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2014年1382人因贪污贿赂被立案查处

2015年01月13日 08:5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今日,全省检察机关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工作会透露,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89件1382人,其中,立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要案133人。同时,还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92件566人,造成经济损失8亿多元。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组织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山西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据统计,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89件1382人,立查案件数、立案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3%、8.8%。其中,立查大案769件,立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要案133人。全省反贪部门立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案件812件1102人。全省共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92件566人,造成经济损失8亿多元。其中:晋济高速岩后隧道“3·1”特大燃爆事故,由于相关监管人员渎职失职,导致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造成4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八千多万元;屯留县国税局副局长等6人涉嫌滥用职权,导致国家税款流失1.6亿元。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司表示,面对新的形势,检察机关更应该主动作为,加大力度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针对当前贪污贿赂与渎职侵权犯罪相互交织的情况,反贪部门在查办贪污贿赂案件中,发现渎职侵权犯罪,要一并查处,反渎部门在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中,发现贪污贿赂犯罪,也要一并查处,通过“贪渎并查”的方法,切实加大打击力度,增强打击实效。

  下一阶段,全省检察机关将从线索抓起,结合专项整治活动,对历年来积存的线索进行全面清理,该初查的初查,该立案的立案,该答复举报人的及时答复,力求做到件件有着落。在此过程中,检察机关要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进一步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适用,切实防止随意扩大范围;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和处理涉案款物工作;进一步规范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和侦查案卷材料移送工作,确保全面移送。

  针对山西职务犯罪的高发领域分布特点,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将集中开展专项攻坚,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查办什么问题,哪个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就重点查哪个领域。煤焦、土地、交通、房地产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将成为整治重点。

  此外,全省检察机关还将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呼声,严肃查办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解读

  今年反贪污贿赂、查渎职侵权都查些啥?

  1 一季度集中查办一批反贪污贿赂大要案

  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将会有一大批各级纪委查处的腐败案件进入检察环节,这将成为检察机关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新常态。随着纪委办案模式的转变,检察机关将面临更大的办案压力。

  新的一年,我省反贪腐的工作重点是:

  一、在今年,特别是在一季度集中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努力营造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案件线索的管理利用,确保为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做好线索储备。全省反贪部门要加强对已办案件的滚动深挖,积极加强与公安、审计等行政执法单位的联系,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三、强化线索摸排和初查,带头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对于重大典型案件,省、市检察院反贪局要统筹运用督办、交办、参办、领办、提办和指定管辖等方式,打破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保证案件顺利查处。要把强化侦查一体化实战应用和“抓系统、系统抓”“挖窝查串、行业治理”办案方法结合起来,形成办案的规模效应,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反腐败的成效。

  四、进一步加大追逃工作力度。要强化措施、责任到人,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在逃人员新动向,促使一批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继续追捕一批在逃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

  五、要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把查办行贿犯罪与查处受贿犯罪统一起来,有重点地查办一批行贿犯罪案件。

  “我省发生的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极大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威信,阻碍了全省的改革发展进程。当前最急迫最紧要,也最能体现检察机关重要作用的工作是查办案件、惩治腐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司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山西检察机关面对新的职责任务,还有很多“拦路虎”需要清除。

  他说,在检察机关的队伍中,有的人对办案工作存在畏难思想,不敢办案,特别是不敢打“老虎”、查办领导干部要案,害怕得罪背后的关系网;有的人片面强调大案要案,把那些案值小、犯罪嫌疑人职务低,但社会影响大、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当作小案、凑数案,可办可不办;有的人突破案件能力不强,不善于深挖线索、扩大战果,还停留在单打独斗、小打小闹的状态等等。“我们必须清除这些制约办案工作的‘拦路虎’,全面履行办案职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真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为清除制约山西检察机关惩治职务犯罪办案工作中的“拦路虎”,杨司提出,今年山西检察机关将实施创新性工作机制。

  2 突出查办司法机关渎职侵权案件

  2015年,全省反渎职侵权部门将开展历时一年的查处渎职侵权大要案专项行动。主要包括:

  一、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事故发生,使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案件。

  二、突出查办煤矿和非煤矿山资源开发管理、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国土管理、环保等行政执法领域渎职犯罪案件。紧紧围绕土地和矿业权审批出让、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从根本上遏制该领域案件易发多发的势头。

  三、突出查办危害民生民利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坚决查办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招生考试、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领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渎职案件。坚决查处国家专项补贴资金的问题。

  四、突出查办涉农领域的渎职犯罪案件。要抓住农民群众重点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办发生在土地征用、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特别是土地出让、惠农政策落实等环节的渎职犯罪案件。

  五、突出查办司法机关渎职侵权案件。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问题,坚决查办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侵犯人权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渎职犯罪,坚决查办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树立司法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记者 辛戈)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