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将成立“法官惩戒委员会”监督审案

2014年12月09日 13:0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完善司法管理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同时,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牛敏在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落实全会精神,成都正在研究成立法官惩戒委员会,并开展案件审判过程网络直播。

  解读一:自由裁量

  将公布典型案件“同案同判”

  已经出台的《成都市依法治市实施纲要》中提出,要深化量刑规范化和量刑建议制度改革,进一步统一司法裁判尺度,并明确了强化监督问责的具体措施。“规范司法机关自由裁量权行使,加强和规范适用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健全积案清理长效机制。”对于司法裁判,此次全会也进一步进行了强调。

  在牛敏看来,因为不可能有完全一样的情节和案子,使得过去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比较乱,目前就是要量刑规范化,已经对各种情形和情节加以规定,缩小量刑的空间,“由最高法院制定,然后逐级细化。”此外,有示范性的典型案件,对同一类案件具有指导性的,会作为一种案例公布出来作为参照,基本实现同案同判。

  解读二:积案清理

  8年以上的案子法院院长介入

  针对积案清理的问题,牛敏表示,从实际来看,积案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找不到当事人、有些案子要依据其他案子的结果来进行审判、案多人少等。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就是把不同时间和期限的积案,纳入不同层级的领导来关注、过问、研究、解决,例如8年以上的案子由法院院长亲自研究,并督促完成。纳入督办的,要不断公示、通报进展情况,“把客观产生的问题尽量克服,把主观的不努力压缩到最低。”

  解读三:人民陪审

  陪审员倍增并调整参与事项

  就如何推进司法公开,此次全会提出了具体要求,即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也成为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人民陪审员制度本身就是尊重司法民主的制度。”牛敏表示,法官审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第一步就是弄明白事实,而法官对有些社会知识和经验及群众习惯不太了解,陪审员的选拔就考虑到了群众的广泛性、具有专业知识,这就弥补了法官某些方面的不足。

  不过,“陪审员的缺陷是对法律不熟悉”,在牛敏看来,这就导致他们“在法律适用的时候往往发不了言”。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陪审员对事实负责、法官对法律适用负责,本次市委全会也提出“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只参与审理事实认定的问题”。

  牛敏认为,这不仅发挥了陪审员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也解决了可能存在的陪审员形同虚设、陪而不审的情况,落实会议精神,会相应对陪审员参与的事项进行调整,并且正在开展陪审员倍增计划。

  解读四:司法公开

  下一步网络直播审判过程

  推进司法公开的另一个方面,是大力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

  “公开促公正,公正促公信。”牛敏表示,目前,裁判文书已经实现上网,包括证据、审判视频等,促进了调解率的提高。关于审判流程的公开,也正在进行中,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据他介绍,现在公开的视频主要是庭审的录播,下一步准备选择案件进行网络的直播。

  法官判案太主观?

  “法官惩戒委员会”来认定

  据牛敏介绍,成都市中院是全国单项改革、内部综合机制改革试点,下一步将成立法官惩戒委员会,对法官责任进行认定。“除违法犯罪、失职渎职外,正常履职时是否违背法院内部规定,是否违背审判规定,主观上有没有问题等,需要对法官责任进行认定。”牛敏表示,这个委员会的构成还在探讨中,将由审判专业人士、监督人员来组成。

  专家访谈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党校将紧扣成都实际讲法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宪法法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定期举办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履职专题培训。

  “据我了解,在《决定》起草前,相关部门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做了调研,确实发现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宪法等的学习、了解还有一些欠缺。”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郭建平说,将宪法列为党校的必修课,就是为了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对宪法存在的不熟悉、不了解问题。“以往党校培训,也有课程涉及到法律知识。《决定》出台以后,我们将针对宪法以及相关法律开设专题进行学习,同时制定更加系统的培训课程,增加宪法课程在整个培训当中的比例,加深参训领导干部对宪法以及相关法律的理解。”同时,党校的培训课程将联系成都实际,围绕《决定》制定更多具体的法律课程。

  ○反响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日前,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将对成都建设法治城市、从严管党治党,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产生深远意义。会上通过的两个《决定》,把准时代方位和成都实际,回应了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市工商局:推进三大改革两个体系建设

  市工商局局长郭晓鸣表示,工商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将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龙头,推进三项改革任务(营造平等宽松的准入环境改革登记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改革监管方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改革维权机制)和两个体系建设(信用监管和执法联动体系、内部高效运转的协作体系)。

  蒲江县:有力有序推进依法治县

  蒲江县委书记刘兵表示,蒲江县将迅速学习、传达、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内容,把全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全会精神上来,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在依法治县方面,按照依法治市的《决定》要求,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掌握法治方式,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结合蒲江实际,凝心聚力确保依法治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记者 白茹 董亮 刘依林 黄尚斐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