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暴恐案后云南每天3万警力巡逻 火车站30秒处突

2014年07月11日 09: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派出所民警查酒店登记。  ◤图为一线民警荷枪实弹巡逻。

  7月6日,云南省昆明市中心城区商场集中的南屏街、正义路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昆明市民穿梭往来,观光、休闲、购物,享受着周末时光。

  14时,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护国派出所民警徐康和同事巡逻中来到百大新天地购物广场正门,详细询问了执勤保安的工作情况,并在商场物管经理罗家吉的带领下巡查了商场的消防栓、垃圾桶、应急通道等“死角”。

  徐康介绍说,护国派出所辖区是昆明市最繁华的地带,周末每天人流量超过20万人次,为了确保安全,派出所每天都要对辖区酒店、网吧、娱乐场所等进行巡查。

  “我们对重点区域加强了巡逻,重点部位设置了值班岗亭,24小时有警力值守、严密监控,确保发生警情能够就近处置、先期处置。重点区域1分钟内处置,其他区域3分钟至5分钟处置。”护国派出所副所长罗玉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每天3万警力开展巡逻

  据云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3·01”事件发生后,云南公安机关迅速在全省开展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出租房、小旅馆等重点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开展拉网式、滚动式的清查摸排,及时发现查处违法犯罪分子,对有危害苗头的重点人员纳入管控,严防形成危害。同时围绕中心城市、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重要区域,加大街面执法执勤力量投入,与武警部队开展联合巡逻,每天平均投入警力3万余人次,警车5000余辆次,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

  景星步行街珠宝商店、民族工艺饰品商店聚集,每天都有全国各地游客流连于此。记者采访时注意到,过去在景星街能买到的民族刀、工艺刀等已经不见了踪影。

  “加强危险物品管理是排查暴恐隐患的一项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督促指导有关单位、企业、商户落实危险物品产、销、运、用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责任,收缴流散社会的枪支近7000支、子弹近3万发、炸药近600千克、管制刀具近两万把,推动落实购买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实名登记备案制度,严防危险物品流入不法分子手中形成危害。

  火车站30秒可快速处突

  7月7日21时,昆明火车站附近交通有些拥堵,此时正是客流晚高峰期。记者注意到,在火车站站前广场入口处、出站口和售票大厅门口有3个岗哨,每个岗哨均有两名武警和1名警察持枪站岗。

  “站前广场上的任何一个地点发生暴恐事件或其他突发事件,武警战士能够在30秒内赶到,火车站周边区域确保两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处置,如果警情重大,增援队伍可在4分钟内抵达。”武警云南总队第二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庆告诉记者,为了杜绝可疑人员或危险物品进入火车站,该支队积极配合地方公安、特警、交警,设立了岗哨对进入火车站地下停车场的车辆进行查缉,一旦发现仿真枪、管制刀具或其他危险物品,立即没收。

  据悉,为了确保暴恐事件发生后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处置,在火车站担负执勤任务的公安、武警等有关部门经常在夜间组织集体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能力。

  “我们制定了包括各种类型的交通工具反劫持、各类型公共场所反劫持、无固定目标袭击事件等各种暴恐事件的详细处置预案,并开展相关针对性强的训练,确保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击伤、击毙暴恐分子。”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大队长陈泽能介绍,在日常防控排查暴恐隐患方面,该大队则根据“屯警街面”的要求,全副装备不定期开展巡逻防控,最大程度震慑潜在暴恐分子。

  严守边境拒入暴恐分子

  云南省边境线长,出入境通道多,有西双版纳、保山、德宏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是不法分子企图非法出入境的首选之地。

  7月的一天上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检站在长水国际机场对从孟加拉国达卡飞往昆明的一架航班实施入境检查时,几个神态异常、形迹可疑的外籍旅客在入境候检大厅内徘徊不前,引起工作人员注意。经调查,这几个人为非法偷渡人员,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依法处理。

  “为了防止境内外暴恐分子内潜外逃,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重点航线、重点国家(地区)、重点人员的查验力度,严厉打击偷渡等口岸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口岸出入境秩序安全顺畅。”昆明边检站政治处副主任张媛贞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6月4日开始,云南省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

  云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杨嘉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统筹一切优势资源和力量支持反恐。坚决切断‘三股势力’内外勾联偷渡通道,坚决消除各类暴恐活动威胁隐患,坚决打掉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恐怖活动不在云南发生,恐怖分子不在云南藏匿,恐怖势力不在云南蔓延。”记者徐向良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