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调查证件挂靠乱象:挂资质拿空饷两年10万

2014年12月09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最难考 每年挂靠费最高达5万

  在培训学校百余人的教室里,每张书桌上都放着同一本书:《建设工程经济》。“这是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必备书。”这堂课的老师杨俊伦(化名)说,“这一百多名同学全是为了挂靠来考证的,考完找中介把资质挂到建筑公司,不用去上班,每年坐收好几万。”

  11月27日,国务院决定取消包括注册建筑师在内的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而一级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认证,并不在被取消之列。

  “一级建造师现在是供不应求的,暂时也没有被取消的危险。”杨俊伦说,“虽然国家正在一批批地取消资格证书,今年报名建造师的学员有增无减。”在教这个考证班的同时,他自己也准备顺手考一个证,“挂起来养老婆。”

  挂资质拿空饷两年10万

  杨俊伦最近无论走到哪里,书包里都背着四本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建设工程经济》。这些是一级建造师考试四个科目的参考书。“等把这四本书背下来,10万块钱就到手了。”他说。

  虽然是第一次报考,杨俊伦对考证和挂靠的细节相当熟悉。他从本科毕业开始做考证培训,现在已经是第三次教《建设工程经济》这门课了。他教过的很多学生都已挂靠在各地的建筑公司,吃起了“空饷”。毕业第四年,刚刚满足报考的工作年限,他也立刻加入了“考证族”。

  建造师分市政、建筑、机电等不同专业。“我准备考市政。”杨俊伦说,“市政的证书值钱,每年能拿3到5万。建筑只有1到3万。挂靠合同两年一签,一次性付清。这样我一次就能拿到10万。明年的婚礼不用愁了。”除了报考明年9月的一级建造师外,他还同时准备参加5月的二级建造师考试。“虽然钱少,大概是一级的一半——但也先考上,上双重保险。”

  “我说的挂靠,是指挂资质。”杨俊伦解释说,“就是一些公司的一级建造师人数不够,没法评资质。比如,住建部的新标准规定,市政施工一级注册建造师不少于12人。人数不够,就没有接揽相应工程的资质。所以这些公司就要借证书来凑人数。证书在公司注册就好,人不用出现。”

  还有一种挂靠是挂项目,又叫“挂章”,把证书借给没有资质的项目负责人在注册、验收等环节使用。挂项目的价格比挂资质至少高一倍。“我是不干的,”杨俊伦说,“挂资质被查到最多是取消资质,挂项目万一出了事故,是要坐牢的。”

  考证班学费一般3500元

  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报名一级建造师的考生超过106万,出席考试人数74万,通过率仅为12%。“这是历年来通过率最高的一次。”杨俊伦说,“往年的通过率都在5%左右。也算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

  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四门科目,每门正确率在60%以上算合格,四门全部合格才能拿到考试合格证。杨俊伦认为,从零基础开始准备,至少要脱产学习4个月到6个月,才有希望考下来。“我们的培训班从不敢提‘保过’,因为考试太难,需要学员真正投入才行。我自己是老师,准备考试也不敢大意。”尽管通过率有限,2013年还是有近8.9万人获得了一级建造师证书。

  他目前手下有两个班,一个班里都是出于工作需要来考证的,另一个班里都是准备挂靠的。学员数量在增长,老师的收入也在提高。据他介绍,一名手握一级建造师证书并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师,课时费可以达到每小时1000元。“我们每年都会请他来串讲一次,每天7个小时,一共讲三天。”

  记者咨询几家北京的培训机构得知,学费一般在3500元左右。杨俊伦说,“对个人来说,成本是很低的,关键看能不能考上。”除了工程类专业外,计算机、工商管理和通信类专业均可报考建造师。“报名门槛也低。”杨俊伦透露,“我的挂靠班有专门辞职来考的。一位女学员,原来的工作月薪3000元,还不如考证挂靠赚得多。于是辞了工作,报个班,全力考证。”

  证考下来坐等中介上门

  “证考下来,挂靠本身就不难了。”杨俊伦说,“坐在家里等中介电话就行。”资质挂靠是《建筑法》明令禁止的行为,杨俊伦说,“如果不是特别熟悉,建筑公司是不会出面的,一般都通过中介联系持证人进行挂靠。”

  考完试当天,考场外就有不少中介来发传单。两天以内,不止一家中介打电话过来咨询是否需要挂靠。“也不知他们是怎么拿到我电话的。”杨俊伦的一名学生说,“有个中介还表示,只要你报名参加了考试,我就能找到你。不然白吃这碗饭了。”

  杨俊伦说,由中介搭桥,建筑公司和挂靠者不需要见面就可以完成注册,合同和钱款也由中介代签代交。有时为保险起见,挂靠者还要在建筑公司交三个月的社保,等注册正式完成,才由中介转交全部款项。“这时候最怕被中介骗。”杨俊伦说,“之前我的一个学生在山西的公司挂证,找中介要不到钱。最后老远地跑到山西那家公司去要。钱总归是能要回来的,因为一级建造师全国联网,所有信息都能公开查到。就算中介赖账,公司也不敢,不然被举报就黄了。”

  在网上搜索“挂靠”,几个自称“最大的证书挂靠平台”会自动出现,这些颇具规模的信息网站将可挂靠的资格证书分门别类。记者联系多家寻求挂靠的公司发现,发广告的全部是中介。某挂靠网上自称“吴老师”的中介告诉记者:“公司最怕查出来,不可能在网上自己发广告求挂靠。都是我们中介代办的,这样把大家的风险降到最低。”他还列出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的挂靠价格,“建筑工程3-3.2万,机电工程3-3.2万,市政公用5万……”

  一线的考不过挂靠族

  陈建(化名)已经在建筑行业工作了14年,现在一家国企上班。从毕业第4年开始考建造师,到今年还没有拿到。“我早就开始做项目经理的工作了,”他说,“现在完全可以独立负责一个项目。但因为考不上这个证,就没有项目经理的资格,工资待遇都涨不上去。明年要是再考不上,我都想放弃了。”

  杨俊伦感觉到,自己手下两个班之间“有点竞争的味道。”他说,“两个班学员的特点很不一样。挂靠班基础差,没有实际操作经验,但时间富裕,学习能力更强,往往后来居上。”在挂靠班,同学之间还可共享资源,互相介绍可办工作经验的公司或可靠的中介。而在另一班上的陈建抱怨说:“我工作的前4年,全心全意拼事业,根本没顾上读书,学习习惯都没了,再让我来考试,怎么跟那些考证族拼?这是要把我们逼死。”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缪因知教授表示:“所谓的挂靠,就是市场、民间对不合理管制的自发调整。”资质挂靠所引发的“人证分离”现象,不仅扰乱了正常的职业秩序,而且为工程质量和作业安全埋下了隐患,在各方利益的角力中,最终牺牲的是大众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杨俊伦透露:“英国的执业资格认证协会,已经打算进军中国,正与我们接洽培训事宜。这种由民间协会认证的资质,在国外往往比政府认证的资质更有公信力,对于执业者的实际操作能力也有特别的考核。我想这种民间资格认证应该是今后国内执业资格认证的发展趋势。”

  缪因知教授认为,“维持职业秩序,首先要从制度入手,把执业资格认证交还市场。其次才是加强管理监督。国务院取消各类执业资格许可的决定,已经在正确的方向上走出了重要一步。”  实习记者 修佳明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