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元旦起严查电瓶车 多项违法将叠加处罚

2014年12月09日 09:4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距离《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不足一个月,昨日上午,市公安局交管局办公室法制大队副大队长黄晓东就《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中相关的执法管理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乱停放、醉驾非机动车等违规违法行为将面临相应处罚

  关注《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

  《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日上午,市公安局交管局办公室法制大队副大队长黄晓东就《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中相关的执法管理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以及医院、学校、商场、步行街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车辆,将受到5元以上3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非机动车将面临50元罚款。黄晓东说,驾驶人若同时出现多项违法,民警将依法进行叠加处罚。

  醉酒驾驶 罚款50元

  酒精测试仪吹气测试 标准与机动车相同

  《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非机动车牌证,禁止使用其他车辆的非机动车牌证。黄晓东说,在这种严格管理下,可能会出现伪造、变造非机动车牌照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非机动车牌证以及使用其他车辆牌证上路行驶的现象。黄晓东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非机动车驾驶人使用假冒、失效的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将被罚款50元。

  同时,在道路上驾驶非机动车(含自行车),驾驶人禁止醉酒驾驶。黄晓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与机动车驾驶员一样,非机动车驾驶人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100毫升,即达到醉酒驾驶标准。现场民警将使用酒精测试仪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吹气测试,一旦其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100毫升,非机动车驾驶人将被处以50元罚款。

  “非机动车禁止驶入城市快速路、高架道路、上跨桥梁、下穿隧道等机动车道。”黄晓东称,一旦违反,非机动车驾驶人将面临5元以上30元以下罚款。

  乱停乱放 至少罚5元

  车站等交通集散地 人员流动密集场所

  《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还规定,禁止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车站、轨道交通站点等交通集散地以及医院、学校、商场、步行街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周边区域非停车道路上停放车辆,违者同样将受到5元以上30元以下罚款。黄晓东指出,当前,在我市的各大公交站点、地铁出入口处、大型商场、小区门口,有为数众多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聚集候客。为此,执法部门将对在上述人流密集的路段长时间停放的非机动车实施依法管理。

  此外,非机动车驾驶人禁止驾驶拼装、加装、改装等改变非机动车外形结构或者更改技术参数的非机动车上路行驶,违者将受到3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对非机动车载物有严格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手摇轮椅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人力三轮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身0.2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1米;非机动车载物应当采取加固措施,防止发生货物散落、飘洒等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黄晓东称,不按规定载物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将受到罚款50元的处罚。

  无证“裸奔” 罚款50元

  旧车:未登记就上路 新车:购车15日内未上牌

  黄晓东称,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未经依法登记禁止上路行驶。“集中登记上牌后,仍未依法登记而上路行驶的,将罚款50元。”黄晓东说,按照《道法》和《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除自行车不实行登记外,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非机动车应当依法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通过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的制定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和资料,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和本市要求的非机动车上路行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

  据悉,非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自购车之日起(2015年1月1日后)15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登记上牌,否则或被罚款50元。届时需提交以下材料:身份证明、居住证明或者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其他合法有效证明;购车凭证或者车辆的其他合法来历证明;非机动车整车合格证。另外,由于中心城区已无核准上路的人力三轮车,将授权区(市)县人民政府另行制定人力三轮车的管理办法。记者 锁千程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