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财务主管被骗走1700万 骗子藏国外远程操控

2014年07月11日 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案发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案发缘由:一名公司财务主管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1700万元

  今年5月上旬,湖北省武汉市一家企业财务高管遭遇电信诈骗。骗子远程控制这名高管的电脑,通过网银转走1700万元。

  接警后,武汉警方调查发现,诈骗窝点藏匿在柬埔寨。7月3日,武汉警方将藏匿于柬埔寨3个地区的5个窝点捣毁,抓获陈某等81名犯罪嫌疑人。7月9日下午,31名大陆籍涉案人员被押解回武汉。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10日)从武汉警方了解到此案侦破详情。

  公司高管遭遇电信诈骗

  5月6日,1名满脸愁容的中年人走进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

  中年人刘某是武汉市一家企业的财务高管。他报警称,5月3日13时许,他在办公室接到一个座机电话——

  “我是邮政的,你有一张北京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已透支8655元,两天内必须还清,否则将冻结你的个人资金账户。”话筒里传来一个女子的声音。

  刘某称,他没有办过这样的卡,更没有透支,并问对方如何才能证明自己。

  对方告诉刘某,可拨打朝阳公安局电话88953400,再拨110-114查询。

  刘某用手机一拨,果然有个叫“陈长青”的民警接听并答复,称他涉嫌王国兴贩毒洗钱案,公安机关没法解决,只有检察官可以帮他。

  当天下午,惶恐不安的刘某又接到一个显示为1085953400的来电,对方自称是朝阳区检察院负责办理王国兴案的检察官陈凯。“检察官”说,他们在王国兴家里搜到200张信用卡,有一张卡是刘某的,且卡上有158万元。

  “检察官”让刘某登录一个网址。在网页上,刘某看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页面,点击右上方的国徽就会出现刘某的身份证图案,下面还附有说明,称刘某涉嫌王国兴案。

  刘某信以为真,心里更加害怕,要求“检察官”弄清情况。“检察官”便询问了刘某的家庭情况、个人情况、工作单位和职务,并要求他保密。

  到5月4日,“检察官”先后4次给刘某打电话,让刘某拿到会计和出纳的授权U盾、提交U盾及密码。一心想“洗脱罪名”的刘某按“检察官”所说的步骤拿到U盾,在单位专用电脑上插好,并输入密码,此时,电脑突然黑屏。

  “检察官”称,这是在检查账户,并让刘某连续按U盾上的OK键,之后还要求刘某提供U盾密码。

  一直折腾到5月4日24时,“检察官”才说检查完毕,并再次要求刘某保密。

  5月5日,刘某越想越觉得蹊跷,主动向公司领导报告了情况,公司领导提醒他可能受骗了。刘某赶到附近银行查看,发现公司账户上有1700万元在4日深夜至5日凌晨分17次划拨到其他账户。

  电信诈骗用上恶意软件

  案发后,武汉警方成立由刑侦、技侦、网安、治安支队、武昌分局等单位组成的“5·7”专案组。

  5月9日,专案组派员赴京查询涉案资金流向,结果显示,这笔巨款已被涉及8家金融机构的16个一级账户、167个二级账户转款329次后,全部在台湾提现。

  专案组还通过多方提供的线索锁定此案诈骗话务组的IP地址,查明服务器位于柬埔寨金边附近。警方通过对涉案的虚假“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络开展调查分析,发现这起案件是通过远程操控电脑转账,这种作案方式在武汉首次出现。

  不法分子究竟在何时实施了远程操作?办案人员介绍,刘某在办公室插上U盾、提供密码后,电脑上出现的黑屏正是作案者在远程控制电脑。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这种控制是通过一个插件实现的。作案者要求刘某查看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主页上一个名为“网络安全监控”的软件,正是这个远程控制软件插件。案发当日,刘某因被犯罪嫌疑人诱骗,下载了这个插件。

  不法分子到底在哪里实施远程操控呢?警方分析发现,作案者实现远程操控所使用的服务器在境外。

  专门取款公司负责提现

  6月初,公安部正式批准武汉警方组成赴柬工作组,前往柬埔寨办理“5·7”专案。

  6月9日下午,专案组成员到达柬埔寨开展工作。经过10多天努力,专案组终于锁定与金边相邻查阿地区的一处废弃厂房。这一窝点的地理位置空旷,从公路拐进去需走500米左右土路,院内有房屋的一侧用蓝色铁网围成内部空间,大门外装有监控探头。

  通过深入排查,警方又发现与3号公路边废弃厂房窝点相关的金边89-7号别墅、240-7号别墅、566-24号公寓楼、暹粒地区吴哥步行街附近别墅等4个嫌疑窝点。

  7月3日14时许,中柬双方400多名警力,分成5组同时对5个窝点展开行动,将81名嫌疑人抓获,收缴了大量作案用电信设备。

  在审查厂房窝点嫌疑人时,工作组发现台湾人陈某是实施“5·7”特大诈骗案团伙的主要成员。

  在长达数小时审查中,陈某如实交代了今年5月3日至8日,该团伙成功诈骗1700万元的作案事实。因为案值巨大,他非常清楚地记得受害人姓名。陈某所交代的通过远程操控电脑实施转账,与受害人报警的陈述完全吻合。

  据陈某交代,在让受害人打开网银、插上U盾后,诈骗团伙远程控制受害人电脑,先后使用网银转账1700万元至“车手”公司(即取款公司)账户,最后由“车手”公司层层转账。当天,“车手”公司与话务组一直通过即时通讯软件保持联系,每次转账成功当即反馈信息,共转款17次1700万元。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见习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杨槐柳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