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城上半年查处处级干部8人

2014年07月11日 0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西城区纪委表示,全区上半年立案20件,比去年全年立案还多5件,其中结案17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立案9件,对8起典型违纪案件及时曝光,给予3名主要当事人党纪处分。

  西城区上半年查处3位党政一把手

  西城区纪委日前召开第十一届五次全会,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截止到6月底,全区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74件次,立案20件,共结案17件。

  昨天,西城区纪委书记王力军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他表示区纪委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今年上半年立案20起,超过了去年全年15起的总和,从查处对象的级别来看,上半年查处了处级干部8人,其中还有3人是党政一把手,办案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上升。他表示,去年以来,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作为案件查办的重点,查处了9起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钱卡等违纪行为,给予了7人党政纪处分,并追缴违纪款项。今年已经先后三次对全区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进行通报,除了在传统的报纸媒体上通报外,也在网站上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半年约谈40多位处级领导

  王力军透露,区纪委经常运用约谈手段来加强廉政建设,“以前有了群众举报,我们的方式是先开展调查,真正立案件以后再查处”,而现在对于所有投诉举报中反映出的苗头性问题,区纪委都会及时约谈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提醒教育,“如果有问题我们要搞清楚具体问题是什么,严重的我们追究责任,轻微的我们批评教育。如果没有问题,我们也要进行提醒”,他表示,通过这种提醒教育,就是所谓的“拉拉袖子,打打招呼,咬咬耳朵”,加强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的防范和处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今年以来,区纪委约谈了40多位处级领导干部。王力军透露,经过谈话以后,反映举报的现象确实减少了,这就是我们监督方式的转变。

  官网上线3天接18次举报

  在访谈中,王力军还推荐了西城区纪委上周刚刚开通的官网“西城纪检监察网”。网站上设立了“信访举报”平台。王力军透露,这个平台直接与西城电子监察系统对接,实现了群众一键投诉举报,系统全程“过问”。上线三天,点击率已经突破了2.5万多人次,收到了网络信访举报、投诉18件。他还透露,网友举报信息只有特定权限工作人员才能查看,而举报人也只能凭借身份证号和系统自动生成的唯一查询码查看举报受理情况,可以放心举报。

  观察

  区县纪委书记网站做客谈什么?

  近期,反腐话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盘点近期区县级纪委书记的在线访谈发现,从6月5日起,已有怀柔区纪委书记周燕(6月5日)、通州区纪委书记张春秀(6月19日)、房山区纪委书记高云峰(7月1日)、西城区纪委书记王力军(7月10日)等四位区县级纪委领导公开讲述“纪检话题”,纵观这些谈话,大致包括四方面内容。

  谈主体责任

  纪委是“监督的再监督”

  西城区纪委书记王力军表示:一段时期以来,党风廉政责任制的主要任务都落在了纪委身上,纪委部署,纪委检查,纪委组织,纪委监督。但是由于纪委自身精力、能力的限制,我们在抓这项工作中有时候力不从心,效果也不是很好。这次把主体责任落回到党委身上,而纪委是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这实际上就是要求纪委回归到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上。

  谈内部改革

  聚指成拳 重点突破

  几位纪委书记都会对本区县的纪委内设机构改革进行介绍,包括改革后的监督执纪人员和机构各占多少比例等情况。他们会谈到改革后的纪委主要做些什么来落实监督责任。王力军认为,纪委现在从“眉毛胡子一把抓”转变为“聚指成拳、重点突破”。

  谈办案能力

  和检察院协作办案

  王力军表示,区纪委和区检察院建立协作关系,让检察院有经验的干部到纪委来参与查办案件。房山区纪委书记高云峰表示,区纪委除了和检察院加强协调合作外,还聘了编外的50人,都是财务、金融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以便更加专业高效地发现和查处违法违纪现象。

  谈查办情况

  节期到饭店查公车

  通州区纪委书记张春秀表示,他们节假日会到区内相关的一些会议场所、宾馆饭店明察暗访公车使用和公款消费情况。2013年全区新立案27件,其中大案要件14件,结案33件,给予党纪处分33人,政纪处分16人。房山纪委书记高云峰透露,房山的情况是,上半年全区初核案件线索同比上升96%,新立案件同比上升46%,大案要件同比上升200%,处分相关人员数比去年同期同比上升700%。(记者 李泽伟)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