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纪委公报清醒中带自信 对反腐形势仍谨慎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15日 15: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昨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发布公报,对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及反腐斗争做出部署。公报强调,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要深入创新开展巡视工作,今年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同时,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全会还审议并通过了中纪委常委会关于申维辰、梁滨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纪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申维辰、梁滨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报告概览

  有效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昨天,中纪委第五次全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并发布公报。

  公报指出,全会总结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深得党心民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清理省一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解决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全覆盖,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巡视强度力度全面提升、效果显著。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持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形成震慑,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教育监督管理,以铁的纪律建设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保持定力不刮风不搞运动

  全会指出,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场是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当前任务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纠正“四风”,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

  全会指出,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工作一步步引向深入。三是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必须聚焦聚焦再聚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要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五是紧紧依靠人民参与支持,释放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使监督无处不在。要冷静清醒判断形势,客观审视面对的挑战,树立必胜信心。要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坚持标本兼治,选对人用好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管理监督,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强化“不能”;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确立“三个自信”,强化“不想”。

  总体解读

  中纪委公报清醒中带着自信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五次全会上透露出中央对于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判断——“清醒中带着自信”。高波表示,此前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尚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在舆论看来,对于反腐败形势依然谨慎。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强调的是对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下”而现在变成“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以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等新提法,都在传递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反腐败目前已经取得了较为重大的进展,对于下一步攻坚区、深水区的反腐败该如何做已经看得非常清醒,“不必过度渲染成绩,也不会飘飘然,这个恰恰释放的是非常清醒的自信。”高波表示。

  高波认为,从这个角度看,2015年的反腐败仍旧会是高压不减而且有步骤有节奏地反腐,这一点会是新常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都是围绕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层面的问题。2015年以前可以说还主要是“不敢腐”的层面,开展得更多是运动性“打老虎拍苍蝇”,从今年开始重点解决不敢腐的问题的同时,还要进行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制度建设,这也是一大趋势。因为“不能腐和不想腐”对于执政要求特别高,因此纵观中纪委五次全会,对于制度建设层面部署比较多,将反腐败的各项举措落实到制度层面严格执行会是整个2015年反腐败的主旋律。

  聚焦未来

  关键词·国有企业

  重点骨干国企将巡视全覆盖

  对于未来工作,公报指出,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分析】汪玉凯指出,从这两年情况看,国企腐败特别是国企负责人的腐败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一些系统性塌方性的腐败问题屡见不鲜。据统计,近年来国企落马的领导有70多人,其中部分还是部级官员,说明国企党风廉政方面问题很多。

  “国企肯定会是接下来长时间、重点领域和反腐败的深水区和攻坚区”高波认为,除了类似“石油系”的塌方性腐败严重外,加大对国企的治理力度还围绕以下三个问题。

  其一,现在发现的官商勾结的腐败案例当中,党政干部和国企利益输送空间大,危害大,国有资产流失触目惊心。其二,国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撑,一些重点骨干国企既关系政治安全,也关系经济安全。不仅面临着全民财富流失,更重要的是一些既得利益者已经成为改革的拦路虎,随意设立利益的藩篱,让国企改革红利的靴子迟迟不能落地,损伤了百姓的信心。所以,如果把国企这颗钉子拔掉,啃下这块硬骨头,我们的反腐败会取得重大的突破性胜利。”高波表示。

  此外,治理国有企业也会带来社会风气的改观。发生在国企身上的天价酒、天价灯事件众多,实际上常说的“贪奢”中的“奢”,很大一部分指的就是一些国企的行为。

  高波判断,在对地方完成常规巡视全覆盖后,把国企的蛀虫挖出来,把流失的国有资产追回来,也将构建经济领域新的反腐败常态。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