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副局长贪贿获刑 曾因战功获“一级英模”

2015年01月12日 09:2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姚雯/漫画

  他曾是一名穿过“枪林弹雨”的老兵,因屡立战功被授予过“国家一级英模”称号。然而,大权在握后,他却难敌金钱的诱惑,最终倒在了“糖衣炮弹”之下。近日,经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镇江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该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袁华荣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5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赃款l83万余元依法追缴,上缴国库;贪污所得赃款20万元,发还镇江市国土资源局。袁华荣服判,未上诉。

  怪事:30万元购车款“从天而降”

  20l3年初,镇江市检察院收到一封举报信称,该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袁华荣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该院随后将举报线索交由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初查。

  在镇江,袁华荣是个颇有名气的人物,社会关系复杂。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检察官利用全省银行联网查询的功能,将收集相关证据的地点放在了邻近的城市———南京。

  初查的主要方向是银行账户、股票账户、房产、车辆信息等。检察官马不停蹄跑了20余家银行,终于汇集出了疑点:袁华荣家的总资产共计六七百万元,但其有据可查的合法资产仅为四五百万元,另外200万元左右的资产从何而来?就在发现疑点后不久,一笔发生在20l2年9月的30万元存款交易记录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袁华荣夫妇除了工资收入外,没什么副业,这笔30万元存款是否有点蹊跷?这笔钱是否和举报信中提到的李峰行贿之事有关系?

  李峰是江苏某实业公司经理,该公司主要承接开发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项目。该示范工程设计费依照合同共计l400万元,这么“昂贵”的项目工程,李峰是怎么弄到手的?在随后的询问中,李峰向检察官承认了20l2年9月某天送给袁华荣30万元现金的详细过程。而那天,正是那笔30万元存款完成交易的日子。

  随着初查的深入,办案检察官发现,袁华荣的股票账户也藏着“猫腻”。2007年5月,对炒股跃跃欲试的袁华荣投入96万元,不到一个月时间,他的股票账户的收益接近20万元。这样的“涨幅”大有玄机。经过多方查证,袁华荣股票的正常获利其实不足l0万元。那么,是谁让他的账户又“涨”出来l0余万元?

  经查,袁华荣股票账户的委托人是镇江某工程公司负责人张敏,其所做业务正是由镇江市国土资源局管理。检察官发现,张敏的公司从资质的申请到资质单位的挂靠,再到承接业务都是由袁华荣一手操办的,其中违规审批的痕迹一目了然。这笔“涨”出来的钱,难道是张敏的“报答”?接触张敏后,她的一番话证实了检察官的猜测———袁华荣炒股实际获利仅有9万余元,张敏因得到过“关照”而借股票盈利之名向其行贿l0万元。

  在随后的调查中,检察官还发现一件“怪事”:袁华荣妻子名下有一辆价值30余万元的轿车。检察官来到售出该轿车的4S店,店员证实买车当天是陈福陪同袁华荣夫妇来交付了定金,两天后袁华荣用30万元现金办完了购车手续。然而银行账户显示,买车期间,袁华荣夫妇名下的所有资金纹丝未动。难道这30万元现金“从天而降”?

  陈福是镇江某公司老板,也是该市谏壁镇的“矿山整治专业户”,业内的人都知道他和袁华荣关系“很铁”。光在袁华荣手上竞标成功的就有谏壁镇马湾采石厂矿山整治等多个项目。检察官马上调取了陈福的银行单据,并与陈福进行了接触。果然,在袁华荣表示想买车后,陈福从银行提取了30万元现金交给了他。

  初查至此,书证、物证、证人证言俱全。20l3年l2月20日,镇江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袁华荣立案侦查。

  蜕变:被矿场老板当“财神爷”供着

  现年53岁的袁华荣,l979年应征入伍,是个参军25年的老兵,更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2次,一等功l次,被授予“国家一级英模”称号。

  2004年,袁华荣从部队转业至镇江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一年后即担任副局长,主要分管地质环境整治、地质灾害评估等。从事环境整治的公司能否中标,竣工验收能否通过,实际上都是由袁华荣说了算;被叫停、关闭的采石厂想恢复生产,也都得袁华荣点头;丘陵山体修复的专项投资拨款,还是袁华荣拍板。于是,大大小小的老板和各类矿主成天围着这位“财神爷”打转。

  陈福就是凭借和袁华荣的交情当上了远近闻名的“矿山整治专业户”。2009年上半年,袁华荣打电话给陈福,要“借款”30万元给朋友救急。陈福随即奉上30万元现金。到20ll年春节前,袁华荣告诉陈福还款已到,而陈福则“豪爽”地让袁华荣先留着用,不着急还。自此,袁华荣和陈福再没提过此事。这张“感情牌”让袁华荣与陈福的定向交易变得顺理成章。后来,陈福看中了谏壁镇马湾采石厂矿山整治等项目,袁华荣一手安排妥当。陈福也不吝啬,又借袁华荣买车的契机送钱。至20l3年5月,袁华荣收受陈福所送贿赂款共计60万元。

  20l3年,江苏某实业公司经理李峰听说,镇江在做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管事人”是袁华荣。李峰对这块“蛋糕”垂涎三尺,通过袁华荣的老战友攀上了关系,并以北京某公司的名义提交了实施、设计方案。

  袁华荣明知李峰是江苏公司的负责人,只是挂靠北京公司的资质,按规定不能予以审批通过,但还是睁只眼闭只眼,违规审批并签署了合同。为表示感谢,李峰送给了袁华荣30万元现金。中标后,项目的日常监管和竣工验收也都因袁华荣的“高抬贵手”一路绿灯。

  渐渐地,袁华荣不再满足于被大小矿主“供奉”,还将手伸向了分管的下属单位。20ll年5月的一天,袁华荣打电话给下属单位负责人毛立武,让他想办法准备l0万元用来看望领导。毛立武自然不敢怠慢,通过修改合同分成比例,将一笔未结算的l0万元监理费领出来,交给了袁华荣。此后,袁华荣又接二连三向毛立武提出要“看望费”,前后共计20万元,用于袁的日常开销。

  面对检察机关提供的一笔笔关键证据,袁华荣最终交代了自己先后收受l2人贿赂共计l80余万元、贪污20万元的犯罪事实。

  忏悔:严格要求部下却放松自我要求

  在长达5页的悔过书中,他坦承了自己的贪腐心理,“觉得自己为国家和单位作出了贡献,也该享受享受了。自己让矿老板们发家致富,他们‘报答’自己也是应该的。”

  20l4年l2月l日,经镇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袁华荣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5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赃款l83万余元依法追缴,上缴国库,贪污所得赃款20万元,发还镇江市国土资源局。袁华荣服判,未上诉。

  袁华荣腐败案的公诉人———镇江市检察院检察官蒋安凌说,袁华荣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其所处外部环境熏染的结果,也是他放松自我要求、心态蜕变的结局。无疑,袁华荣曾是个有功之臣,但他却躺在了自己的功劳簿上,自恃工作有成绩,居功自傲,一步一步滑入腐败的泥潭。

  正如袁华荣在悔过书中所写:“平时要求部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按规定做事,自己却在制度外行走,不受制度的监督。把心思用在了狐朋狗友身上,整天应酬在酒场或牌场,使自己迷失了方向。现在悔之已晚。”

  据悉,袁华荣腐败案办结后,镇江市检察院预防部门专门就该案在国土系统开展了一次廉政预防教育活动,针对该案中暴露出的财务制度、管理制度上的漏洞提出了防控整改建议。 (马晶 顾小伟)

  (文中除袁华荣外,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