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轻信诈骗信息被骗31万余元 警方抓获3嫌疑人

2014年07月11日 10:2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符女士收到的诈骗短信

符女士收到的诈骗短信

 犯罪嫌疑人 陈某某

犯罪嫌疑人 陈某某

  “我被人骗走了30多万块钱!”4月24日晚上7时许,海口市民符女士匆匆来到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报案。该案引起警方高度重视,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秀英分局成功侦破了这一新型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诈骗个案15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轻信诈骗信息,一女子被骗31万余元

  “4月24日上午,我突然收到短信称航班因机械故障取消了,需要尽快办理改签或退票。”受害人符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确实预订了从海口飞往四川的机票,所以并没有怀疑。

  符女士说,当日中午12时左右,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航空公司的客服,向她确认机票改签事宜,深信不疑的符女士便表示自己要改签。“他说需要支付5元钱的手续费,需要在银行ATM柜员机上转账。”在“客服”的电话指挥下,符女士将5元“手续费”转到了对方提供的一个银行账号上。

  符女士表示,之后客服告诉她会将改签后剩余的款项打到她的账户,但是需要输入一组被称作是“转账查找码”的数字。符女士说,她并不知道这五位数的“查找码”其实是自己账号内的存款数额。按照“客服”的指导,符女士一步步将这笔钱转到了对方的账户上。

  被骗走4万多元后,符女士仍没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他说要办理一个网上银行,这样才能将钱转过来。”符女士说。于是,符女士赶去银行办理了网上银行业务,在此后的几个小时里,符女士银行账号上剩余的27万余元存款也被嫌疑人以同样的方法转走。

  直到当日傍晚,意识到自己上当的符女士才急匆匆向警方报案。

  经两个多月侦查,警方抓获3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采用临时通信工具或者电信伪基站大量向外发送信息,利用受害人贪婪、紧张和恐惧的心理,或者巧合事件骗取受害人钱财。”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要求受害人通过银行ATM取款机或者网上银行对其虚设身份的账号进行汇款,款项到账后通过多手转账,属于“零接触”远程操控诈骗。

  “这类诈骗存在信息源头难寻、赃款流动难摸清等特点,侦查工作极难开展。”据办案民警介绍,此前,我省多地已发生多起类似案件,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视。接到符女士的报警后,由于涉案金额巨大,秀英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办案民警说,专案组通过调取银行监控视频以及对海口多宗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仔细串并、认真研判,掌握了嫌疑人的特征,并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信息。

  2014年6月19日,警方在儋州市某酒店内将嫌疑人陈某某、吴某某、杨某某三人抓获。据了解,三名犯罪嫌疑人均是20多岁的年轻人,其中主要对符女士进行诈骗的陈某某今年刚满23岁。

  不到两个月,赃款被嫌疑人挥霍一空

  昨日下午,陈某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某某告诉记者,他初中没毕业便辍学在家,之后认识了吴某某。“吴某某花钱很大方,经常请我们去喝酒唱歌,有时候一晚上就要花好几千元。”陈某某说,他出生在农村家庭,由于自己没工作,手头没什么钱,花钱十分豪爽的吴某某让他很是羡慕。

  “我看吴某某没做什么事,也一样来自农村,便忍不住问他的钱是怎么赚来的。”陈某某说,在他多次询问之后,吴某某在一次喝醉后终于将自己的生财之道告诉他,原来吴某某一直在利用信息进行诈骗。

  如此“低投入、高回报”的诱惑,让陈某某难以抗拒,很快,在吴某某的指导下,陈某某购买了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电话卡等工具。那么,符女士等人的个人信息是如何弄到的呢?陈某某说,主要是通过QQ群购买的,第一次买30条信息花了400多元(已另案处理)。之后,在吴某某的指导下,陈某某通过网络通讯平台将信息发送给符女士等人进行诈骗。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30多万啊!”说起得手后的感觉,陈某某说自己在兴奋的同时也感到害怕,也想过将钱还回去,但终究没有战胜自己的贪欲,之后他便关闭了手机。

  经过多次转账,陈某某等人将这笔钱取了出来,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主要是跟朋友一起喝酒唱歌,每次都是好几千元。”除了被警方冻结的部分款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笔钱被陈某某等人挥霍一空。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提醒市民,在收到航班取消等信息后,应通过航空公司公布的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不要轻信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 罗清锐)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