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行车应急道上长时间违法停车 存安全隐患(图)

2015年01月19日 13: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机场高速应急车道上,几乎每天都会停靠很多接机的车辆

晚8点前,京通快速路应急车道上经常停着几辆车。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来电话反映,五环路外多条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经常停着不少当日限行的车辆,而且一般都会停靠很长时间,给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造成安全隐患,他希望交管部门能够对这些无视道路安全的车辆进行整治,恢复路面正常的交通秩序。

  1月12日、14日,记者分别来到几条高速公路,了解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

  五环边应急车道

  限行车排队等候

  1月14日,记者来到车辆通行量较大的京通快速路,晚上7点30分左右,五环外京通快速路进城方向车辆较多,车辆通行有序,但是在靠近最外侧的应急车道上,距离五环桥四五百米的路边,停着一辆白色的金杯车,金杯车尾部的双闪灯不停地闪烁,该车的车牌尾号是9,当天是星期三,尾号4和9的机动车限行。

  过了几分钟,一辆尾号是4的小客车,慢慢的停靠在了金杯车前一百多米的应急车道,随后亮起双闪灯。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共有四辆小客车先后停靠在了应急车道上,而且都亮起了双闪灯。

  除了主路,在京通快速辅路边,记者也发现有几辆车停靠在路边,其中有三辆车的尾号是当日限行号。

  时针指向晚上8点,记者发现有一辆黑色的车关了双闪灯,打开左转弯灯,慢慢驶出应急车道,后边同向行驶的车辆赶紧踩了刹车,紧急减速。其他几辆车也先后驶出应急车道,开上了行车道。辅路上,之前停靠的三辆车都不见了。

  1月12日晚上7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车流量较大的姚家园路。从五环路平房桥到姚家园路的进城方向约两百米处,应急车道上已经停靠了十余辆车,大多数车辆尾部都亮着双闪灯,排出几十米长的车队。

  记者借问路和其中一位货车司机聊起来,一位穿着灰色工作服的司机说,他的车尾号是7,今天限行不能进城,只能在路边等时间到了再进去,“总占着应急车道交警不管吗?”。“没事,都7点多了,他们早下班了,停一会没事。”司机劝记者要是车辆限行,就别再往前开了,前面大概不到100米的地方有监控探头,会被拍到车牌号。

  记者顺着路边往前走,发现停在应急车道的多半是小车,其中有两辆车的司机正在低头玩手机。还有几辆车的排气管冒着白烟没有熄火。这十余辆车的尾号只有7和2两个号,除此外没有其他尾号车辆。

  司机们停靠的时间不一样,但是离开的时间很统一。一位司机车里传出“嘟嘟”的报时声,晚上8点整,他马上打转向灯开走了,停靠在应急车道的其他车辆一个接一个都上路了。

  机场二高速应急车道

  接机车长年排队候客

  根据读者的反映,1月15日晚上,记者来到首都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晚上8点半左右,在首都机场第二高速路和京平高速路的分岔路口看到,机场第二高速路的应急车道里,停了数十辆车,其中多数为小客车,也有几辆中型客车,几乎每辆车尾部的双闪灯都一闪一闪的亮着,很多车都没有熄火,车里坐着人,有的司机还打开车窗悠闲地抽着烟。

  记者敲开一位司机的车窗问路,盯着手机屏幕的司机摇下了车窗,他说航班还没有降落,就在路边等客人,“进去也是等在这里也是等,再说了进到里面的停车场还要交费,停在路边省几个钱。”记者问会不会有警察来,这位司机说,“没人管,你看这条路停了多少车,停一会没事的。”说完继续低头玩手机。

  顺着这些排队的车再往前看,路边偶尔会有几辆开着双闪灯的车停在应急车道里,但是数量并不多。停靠车辆最多的要算快进入高速收费口那一段路。从路边出现收费标志牌开始,停在应急车道里的车辆越来越多,停车带一直延伸到距离收费口不到百余米的地方。最前面的一辆车,紧挨着路边立着“交通违法 图像采集”的牌子,一位停在路边的司机告诉记者,从这块牌子往前就有监控探头拍照。

  记者看到高速路上的车一辆辆飞驰而过,速度非常快,有一辆车要驶离应急车道上路,从它后边飞驰来的车赶忙闪躲,边按喇叭边闪远光灯,真悬。

  停靠在应急车道候机,司机确实方便了,但十分不安全。

  长时间占了道

  埋下安全隐患

  记者在姚家园路采访时注意到,停靠在应急车道的车辆队尾已经快排到了五环路的一条支路上。从五环路右拐快速驶入姚家园路的车辆,下桥后距离这些停靠的车辆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天黑车速快,很容易发生事故。

  此外,这些限号车司机,都知道监控探头安装的具体位置,虽然躲过了监控探头的抓拍,但车辆已经进了五环路,其实已经违反本市机动车尾号限行的规定。

  京通快速路是本市东部的一条重要通道,每天有数万辆车通行。这些限行车辆长时间占用应急通道,虽方便了自己,却违反了道路交通法规。交管部门建议,限行司机应该提前计算好出行时间和路程,不要在应急车道停车。

  本市交管部门从去年10月13日开始,严查机动车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和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三类交通违法行为。但是,现在占用应急车道这一现象又出现了反弹。读者呼吁,司机朋友们不要图一时的方便,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害人害己,交管部门应该进行长期严查,杜绝这种占用应急车道停车的行为。记者 杨晓斌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