞧瞧这是咋回事。

  IFS的物业督察员严海波发现这一情况后,将一件雨衣披在老赵身上,还有保安拿来了凳子,但老赵坚持就坐地上。

  2个小时过去了,有人报了警。在巡警和张光建等人的反复劝说下,老赵终于肯坐进保安室里休息。但众人一不留神,老赵又不见了——他再度跑到雨里,说要等一个人:“我在这里才看得到,他肯定要出来,我的26万在他手里。”

  还原

  “中奖”26万 “兑奖人”中途消失

  12日下午5点,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经过巡警的询问调查,事情总算是弄清楚了。

  老赵今年60来岁,是山西临县人。前几天,他在老家买了一张“刮刮彩”,刮出了26万元的奖金。奖券上的兑奖地址为:成都锦江区大慈寺88号。

  坐着火车,老赵孤身一人到成都兑奖,他照着奖券上的电话联系上一名“兑奖人”。

  “从楼上下来个男的,带我去办了张卡。”老赵指着附近的一家银行说,卡办好后,男子突然就消失了,他等了几个小时也不见人,就干脆在这里坐着不走了。

  在街边坐了一夜,有好心人帮他报了警,这才有张光建看见老赵和民警在现场比划解释的场景。

  “我们试图给他做笔录,但老赵说自己什么也没被骗。”110巡警问他,是否交给“兑奖人”手续费或税费之类的钱财,老赵支支吾吾说没有,但当巡警准备通知他家人时,老赵态度瞬间强硬起来:“家人不知道我来了,你们要给他们说,我马上就去死!”目前,警方已经对这起疑似骗局的事件介入调查。

  进展

  送上一碗热饭:“不能让他睡街头”

  老赵的执拗,让大家没了主意。张光建和同事们只有轮番注意他的行踪,并试图劝他先找地方住下。

  夜幕降临,雨又大了起来。向领导请示后,严海波劝老赵坐回保安室,并给他打了一碗热饭。

  没吃几口,老赵又出门了——站在街边同一个地方,眼睛四处打量着从大慈寺88号进出的人:“他就在里面……”

  12日晚10点过,老赵还在坚持。到了换班时间,张光建和严海波等人向接班的同事交代了事情的原委。

  “虽然他的遭遇和我们没有关系,但毕竟被我们看见了,不能不管。”严海波说,希望老赵想通后能回家,“值夜班的同事也会通宵守着他,如果他愿意可以在保安室睡觉,总不能让他睡街头啊。”

  12日晚10点20分,记者再次回到现场时,老赵已经不见了踪影。“我们也没注意他什么时候走的。”接班保安说。

  在采访过程中,老赵极力回避自己的身份和家人信息,如果你能帮他一把,或者能联系到他的家人,请拨打本报热线028—96111告诉我们。

  对话

  下午时段,已经在大慈寺88号外徘徊了一天一夜的老赵身着被淋透的短袖,神情有些恍惚。他的身边,才当保安2个多月的张光建站得笔直,始终为他撑伞。

  “谁告诉家人,我就自杀”

  华西都市报:你为什么站在这里一直等着?

  老赵:(做神秘状)我中奖了,26万,那个人给我办了卡,可以兑的,他肯定在楼里躲着我。

  华西都市报:你的卡和奖券呢?老赵:都在我兜里藏着的(在衣兜里翻了一阵)……我为什么要给你看,我只给兑奖的人看,他要给我奖的!

  华西都市报:你在这里的事情通知家里人了吗?

  老赵:没有没有,他们都不知道的,我不敢给他们说,你们谁要给他们说,我就要去自杀!

  “站岗撑伞不耽误工作”

  华西都市报:你在这里当保安多久了?

  小张:才2个多月,我今年20岁,之前还当过火车乘务员,机械工。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要去帮他?小张:我在这里站这么久,穿长袖戴了手套,都觉得冷,更何况他还坐在地上,穿得又薄,一个人太可怜了。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以站岗的方式给他撑伞?

  小张:我就想给他打把伞,但是我又在上班值岗,所以干脆就站在他旁边边站岗边撑伞,这样不耽误工作。记者手记城市需要一抹暖色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张白色的画布,可以画出最美最妙的图画。而有些图画却并不尽如人意,或有污点,或有败笔。正如老赵,明眼人已经明白他经历了些什么。

  一把伞,一个站岗的保安,让这个再进行下去或许会更加绝望的故事,有了一抹温暖的油彩。我们没有橡皮擦可以修正已有的损失,但这点出现在老赵身边的暖色,或许能为他今后的生活,增加一些坚强面对人生的乐观和勇气。

  (记者李鑫摄影雷远东)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