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大富集团董事长被查 涉嫌行贿原萍乡市委书记

2014年10月16日 16: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江西大富集团董事长、原萍乡市人大代表何春明。

江西省原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

  新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江西大富集团董事长、原萍乡市人大代表何春明被查,缘由是涉嫌向原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巨额行贿。

  9月15日,江西省原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昨日(10月15日)上午,陈卫民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去年5月中央巡视组巡视江西后,萍乡官场持续“地震”,先后五名厅级官员落马,多名房地产商和煤老板因涉嫌行贿,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何春明亦成为陈卫民落马后,首个涉及陈案的萍乡企业家。

  陈卫民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据中国江西网消息,10月15日上午,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罢免陈卫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草案)》。

  新京报记者获悉,10月上旬,萍乡市人大常委会已召开相关会议,表决罢免陈卫民省、市人大代表职务。

  9月中旬,陈卫民被查时,要求匿名的当地信源告诉新京报(官方微信:bjnews_xjb)记者,陈卫民此番被查,或与苏荣案有关。消息人士称,陈卫民是通过公考,从正处升为副厅,而涉嫌给苏荣的利益输送,则发生在重要提拔环节。

  萍乡当地官场多名厅级官员此前落马,亦传出陈卫民涉及土地问题。不过,官方的通报未就陈卫民涉案细节做出解释。

  另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除了已经被采取措施的大富集团董事长何春明,陈卫民还被曝与当地房产商和煤老板有利益关联,此外,在南昌和萍乡均有涉及陈卫民生活作风问题的线索暴露。

  大富集团董事长涉嫌巨额行贿陈卫民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早在陈卫民被提请罢免人大代表职务前夕,9月末,江西大富集团董事长、原萍乡市人大代表何春,已由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委托萍乡市人民检察院报请萍乡市人大常委会许可采取强制措施。

  何春明,江西大富集团董事长,现年49岁,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人,被当地媒体誉为“白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亦被引为萍乡商界的传奇人物。

  新京报记者获悉,何春明涉嫌行贿线索由江西省纪委移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9月17日,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交由湾里区院初查,经初查查明,何春明涉嫌行贿、且数额巨大。9月中旬,南昌当地检察机关以涉嫌行贿罪对何春明立案侦查。

  经初查发现,何春明为感谢时任萍乡市市委书记陈为民在大富汽车工程学校减免土地滞纳金上打招呼,在入股萍乡市公路局下属公司打招呼、在开办小额贷款公司上打招呼,分多次送给陈为民巨额人民币现金。

  “白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

  2014年1月,萍乡“两会”,当地媒体对何春明描述,1978年,14岁的何春明为了给中风瘫痪在床的父亲治病,跟着一个木工做零散的木工活,一干就是10个月。何春明年幼个子小,忙活了一天的他,每到晚上,双臂和腰部便痛得像断了筋骨似的,一天却只能拿到8分钱的工资。

  也是那一年11月起,他开始了“单打独斗”的生涯。在这种独自谋生的日子里,只要是能赚到钱的行当,他都会去做。就在这一年,何春明在一次收破烂的生意中,用了一个星期赚了600元,收获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江西萍乡曾有“江南煤都”之称,当地曾流行的说法是:一个井一天只要出一车炭,一年就是一个百万富翁。何春明的发家,同样起步于“黑金”煤炭。

  1995年,何春明与10个股东拿出多年的积蓄一起开挖煤矿。由于当时没有找到煤层,煤矿连年亏损。到了1997年,煤矿濒临倒闭,何春明顶着压力,借钱买断了大富煤矿的股份。

  其后大富煤矿奇迹般“复活”了,从1998年至2002年,短短4年,大富煤矿总资产达到3000万元,成为芦溪县屈指可数的“大富户”。

  为减免土地滞纳金打招呼送巨额现金

  2002年,何春明从“黑色”的煤炭产业转向“白色”的乳业,创办江西省大富乳业有限公司,同年大富集团创立。

  2006年7月至2008年,何春明投资成立了萍乡大富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萍乡富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萍乡市民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大富汽车名车超市等。

  2008年3月,陈卫民从江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接待办主任调任萍乡市委副书记,2个月后,升任市委副书记、市长。

  据新京报记者多方了解,陈卫民到萍乡后的第二年,何春明创办起大富汽车工程学校,该校总占地面积约200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消息显示,陈为民在大富汽车工程学校减免土地滞纳金上曾打招呼,何春明为感谢陈卫民,曾向其送过巨额人民币现金。但消息源没有透露“巨额现金”的具体数目。

  大富集团官网显示,位于湘赣两省邻界的萍乡市城区西北部位,目前拥有员工2000余人。下辖萍乡银信投资有限公司、萍乡大富汽车工程学校、江西省大富乳业有限公司、萍乡明桂园林公司、萍乡大富置业有限公司和萍乡大富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等控股子公司。

  除了大富汽车工程学校减免土地滞纳金事宜,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何春明在入股萍乡市公路局下属公司、在开办小额贷款公司等项目上,陈卫民亦曾多次打招呼,何春明同样分多次送给陈为民“巨额人民币现金”。

  何春明成为陈卫民落马后,首个涉及陈卫民案的萍乡企业家。

  萍乡官场持续地震

  新京报曾多次报道,从去年底至今,原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家群,原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原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等厅官先后被查。

  除上述官员外,另有多名房地产商和煤老板因涉嫌行贿,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贺维林的弟弟贺维章(房地产商)也未能逃过此次官场地震的强烈冲击。

  去年8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后,反馈江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萍乡被视为“重灾区”。

  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有多名萍乡官场人士透露,红包和官员亲朋插手工程两个问题在当地泛滥。

  多名萍乡官员认为,“地震”是由孙家群被查引发的,被查的官员及商人均与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孙家群的外甥被查出“低价拿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染指并包揽萍乡许多工程项目”,萍乡落马的三名厅官孙家群、晏德文和张学民,均在萍乡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指挥部担任要职,三人身后都有关系紧密的房地产商或工程老板。

  此前媒体曾报道,在“教父”贺维林分管城建的十多年期间,仰仗兄长“打招呼上调职位和解决编制之人多达数百”的贺维章,涉足当地煤矿、电瓷等诸多领域。虽然“连一张建筑设计图都不会画”,但同时担任三个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开发多个楼盘,其中6个均位于萍乡市区黄金地块,还另囤其他地块,被称为拥有萍乡半座城市的“贺半城”。

  (记者刘刚 实习生赵吉翔)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