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放火烧掉老板油漆仓库 测谎前不由自主颤抖

2014年08月18日 09: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做什么的?”

  “火是谁放的?”“着火时你是不是就在现场附近?”

  面对民警反复提出的问题,面无表情的王某不假思索地回答着“是”、“不是”、“不知道”。

  看上去,他镇定至若,然而在回答后面两个问题时,测谎仪的显示器上,显示他的各项生理反应出现了剧烈的波动。这些波动表示,王某心跳加快,血压上升。

  正是这微小的变化,彻底暴露了他的心虚。

  7月25日,油漆生意人老杨仓库的大火,就是这位同行王某放的。近日,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这起案件。在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突破点,就是测谎。

  火场中

  安然无恙的送货单

  五六年前,重庆人老杨在宁波做起了油漆生意,批发为主,客户主要集中在工厂,偶尔接一些散户。

  油漆以及丙乙醇等稀释材料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为了安全起见,两年前,老杨换了新仓库。新仓库是位于集士港新后屠村周家花园农田中央的两间平房,六十多平方,每年租金4000元。

  在老杨看来,这里很安全,即便发生意外也不会殃及无辜。

  7月25日中午,正在送货的老杨手机响了。“仓库着火了!”老杨脑子“嗡”的一下,心想这下完了。

  赶到仓库时,老杨面前已只剩残垣断壁。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好好的仓库怎么会莫名着火。

  当老杨哭丧着脸在废墟中寻找是否有残留时,发现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大门口的地上,有一个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送货单,完好无损。

  送货单就是收钱的凭证,相当于现金。

  就在老杨庆幸时,疑问又来了。送货单原本是放在仓库的桌子抽屉里的,按单位名称分叠散放,为什么现在会放到了一起,甚至“跑”到了大门口?那张桌子在大火中已化为灰烬,送货单又是如何保持完好的?

  老杨有种不祥的预感,这火应该是人为。他立即报警。

  可疑同行

  消失的10多分钟

  当民警询问老杨最近有无发现异常时,他想起了中午的一幕。

  当天中午11点左右,老杨在宁波大红鹰学院附近一家厂里送货,碰到一位同行。他只知对方姓王,有点面熟。

  一开始,老杨以为对方也是来送货的,可问了厂里,说没有这样的合作。老杨怀疑,王某是在跟踪他,可又想不出对方跟踪自己的理由,毕竟两人从无交集。

  面对这条线索,民警调取当天老杨送货沿途的监控,发现王某就住在老杨送货途径的卖面桥,当天老杨经过时,王某确实骑车尾随。

  一条马路先后经过,或许这只是巧合。然而,就在民警调看老杨仓库周边监控时,也发现了王某的身影。

  监控拍到,7月25日上午11点09分,王某骑着电瓶车往老杨的仓库方向去。正常情况下,最多不过6分钟,他将会出现在第二个监控点。可过了20分钟,王某才到监控点。

  这10几分钟,王某干嘛去了?值得注意的是,王某“消失”的这段时间,就是着火时间。

  经过一番调查后,民警判定,王某有重大嫌疑。

  8月6日早上6点半,民警把刚睡醒的王某从家里带到了派出所。

  一个半小时

  只有10个问题的测谎

  这年头,有几个人做了坏事能主动承认。民警提前留了一手——测谎。

  测谎,就是通过外界因素去触动人的心理痕迹,使其本能地产生微妙的生理反应,包括皮肤电阻、呼吸、血压等。负责测谎的是民警袁兴,早前他就和办案民警详细了解了案情。

  指尖、胸口和手臂皮肤上各连着一个传感器,连接着电脑,测谎看上去有点像做心电图。

  为了避免影响王某的情绪,测谎时,只有袁兴和王某两人在一个房间里。开始前,袁兴跟王某说,不要紧张,放轻松,纯当聊天,可王某的身体一直不由自主地颤抖。

  袁兴一共设计了4组共10个问题,包括相关问题和无关问题。无关问题,指类似于“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做什么的”等与案件看似无关的内容;相关问题,围绕案件核心,类似“火是谁放的”、“着火时你是不是就在现场附近”等。

  袁兴随机询问这些问题,每问一个,他都会看一下显示器上的数据。

  问到无关问题时,王某表现得很正常。而问到上述相关问题时,显示器上,王某的各项生理反应就会出现剧烈的波动。这些波动表示,王某心跳加快,血压上升。

  一个半小时里,袁兴将这10道问题反复穿插询问,详细记录每个问题的反应,目的就是为了准确综合分析出测试的结果。

  测试结束后,袁兴基本断定,回答有关问题时,王某在说谎。可他没有直接表明,还和王某聊了半个小时,最后才突然发问“既然不是你做的,为什么要撒谎”。王某沉默了,一改之前嘴硬坚持的态度。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