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沭阳两警员生死瞬间用生命保护群众安全

2014年07月18日 18: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面对突如其来的越野车,两名警员同时奋力一推,用生命保护了他人。7月13日凌晨,江苏省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王军带领孙晓静等3名辅警在沭阳县沂河大桥南侧检查点执勤时,一辆越野车急速向他们驶来,危急关头,孙晓静一把推开同事王军,几乎同时,王军也奋力将正在接受盘查的驾驶员推到路边安全地带。

  沭阳县公安局监控显示,整个过程仅0.6秒,因救人躲闪不及,孙晓静被肇事车辆撞至110余米处当场牺牲,王军右小腿被车辆碾压造成粉碎性骨折被迫截肢。

  向前一扑保护同事 奋力一推先救群众

  检查驾驶证、行驶证、发动机……正值南京青奥会安保百日攻坚战时刻,连日来,王军和孙晓静在沭阳县城区沂河大桥南侧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查控。

  13日凌晨2时46分左右,他们正在对一辆轿车进行检查时,身后突然射来一道刺眼的灯光,伴随着轰鸣的提速声,一辆白色越野车疯狂地冲向他们。

  “小心!”站在最外边的孙晓静大喊一声,立即向前扑去,把同事王军推向路边,而他自己则被肇事车辆撞飞出110余米,当场牺牲,年仅26岁。几乎就在同一时间,王军右腿蹬地,一把将被查车主夏某推向路边绿化带……

  “我看到王警官的右腿已经血肉模糊了,即使这样,他还一手撑着汽车引擎盖,一手指挥其他警员追捕肇事司机,让我们帮忙保护现场证据,一直到昏厥过去。”和夏某同车的朋友蒋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对王军的坚强和冷静表示由衷的佩服。

  被王军救下的车主夏某说:“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就感觉腰部被猛推了一下,自己就到绿化带里了。如果不是王警官,我肯定没命了。”

  16日,记者在沭阳县人民医院见到躺在病床上的王军。主治医生谭诗平介绍说:“王军的右腿遭到严重碾压,到医院时右下肢已经毁损,只能做截肢处理。”

  “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是下意识的动作。”王军说,“现在腿虽然没了,却救了别人一条命,一点儿都不后悔。”

  沭阳县公安局局长赵居伦告诉记者,“王军的截肢手术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我去看他时,他第一反应就问我孙晓静怎么样了?犯罪嫌疑人有没有抓到?”得知孙晓静牺牲的消息,在事故现场和手术室没掉一滴眼泪的王军,却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13日凌晨5时许,犯罪嫌疑人应某在沭阳县城区常州路与临安路交叉路口被抓获。经鉴定,应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68mg/100ml,超过醉酒驾驶标准2倍多,目前应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千名群众自发送别警员 旧友连夜赶来报答恩人

  “壮志未酬,浩气长存”,“战友孙晓静一路走好!”7月16日上午,在沭阳县殡仪馆门前,社会各界1000余人自发拉起黑色条幅为孙晓静送行。

  记者了解到,在得知孙晓静牺牲的消息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专门发来唁电。目前,沭阳县已追授孙晓静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正为他向有关部门争取“烈士”称号。江苏省公安厅决定为王军记个人一等功。宿迁也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学习孙晓静、王军的英勇事迹。

  孙晓静和王军的义举被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点赞,并对肇事司机醉驾行为表示愤慨和谴责。网友“想飞翔的菜鸟_51337”说:“向两位交警致敬!生死关头一瞬间不是说的那么轻松,这是平时信念的坚守。”网友“Pande”说:“他们的事迹生动的诠释了忠诚、责任、荣誉。”

  记者看到,王军的病房内外摆满了鲜花,连日来不少民警和群众自发来到医院看望他。沭阳县龙庙镇村民程小路在山东打工,从电视上得知王军负伤住院的消息,他连夜从山东赶回了沭阳。

  见到程小路时,王军甚至想不起来他是谁。程小路说,他自幼家庭贫困,16年前,他驾驶无牌三轮车被王军查下。在得知他家里的情况后,王军四处帮他找工作,还替他介绍对象,并借钱给他办婚礼,这才让他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我虽然没什么钱,不能给王警官买什么东西,但我有力气,可以在夜里值班照顾他。”程小路说。

  “看似本能反应,实则职业情操”

  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范雷告诉记者,原本孙晓静还有三个月就结婚了,这段时间都是白天筹备婚礼,晚上路面执勤,虽然辛苦却从不懈怠。

  “孙晓静这样舍己为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赵居伦介绍,就在今年6月,孙晓静发现一名4岁左右小男孩独自一人在川流不息的机动车道内行走,正准备横穿马路,十分危险。孙晓静快步上前,奋勇将男孩从快车道抱出来,并亲自把小孩送到家里。

  55岁的王军也被家人称为“老黄牛”,因为他从来都是做得多,说得少。王军的女儿王佳玲告诉记者,“爸爸工作一直很忙,节假日都不能和我们团圆。反倒这次住院,我们一家人才有机会在一起。”

  “就算在家里,他也是先把我们照顾好才管自己。他凌晨下夜班回家后,都直接睡在沙发上,生怕影响我们休息。”王军的妻子说。

  王军1995年到沭阳县交警大队一中队工作。从警27年至今,王军一干就是7000多个夜班岗。期间,他依法查纠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近20万起,无一起差错。范雷说:“王军在工作中从不给别人添麻烦,总是先服务别人,后考虑自己。”

  “危急时刻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本质。孙晓静和王军在危急关头推开了身边的战友和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表面上看是本能反应,实际上是他们长期从事公安工作养成的忠诚履职、一心为民的职业情操。”赵居伦说。(“中国网事”记者杨洋)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