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北京地铁搜爆警犬:从昆明挑比利时犬种(图)

Gasoline-detecting dogs join Beijing subway patrol

Beijing subway has deployed 12 police dogs specializing in detecting gasoline, which is banned on public transportation, to make regular checks at its stations, Beijing Times reported.

more>>

2014年06月26日 03: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大队长陈宝云(左一)带领队员和搜油犬进行演练。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从5月份北京全面提升安保级别起,9个地铁站实施“人物同检”。除常规的长安街沿线8个地铁站有警犬参与巡逻,还在部分重点站投入携犬民警。

  根据反恐防暴形势,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大队针对携带汽油闯地铁站的突发事件,设置专门训练科目,预计APEC举办期间,全市地铁站将有20头对汽油极其敏感的警犬参与日常巡控。

  年底将建200只警犬驯养基地

  昨日下午,在公交总队警犬大队的基地,6头警犬经过梳理毛皮等清洁工作后,被民警装上车运往地铁站,它们将与公交总队的民警一起执行晚高峰的驻站任务。目前这个基地里驯养了160头警犬,有80头警犬经过训练可以执行地铁安检的任务。

  据了解,警犬进驻地铁站始于2008年奥运会时期,此后,地铁巡逻犬机制逐渐固化,平时长安街沿线的8个地铁站都有携犬民警的身影。警犬大队大队长陈宝云介绍,最多的时候,50个地铁站都投入了携犬民警。

  起初,警犬进驻地铁,主要是对扰乱秩序等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去年开始,根据当前的反恐防暴形势,公交总队警犬大队开始引入专门针对轨道交通的警犬搜索训练课题,陈宝云以北京地铁站为假设环境,结合警犬的闻嗅特点,设置一套训练方式。该课题已经通过公安部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专家评审,是全国首创。

  据介绍,今年年底,北京警方将在昌平车辆段建设一个可以驯养200头警犬的基地,将用最快的速度形成860头警犬队伍,地铁站站有警犬进驻的目标。

  12只搜油犬已在部分车站上岗

  “警犬有搜爆、扑咬的基础科目,基地增加了搜油的训练。”所谓搜油,也即警犬对汽油等挥发性气味强、有燃烧危害的液体快速嗅查,这种由警犬快速筛查的工作方式,可有效加快进站安检速度。

  6月初,公交警犬大队12头搜油犬在部分车站上岗,效果良好。据介绍,预计到APEC开幕期间,全市将有20头搜油犬加入到地铁站以及公交枢纽的安保巡逻中。

  陈宝云还介绍,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还积极探讨新的工作模式,结合当前的反恐形势,携犬巡逻将分为日常、加强、一级加强几个等级,计划筹建警犬处突组,由4人3犬组成一组,3头犬分别具有扑咬、搜爆、搜油的能力,对地铁、公交场站等重点地区的突发事件快速跟进处置。

  ■ 揭秘

  搜油犬遇目标不会吠咬

  大队长陈宝云称,搜油犬发现目标后会拉着民警靠近可疑人

  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陈宝云首创了“搜油犬”训练模式,他介绍,训练好的警犬,可以在穿梭的人流中敏锐发现携带汽油的人。但犬只不会叫,这是怕影响地铁运行秩序,它会死命地拉着民警靠近可疑人,最终“一屁股”坐在可疑人脚边。

  从昆明挑选比利时犬种

  北京近年来的反恐环境严峻,陈宝云到警犬队后就想搞一个专门针对汽油搜索的训练,此前他曾在西单站、前门站派出所待过。

  犬源是这个课题的第一个绊脚石,陈宝云与队里其他同志聊天,上网查资料。去年年底前,他与公安部五局昆明警犬基地协调联系,带着副大队长和一名民警去昆明基地选犬。

  比利时犬最后成为他们的首选,这种犬身材适中,嗅觉灵敏,服从性强,最重要的是兴奋度非常强。

  手巾软球蘸汽油训练犬只

  比利时犬刚到北京不适应,有的犬出现饮食不良、拉稀的情况。陈宝云那段时间就睡在单位,哪只犬一有问题,他能第一时间知道。去年年底,这十几头六七个月大的比利时犬在位于昌平的基地开始了“秘密”训练。

  驯犬员先要培养它们的亲和力,要求不能吠咬、不能伤人。如果警犬有扑咬动作,驯犬员就用牵引带将其控制下来。反复的口令和动作,警犬慢慢习惯了服从。

  如何让警犬对汽油感兴趣,陈宝云和队员们反复试验过不同方式,“要让犬习惯汽油味,一闻汽油味就兴奋。”驯犬员给警犬喜欢玩的手巾板和球蹭上汽油味。驯犬员扔出去,警犬衔回来,只要做到位,驯犬员就奖励一次。“要培养它的占有欲,比利时犬的占有欲很强。”陈宝云说,久而久之,犬只对有汽油味的球产生依赖,执行任务时,它们就会拼命找有汽油味的东西。

  电风扇模拟地铁空气流动环境

  在公交总队警犬大队的训练基地,为了营造密闭的环境,护栏的一侧放一排电风扇低速转动。陈宝云介绍,这种设置是为了使气味的流动更接近地铁里的环境,气味会随着人流走动和列车带动的气流而变化,训练中不能让搜油犬嗅一个固定位置的气味。

  2岁大的比利时犬耶鲁昨日演示了搜油犬的本领,辅警沈秀丽牵引耶鲁在护栏一侧,耶鲁左右晃动着身体,尖尖的鼻子在过往的人群中搜索,十几个人通过后,耶鲁突然对一个身穿黑衣服的男子表现出异常的兴奋,沈秀丽立刻放松牵引绳,耶鲁“嗖”的绕过护栏找到黑衣男子,一屁股坐在他脚前,沈秀丽从男子袖筒里搜出一瓶汽油。

  陈宝云介绍,训练有素的警犬,在地铁里工作不会吠咬,发现目标后,这些警犬会紧紧跟随,直到对方停下脚步,警犬就坐或卧在可疑人脚下等待民警进一步处理。

【编辑:罗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