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雅安落马书记徐孟加的“一箭三雕”权术之道

2014年09月24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受审

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资料图

  大项目为何滋生大腐败?

  ——揭秘雅安落马市委书记徐孟加的“一箭三雕”权术之道

  “中国低碳节能示范样板”、雅安市“十二五”重点投资项目……近日,随着四川省雅安市原市委书记徐孟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开庭审理,一系列顶着夺目光环的公共服务项目背后的官商纠葛被曝光。身居要位却步步滑向深渊,地方在招商引资、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腐败漏洞值得反思。

  5700万元国家损失换80万元个人股份——15亿公共服务项目背后的官商纠葛

  初秋时节漫步在雅安市雨城区的“熊猫绿岛”,行人寥寥无几。一位市民指着还在建设中的拆迁安置小区感叹:“盼星星盼月亮盼了4年,现在还没完全竣工。”

  在雅安,“熊猫绿岛”是人们茶余饭后总会谈起的“大项目”。徐孟加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该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5亿的“熊猫绿岛”要成中国乃至世界低碳节能的示范样板,并成为世界一流的生态会展、度假、经贸、文化中心。

  以“雅雨”、“雅鱼”、“雅女”著称的雅安近年来努力打造“雅城”,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招商引资是当地政府的工作重点。

  2010年4月,雅安市政府在“熊猫绿岛”项目中确定了先建拆迁安置房,后整体开发“熊猫绿岛”的方针,并确定由政府出资建设拆迁安置小区。通过正常程序,两家公司中标该项目。

  2011年3月,香港洪涛公司提交了“熊猫绿岛”整体开发方案,并顺利中选。同年4月,徐孟加否定了此前市政府确定的建设方针,决定将安置房纳入统一规划设计,并要求相关单位与洪涛公司进行“不流产谈判”。最终,洪涛公司将拆迁安置小区的开发权从先前中标的公司手中夺过,并与“熊猫绿岛”公建部分捆绑,建设模式改为BT模式(由项目业主委托BT项目单位通过招标方式确定项目投资人,投资人承担项目的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移交给项目业主,业主按合同约定支付回购款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调查显示,2009年,徐孟加通过胞兄徐某结识了香港洪涛公司董事长余某。余某抛出诱饵,许诺在雅安项目成功后给予兄弟两人好处,获得徐孟加认可。余某在成都注册公司时,赠与了徐孟加和徐某价值80万元的股份。

  拆迁安置小区项目因建设模式改变,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5700余万元。

  法庭审理表明,除“熊猫绿岛”外,徐孟加还在名山区(原名山县)陈家坝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项目中收受贿赂,滥用职权,通过压低土地使用权出让费、迫使当地政府放弃森林景观资源使用费等行为,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26亿余元。

  2013年被四川省纪委查处后,徐孟加在检讨书中写道:“通过引进企业在雅安投资,既能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又能凸显个人政绩,还可以‘安全可靠’地谋取利益,达到‘一箭三雕、顺手牵羊’的目的。”

  明处招商引资暗处权钱交易——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成权利寻租热土

  四川省纪委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5月以来,四川省查办贪贿类省管干部22人中就有17人涉及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占总人数77.3%。“工程上马、干部下马”已成为很多地方绕不开的怪现象,官商勾结、谋取私利往往被“搞建设”“对外开放”“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的幌子所掩盖。

  采访中,法学专家和反贪工作人员表示,公共服务项目投资领域腐败频发,原因一方面在于,公共服务项目投资中政府既是制定政策、掌握审批权的决策者,又是招商引资、投资项目活动中的参与者,双重角色使得监督流于形式。拉动地方GDP的巨额的投资往往赢得巨额的利润,商人获得回报的同时,也对腐败官员和“中间人”进行“反哺”,形成了“互利互惠”的黑色利益链。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层级制的行政管理结构使地方“一把手”独霸一方,缺乏监督和制衡机制,纪检监察部门也受制于“一把手”的权威,使监督游离于权力之外。

  徐孟加曾在他撰写的《论思想解放和雅安开放》文中写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坚决纠正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子,引进一些占据资源以小博大的投机商……以政府利益最大化为理由,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的行为……”现实中,却扇了自己的耳光。

  “片面追求GDP的错误政绩观导致了地方对招商引资的渴求,往往出现为了追求表面数字的光鲜,牺牲国家和群众的利益的行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公共资源沦为腐败官员寻租的筹码。”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昕杰说。

  树立正确政绩观 限制公权力干预经济活动

  “斩断权力寻租之手,首先需要政府摆脱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双重角色,将公共资源配置权力交给市场、法律和制度。”刘昕杰说。

  他表示,政府应当充分承担起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投资的软硬环境的使命。让公权力逐渐退出经济活动领域,才能还市场一个洁净,还官场一个廉明。

  “地方政府必须减小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避免利用土地聚财、敛财、生财。”他说。“改变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格局,使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各自的事权和财权相对应,才能破除借地生财的内在动力。”

  “只有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的透明性,将之纳入统一的平台进行管理,明确交易规则、规范程序才能有效杜绝幕后交易。”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刘学说。

  “对官员的监督不能简单地进行道德说教,加快建立官员财产、收入申报制度势在必行。只有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全面改革,铲除产生腐败的体制基础,才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刘昕杰说。(记者 吴光于)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