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莱西持刀劫持儿童嫌疑人被击毙 曾强行闯关

2014年06月19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获救儿童在亲属和警察的陪伴下走出派出所

  案发第一现场

  击毙嫌犯现场

  昨日零时13分,山东莱西发生一起劫持儿童事件。犯罪嫌疑人闫某在捅伤一名货车司机后抢走车辆,车上当时有两名儿童。警方接警后,7分钟赶到事发现场布控。闫某被7辆警车逼停在平度市一处麦田。闫某挥刀欲伤害女童时,被民警一枪击毙。目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动机正在调查中。

  ①

  嫌犯驾红宝马与白捷达相撞后被大货追尾,无法行驶

  ②

  打伤白捷达车主,抢走与其同行的黑捷达

  ③

  与一面包车相撞后,弃车逃至服务区,将安徽车主捅伤驾车逃跑,车内有两名儿童

  深 海 高 速

  ④

  嫌犯被7辆警车逼停,欲伤害人质被击毙,人质安全获救

  昨日零时10分左右,正在深海高速院上服务区停车休息的孙先生,做梦也没想到灾祸会突然降临,一名男子持刀将其捅伤后劫持了车上的两个孩子。

  警方接警后,用7辆警车将嫌犯闫某抢夺车辆逼停在平度市一处麦田。正当嫌犯闫某挥刀欲伤害女童时,被民警一枪击毙。该突发事件发生在山东青岛莱西市。

  安徽货车被抢车上还有俩儿童

  事发深海高速院上服务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18日零时13分,山东省莱西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零时20分,第一批民警赶到现场。被劫持的是一辆安徽牌照的江淮货车,当时正停留在服务区。警方从西到东在地面上发现三处明显血迹。据现场民警介绍,这是嫌疑人持刀把车上人捅伤之后,受害人在躲避的时候流的鲜血。嫌疑人一直是追着受害人捅的。

  当时,车内人员除司机孙先生(安徽籍)外,还有他的妻子张女士和孙先生亲属的两个孩子,其中男童4岁,女童6岁。犯罪嫌疑人步行到服务区后,持刀捅伤孙先生,并抢走了货车,两名儿童当时还留在车上。被捅伤的孙先生目前仍未脱离危险。事发时,他驾驶的江淮货车停在服务区西侧入口附近。

  青岛市公安局接报后,青岛市副市长黄龙华指示立即启动堵控程序,要求全力保障人质安全。青岛市公安局政委修潍青立即调度刑警支队、技侦支队、特警支队、交警支队和莱西、平度、即墨市局开展案件侦查和堵控行动,并率市局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指挥堵控和案件侦破工作。

  事后据警方掌握的情况,抢车前,嫌疑人闫某(男,33岁,山东青岛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人)先是驾驶一辆无牌红色宝马轿车,在院上服务区西侧与一辆白色捷达轿车相撞,接着被一辆大货车追尾,宝马车无法行驶,嫌疑人把捷达车主打伤后,抢走了与白色捷达轿车同行的黑色捷达轿车。驾车逃跑途中,又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后嫌疑人弃车逃走,步行至院上服务区东区,奔向孙先生的江淮货车。

  驾驶被抢货车嫌疑人强行闯关

  青岛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王海安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警方接报后7分钟赶到院上服务区东区。经过初步现场调查后,先确定了被劫持汽车的型号、颜色,就开始布控。青岛此前曾启动社会治安“天网工程”,在高速公路的节点都装有探头。警方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在深海高速旧店出口处,犯罪嫌疑人驾着货车曾强行闯关。此后,这辆被抢走的江淮货车在整个平度市区到处转悠。

  按照既定预案,所有警车上路,通过设卡堵截、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警方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去向。凌晨近5时,在平度市云山镇文岭村附近,7辆警车将犯罪嫌疑人逼停在一处麦田里。

  王处长解释称,当时这片麦田已经收割完毕,空旷无人。警方选择在此处将车逼停,主要考虑的是能够避免犯罪嫌疑人伤及无辜群众。被逼停后,嫌疑人与两名人质都在车内。在场指挥员提出用自己换人质,犯罪嫌疑人不同意。

  莱西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桂彬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他不到凌晨5点到达现场,嫌疑人控制着女孩,男孩坐在副驾驶位置。民警立即启动谈判机制,劝嫌疑人投降,见嫌疑人态度强硬,李桂彬提出用自己交换人质,但嫌疑人不但不听,反而持刀欲伤害女孩。在警告无效后,现场民警向上级汇报,迅速出击,警方一枪将嫌犯击毙。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何种情况下能够开枪,民警均经过严格培训。在遇到形势危急确定必须开枪时,民警还要考量对人质的绝对安全距离。“比如他(闫某)要是抱着孩子,我们就没法开枪。”王海安处长解释称,当时犯罪嫌疑人在车内不是抱着女孩,而是用手拽着她。

  嫌犯作案动机 须核实后再发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峙期间,曾有谈判人员近距离地接近犯罪嫌疑人闫某。闫某行为出于何种动机?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已经掌握了一些情况,但必须经过外围调查、核实后再发布。

  据悉,犯罪嫌疑人最先驾驶的无牌照红色宝马非闫某本人所有。车辆如何到的他手里,警方正在调查当中。

  事发后,王海安处长曾见到两名儿童人质。据他了解,两个孩子很安全,没有受到伤害。其中,4岁的小男孩由于岁数小,对被劫持事件几乎没有反应。而6岁的小女孩见到生人,也没有表现出害怕或恐慌情绪。事件中被捅伤的孙先生正在治疗当中。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文/记者 孙静 制图/潘璠 供图/新华)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